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法國(2013/05/06)二 普羅旺斯之Gordes

普羅旺斯之Gordes

1. Gordes

到Gordes了,城內當然是沒停車位,依照停車場指示牌,停好車,不限時3euro,算平價。
碉堡旁有一圓環,碉堡另一面是水池,當然兩旁有餐廰跟紀念品店。
白白的石板屋小鎮,

2. Gordes廣場

碉堡內有遊客中心,可以拿地圖,往碉堡內往上爬,結果什麼都沒有,只有畫廊在賣畫。
廣場前的大樹很大顆,綠油油的,搭著水池跟碉堡,很漂亮,標準法式風格的美麗。

3. Gordes村

照著遊客中心的地圖步行路線,照著路線走,有每一點的英文簡介,ok啦,整個村就是一整個白。
早上的Roussillon如果叫紅土村,那下午的Gordes應該叫白土城,紅白大對抗,今晚你要吃那一道.....變料理東西軍了.....=.=

4. Gordes展望台

照地圖到Gordes觀景點,美麗的普羅旺斯鄉村景色,真的是很棒。

5. Gordes漫步

遇到臺灣旅行團,阿嬤在抱怨導遊帶來走石板路,阿嬤人家導遊一定要帶你到觀景點啦,又不是叫你爬高山,做飛機來的,總不能就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吧。

法國人很會設計view point觀景點,這點很像日本人,會把觀光資源做一個很好的規劃。
缺點是有時候會覺的很制式化,因為大家拍的都一樣,去的都一樣,比較不特別。
義大利感覺就是放給他爛,反正隨便拍都不錯......招數不一樣......

6. Gordes村展望

第二個觀景點,雖然都是同一面景色,也是不錯。
走回碉堡前的水池邊,原本想到水池邊的餐廰喝杯咖啡休息一下,結果男服務生服務不好,說沒英文菜單,菜單竟然給我用摔的,雖然景色漂亮,但服務感覺不好了,沒消費坐下又離開了。

7. Gordes絕景

開車找遊客中心地圖寫的第三個觀景點,這個點比較遠,走路有點困難。
注意這個必來!!!!!
看到一整個Gordes城,整個震憾,亂停車,停路邊,被後面的車子,叭叭叭叭,好啦~我知道亂停車不對,可是看到美景,不下車拍照很難過。
其實不用危險亂停車,有專門的免費停車場在前方,停好車,走一下就到無敵觀景點了
無敵view,超強的!!!!!!
一整個心滿意足的離開Gordes。
Roussillon 跟 Gordes 是普羅旺斯的兩個亮點,都必來~~

8. abbaye de senanque修道院

導航設往abbaye de senanque修道院,這在Gordes 附近,先經過高處,俯看abbaye de senanque修道院。
abbaye de senanque修道院是薰衣草著名景點。
如果有薰衣草一片紫油油,這個角度一定是無敵。

9. abbaye de senanque修道院

"abbaye de Senanque矗立在散布山谷間薰衣草田正中央,羅馬樣式的修道院。這是以禁慾生活聞名的西多派修道院,其特微在於建於遠離人煙的環境,遵照嚴格規律過著清純、簡樸的生活。據傳此修道院建於1148年,其建物幾乎保留創建當時的原貌,修道院一度在14世紀被廢止,其後於18世紀再次展開活動",以上取自人人遊世界旅行書。

收過同事寄abbaye de senanque修道院明信片給我,哈,終於親臨實地,好像是第一次到曾經收過明信片的地方。
買了一張明信片寄回去給當初寄給我的同事.......
修道院,沒門票,好停車,真的是有感心的親民景點。
商店內真的是好買,在薰衣草名所買薰衣草商品、肥皂,明信片就是內行,價位也很親民,甚至比一般紀念品店還便宜之感。
修道院也有內部的導覽7euro,只有法語導覽,當然是放棄。

10. 喝咖啡

修道院內商店門口買了價位感心的0.5euro的販賣機咖啡,搭著裡面買的牛軋糖。
旁邊還有免錢的廁所,真的都有感心。
法式牛軋糖很甜很黏,好甜喔。
出來的時候友人說,法國媽媽指著在薰衣草田正在操作機器的人,用力的用法語說chemical,好像是說這裡的薰衣草都有噴農藥,我才剛買一堆薰衣草紀念品說。

11. Bories

之前找資料時候查到的Bories 村,想說在附近來找找看吧。
利用白色的石灰片岩(Lauzes)堆疊而成的古代村莊,熟練的工匠不用工具即可以石頭疊建,牆厚約1.5公尺,依據建築方式可推論是源自西元前3500年。
設導航只設到前面大路,然後要開小路進去,真的是開超小路的,小到沒有指標,根本覺的開錯路,garmin導航路都沒顯示了。
下午了,沒什麼時間,想說門票 2euro就進去,走到入口 6euro,看著售票入口的小屋,好~回頭吧~~~~
我覺的很像小時候九族文化村的石板屋,原來遠古時代大家蓋房屋的方式都差不多......

