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西班牙(2013/05/12)一 聖家堂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空照圖


1.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

"高第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不但能結合傳統與當代的各種建築風格,還同時保有原創力,在技術上做大膽的突破,並運用精彩、獨特而且深富創意的裝飾,讓每一件作品從建材、型式、到門、角、窗、牆等任何一處細部,都獨一無二,也因此高第的建築風格很難被歸類,也莫怪乎他能得到「建築史上的但丁」雅號。 從1926年時高第意外身亡至今,這大師壯志未酬的曠世巨作始終是巴塞隆納無可取代的地標。原創靈感來自蒙特瑟瑞(Montserrat)聖石山,高約170公尺的中央尖塔環繞著象徵十二使徒的十二座鐘塔,每四座一組,各有一個可俯瞰的立面,分別細訴基督的誕生和幼年、受難和死亡、最後晚餐和基督榮光。from yahoo旅遊"

以下取自放泥就可 http://onefunnyjoke.com/
"西班牙蓋了一百三十年還沒蓋完的聖家堂(巴塞隆納大教堂)將在2026年完工,最終樣貌是你無法想像的壯觀。聖家堂完工後的模樣讓人瞠目結舌。除了現在大家熟知的那四根高柱,還多了……天阿,也太多太多了吧!那四根高柱原來只是B咖,完成後的規模跟現在對比起來可以說是超展開!聖家堂於1882年開始就興建,有人質疑為何蓋這麼久,建築師高第表示「我的客戶並不急」,而這個客戶就是天主。"



參觀的高地(Antoni Gaudí i Cornet)(1852年6月25日-1926年6月10日)建築如下:
皇家廣場(Plaça Reial)上的路燈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 
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Ó)
米拉之家(Casa Mila)
桂爾宮(Palau Güell)
奎爾公園(Parc Güell)

一早要出門旅館的櫃台很熱情,問我們今天要做什麼,推薦我們先去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
幫忙我們用網路信用卡訂票,預約10:30的登聖家堂的塔。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巴塞隆納招牌景點!!!
地鐵站Sagrada Família出站,好一個龐然大物,還在興建中,所以還放了一堆建築器具,然後排隊入場的隊伍真的排好遠,因為我預約,不用排隊就進去了,這點就要謝謝旅館的工作人員幫忙,門票含登樓17.3 Euro。

帶著西班牙繪旅行的本子,一個個照著上面的介紹比對,目前完工的外觀是東面的誔生立面及西面的受難立面,東面代表開始,西面表結束。
從受難立面這面是入口,可以看到耶穌受難的過程,從最後的晚餐開始,到猶太之吻,一路最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最終也有聖殤(Pieta),聖母瑪莉亞哀傷耶穌的死去。
說真的各個雕像擺放的不是很有順序性,好像還真的要靠書的導覽或是租借導覽機才有辦法了解。

2. 聖家堂內部(Sagrada Família)


一整個奇怪的風格,網路說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高地的建築實在是很有創意,或是說很奇怪。
主要有各種不同的柱子支撐著教堂,有分12邊、10邊、8邊、6邊四種,代表不同的石材跟支撐力,越多邊的支撐力越大。
其中12邊柱共四根,代表著四福音的作者,馬太福音(天使)、馬可福音(獅))、路加福音(牛)和約翰福音(鷹),柱子上有圓盤畫著對應的動物。
主祭壇上是釘著十字架的耶穌。
坐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下,其實還蠻累人的。
兩旁有著慶祝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被升格為聖殿教堂(Basilica)的影片在播放,聖殿教堂(Basilica)全世界有一千多座,其實喔,義大利好像超多聖殿教堂(Basilica)的,不是很稀奇。

3.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誔生立面

"誕生立面是高第最嘔心瀝血的設計,幾乎每一吋都有故事,依照著聖經耶穌誕生成長的故事和加泰隆尼亞人的信仰,以及高第對大自然的崇拜,和科學的設計、巧奪天工的雕刻,希望聖家堂能成為所有人都喜歡親近的教堂。 誕生立面總共花了近50年才完成,共有三個門,分別代表天主教中最重要的精神─信(右邊的信仰之門)、望(左邊的希望之門),及愛(中間的基督之愛門),還有一株生命之樹立於其上。from yahoo旅遊"

走出教堂內部看東面的誔生立面,有天使報喜(Announcement)這個雕像,最高的一個高柱,代表生命之樹,代表生命的喜悅。
不過雕像的排列沒有照順序,實在不是很好懂。
如果不是像我有帶個算有介紹詳細的導覽書,我想租中文導覽機是好選擇。

4. 登塔樓

12:34才登塔,預約跟現場排是上去不一樣的塔樓,預約是登東面誔生立面的樓,其實就搭電梯上去然後順著樓上去再下來,沒到頂樓,也沒有很寬的觀景台,景觀普通啦。
可以近看誔生立面的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上面有如平鴿的雕像。

5. 塔樓

爬進去塔樓內部。

6. 下樓

可以看到對面的公園的景色和市區的景色,不過以登高望遠而言,沒有很優。
下樓的樓梯很炫,螺旋的樓梯。蠻厲害的,只是一直會有伸出手來,拍照比較麻煩,很難拍完美無人的照片。
不過自已下樓就知道為什麼,下面樓梯很陡,要扶一下階梯。

7. 婚莎照

新人來這拍婚紗,哈。
然後這裡的Audi A1廣告價賣14900 euro,約60萬台幣。
Toyota Auris,yaris小鴨在這裡賣14490 euro。

8. 公園

照西班牙繪旅行的建議,來公園拍聖家堂全貌,不錯啦,缺點是水池不乾淨,沒辦法拍出倒影的美麗。
東西兩面都有公園,不過只有東面有湖才可以拍出湖水中聖家堂倒影。

9.Fresc Co餐廰

坐地鐵回蘭布拉斯大道(La Rambla)的Liceu站,這裡附近有調查過吃到飽Fresc Co餐廰,前面沙拉飯麵都可以自由拿,吃到飽。
西班牙人紅酒可樂都愛放檸檬。
重點是後方熱食區的牛排,原本以為牛排是要加價,問一下工作人員,是吃到飽的,太開心了。
帶骨牛排吃到飽,而且牛排蠻好吃的喔。
每人11.95euro,這是有牛排吃到飽的國度。
大推便宜又大碗的好地方。

 Fresc Co
www.frescc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