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土耳其(2013/05/20)一 托普卡帕宫

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

1. Million

早上坐車到Sultanahmet站,再度回到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古代這裡是羅馬帝國的中心,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旁有一個million的柱子,標示羅馬帝國的道路起點,有厲害。

2. 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在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外面拍照,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跟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之間有大大的噴泉,噴泉前拍照,更顯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氣勢。

3.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換一邊拍噴泉後方的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4.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

"鄂圖曼帝國最強盛時疆土達到歐亞非三洲,從維也納到黑海、阿拉伯半島、北非埃及全在其掌握之下,要解開統治者蘇丹們如何統管這占了世界六分之一的領土,唯有前往托普卡匹皇宮。因為在約莫450年的帝國歷史間,36位蘇丹中的半數以托普卡匹宮為家,而且是帝國的強盛時期,後宮的香豔及血腥傳奇,更是教人好奇。 跨越海洋屏障,攻下拜占庭帝國君士坦丁堡的鄂圖曼麥何密特二世(Mehmet Ⅱ)記取教訓,要蘇丹們住在靠海又可制高的地方,於是托普卡匹這塊海牆圍繞的小丘被選中來建蘇丹的皇宮,為鄂圖曼帝國留下最好的見證。 從軍事的角度來說,托普卡匹的確有許多優勢,它坐制黃金角、馬爾馬拉海,遠眺博斯普魯斯海峽,易守難攻,而且離庶民生活的貝亞濟(Beyazit)地區有點遠又不太遠,位於高處可掌握其動靜。整座皇宮有海牆及城牆圍起來,蘇丹在此指揮大局,後宮妻妾在此上演最膾炙人口的後宮生活。1853年,蘇丹麥錫德一世(Ab?l MecidⅠ)遷入朵瑪巴切皇宮(Dolmabah?e Saray?);1924年,托普卡匹皇宮開放給一般民眾,成為一座博物館。from yahoo旅遊"

"托普卡匹/朵瑪巴切皇宮上演鄂圖曼傳奇生活 鄂圖曼帝國在極盛時期疆土橫跨歐亞非三 洲,近500年歷史中,蘇丹們如何掌管這大片土 地,唯有前往托普卡匹(Topkapi)皇宮,這代 表土耳其語的「大砲之門」 ,坐制金角灣、馬爾 馬他海,遠眺博斯普魯斯海峽,整座皇宮被長達 2公里的海牆,及1.4公里長的陸牆所包覆,易守 難攻的地勢,締造這不可一世的強權。物極必反 鐵律,每個王朝帝國總有在落幕前常有短暫的華 麗一現,給這王朝最後的榮光隱含著一絲的哀 愁,當十九世紀托普卡匹皇宮不敷使用時,這由 「填土興建的庭園」上建造出富麗遠超過歐 何一座皇宮的住所 朵瑪巴切( Dolmabahce做 abahce ) 皇宮於焉誕生,極盡奢華的設計,也為這 強權做 出最後的註解。就像電視上經常播出的滿消 經常播出的滿清後宮中爭寵般的戲劇一般,蘇丹的後宮自然也不惶多 狀 讓,新、舊皇宮上後宮嬪妃也都上演著最膾炙人 口的後宮生活,也就因鄂圖曼的後宮生活充滿傳 奇生活,連莫札特的歌劇也要上演這齣以鄂圖曼 的後宮生活為場景的「後宮叛逃」from 旅遊行家 2015/11" 

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  門票40 TL,大排長龍的人潮,這裡也是觀光客來土耳其必來的景點,來參觀蘇丹的皇宮,古代這裡也是羅馬帝國的皇宮吧,算是風水寶地啦。
門票40 TL,包念皇宮外部 25 TL及後宮(Harem)是15 TL。
導覽機另外計價,皇宮外部是15 TL,有中文的導覽機,租導覽機的原則,有中文就租。
這個導覽機 土耳其公司設計,感覺是用androii系統改的,螢幕按鍵很難按,導覽內容講的真的很不好,不知道在介紹啥,咳。
其實發現博物館三日票 72 TL是可以考慮買的卷,因為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 跟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就65 TL了,重點是可以避開買票人潮。
裡面有很多展覽廰,有看到摩西手杖,真的假的啦??
還有穆罕默德的很多聖物。
大排長龍的就是寶物宮,蘇丹的鑽石很大一顆,很多綠寶石跟黃金做的精品。

5.博多普鲁斯海峡(Bosporus)

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最右上方是俯看博多普鲁斯海峡(Bosporus)的置高點,昨天在船上看到的高點就是在這裡。
羅馬帝國皇帝就在這裡指揮海軍殲滅敵軍,一路挺過了千年來自東方的威脅。

在旁邊露台的吧台點超貴三明治23 TL,肚子餓了就只能給他貴了,兩個人分吃一個三明治 ,不過旁邊有位子可以坐,可以一邊吃三明治邊看博多普鲁斯海峡(Bosporus)的美景。

6. 玫瑰花

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 後院玫瑰花長的很漂亮。

7. 金角灣(Haliç)

另一邊金角灣(Haliç)方向,有金色屋頂的小亭子,後方是金角灣(Haliç)的風景,大家搶著拍照。
旁邊是一間一間的房間,蘇丹的美術品味,我真的不喜歡 ,顏色配色有俗氣。
房間就是地上直接放沙發,有點像是日本塌塌米的感覺。

9. 後宮(Harem)

還有後宮(Harem)15TL的票,雖然是皇帝的後宮,其實內部蠻樸素的,加上沒有租後宮(Harem)的導覽機,就是走馬看花。
蘇丹很愛大圓頂的建築,很多房間都是以大圓頂為天花板。
後宮的出口旁邊有水龍頭,水可以飲用吧,大家都在裝水。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後宮(Harem)15TL的票就不要買,省起來。
走的很累。
話說參觀什麼皇宮都很累,因為古代皇室的皇宮要住很多人,佔地要夠大,有的還要有地方可以打獵,所以都是走到腳快斷掉,目前印象中腳最痠的是德國波茨坦(Postam)的無憂宮(schloss sanssouci ),相較下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算佔地算小的了。

這裡發表小小看法,土耳其人其實是來自於突厥族,沒錯,在隨唐時侵擾邊疆的突厥人,主要就是在目前中亞哈薩克的位置,西元6xx年時,唐朝大破東西突厥,隨後西元7xx年,之後建立的突厥國又被回族滅了,可憐的突厥人流亡失所。
13xx年,奧斯曼帝國建立,1453年一個突厥人出頭天的日子,攻陷寶地君士坦丁堡,滅東羅馬帝國。
流亡五百多年的突厥人得到了豐饒的君士坦丁堡,終於可以穩定開開心心的過日子了,也算是一個不錯的結尾啦。
1453這個數字,對於土耳其人是個會記住的年代。
土耳其人開朗大方,與人和善,除了不是很老實外,是個令人舒服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