12.Fontaine de Vancluse 碧泉村

玩到這裡了,應該要開車回酒莊了,不過之前網路看到Fontaine de Vancluse 碧泉村的美景,其實很靠近Gordes這區,不來之後就又沒有時間了,唉呀~自助旅行就是這樣,查的越多行程越滿,又失去了悠閒之感。
心一橫,衝啦~~~~~
6:00開到Fontaine de Vancluse,原本要收停車費4euro,太晚了,沒有人在收錢沒收。

Fontaine de Vancluse,有人稱它為「南法的九寨溝」或「碧泉村」,和紅土城(Roussillon)的赭紅對比,這個索隔河 La Sorgue 流經的小鎮,極目所見皆是嬌艷的翠綠
停好車下車,橋上La Sorgue河河景清涼,只是下午了,陽光不大,河上多了陰影,但是底部的綠苔,讓河水有種藍綠交錯的美,中文翻成"碧"泉村倒是很貼切。

附google map實景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13. Fontaine de Vancluse 碧泉村散策

看著河邊的地圖,好像有一條步道走到河水的源頭,走吧。
一條規劃很好的步行道,一路平坦,不會累,旁邊有著綠色的湖水,有去河邊泡腳,一樣很冷。
越靠近源頭,水流越急,濺出水花,河水又是另一種潔白碧玉。
景觀秀麗,以河景而言,是頂極,雖然我個人就是比較喜愛海景。

14. 走向La Sorgue源頭

有木頭被刻成愛心,源頭快到了。

15. La Sorgue源頭

源頭就是一池水,聽說是石壁中有水湧出來,因為現在水比較多,如果池水少的話就可以看到湧泉出口,兩旁岩壁圍繞著池水。
走回Fontaine de Vancluse停車場,7:30離開,結果出停車場的時候,倒退後面的保險桿擦到牆壁,原本以為保險沒關係,那有,到亞維農還車的時候,要為這個保險桿擦傷多付34euro。

16. Auchan cavaillon量販店

7:30健行完,肚子餓了,原本想要去艾克斯(Aix-en-Provence)吃飯,坦白說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
開車經過大賣場Auchan,超開心的,喔喔喔~~
寫blog的時候,才知道那時候其實是開車到cavaillon。
cavaillon是普羅旺斯這區的大城鎮,當然沒時間去逛。

Auchan是歐洲最大量販集團,Auchan現在入主台灣的大潤發,所以叫他大潤發也可以啦。
逛大賣場可是自駕旅行獨有的福利。
臨時決定,下車採購一番,回去酒莊煮好了。
買圓球麵、番茄罐頭醬汁、煙燻鮭魚、海瓜子料理包、鯷魚、蘑菇、濃湯罐頭、salami火腿、mozzarella乳酪。
然後大潤發有看到最便宜的大姆指牌,啊,就大潤發就有大姆指牌。
其實在車上邊開車邊覺的肚子好餓喔,好險友人有買一大包洋芋片,在車上邊開車邊吃高熱量洋芋片止餓。

17. 酒莊下廚

早上被酒莊女主人嚇到,說法國限速罰單很貴,只好乖乖照限速開車,然後法國人都照時速開的,30就開30,50就開50,90就剛好90,跟著開就不用煩惱。
10:00才開車回來酒莊,其實很累了說。
大廚我,10:20就煮好了,圓球義大利麵、水煮蘑菇加橄欖油、酸鯷魚跟煙燻鮭魚、火腿乳酪拼盤、海瓜子,濃湯,四人平均一人5euro。

圓球麵難煮,煮的有點不吃,下次還是買正常的義大利麵好了。
剩下都好吃、蘑菇好吃、海瓜子也好吃、酸酸鯷魚大家比較不愛,下廚有成功~~~~
奇怪來法國都一直自已煮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