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法國(2013/05/07)一 酒莊品酒 La Ciotat港

酒莊ABBAYE SAINT HILAIRE Abbaye 酒莊品酒 La Ciotat港

1. 酒莊

一早先整理行李,從雅房搬到套房,結果今晚要住的fanny套房,還沒整理好,明明昨晚就沒人住,還是要到當天有客人才要整理......
然後清潔媽媽就帶著兩個辣妹來幫我整理今晚要住的套房,有請專業女佣的開心感,哈。
法國浴室常常就只把磁磚貼在洗手頭跟淋浴間兩個地方,剩下的就留白,應該是比較省錢,也蠻有風格的,不知道在台灣這樣做好不好?

2. 酒莊昇級

因為都有洗衣服,要把衣服晾乾,結果不能提前入住,只能先把行李寄在辦公室,衣服晾在櫃台後方的門後。
這天比較悠閒,說難聽一點是拖拖拉拉啦。

3. 酒莊

還是開車繞了一下酒莊,真的是很大,還是沒有繞完全部,只有繞一小部分。
上去樓上,泡了咖啡,喝完一杯咖啡才出發,在酒莊還是要有悠閒的感覺。

4. 品酒初體驗

10:30 原本要出發了,難得看到台灣老板娘在櫃台,進去問旅遊資訊,老板娘說她明天不在,問說今天要不要品酒。

第一次在法國酒莊品酒,蠻新鮮的體驗,法國人也愛來酒莊品酒買酒,主要是跟酒莊老板聊聊天,然後可以一次品嘗這個酒莊各年份、不同葡萄、不同品種的酒,當然價位應該是會便宜一點。

先喝一小口,可以喝下去,怕醉的話,有可以吐掉的罐子,一連喝了三四瓶不同的酒,小口小口一直喝,還真的有點微醺。
主要可以聽老板娘用中文跟我們講解每一瓶酒的故事特性,很特別的感覺,因為用中文講都不見得聽的懂了,更不用說如果用英文講丹寧、渾厚、果香這種形容,我聽的懂才有鬼。

我買了一瓶紅酒送人7.9euro,很特別風格的酒,喝了嘴巴會縮起來。
友人買一大罐的紅酒,算是特別大罐版的,聽說回去在公司開酒,全部門喝的醉醺醺
一瓶紅酒價位在5~8euro之間,經濟實惠,真的是可以買,回台灣買至少翻倍賣,當然帶玻璃瓶要放行李箱坐飛機回去,有些麻煩。
不喝酒的人也可以買蜂蜜,老板娘會幫忙裝箱打包。

5. 舒服的南法自駕之旅

11:30微醺的從酒莊出發,南法這區路真是有駕駛的快感, Audi a1就是該在這種地方。
今天是要玩南法馬賽週邊的港口,有別於昨天是走Ollieres西北方向普羅旺斯平原的路線,這天是走Ollieres西南方向地中海港口的路線。
目的地設向LA CIOTAT港,LA CIOTAT港是在馬賽港的東邊再東邊的一個小港口。

6. 法國加油

歐洲加油初體驗,要先確認油種,然後開油槍卡榫,用力壓,不會用的話~~找法國人問...-.-
然後拿單子去裡面商店付錢,為什麼很像在馬來西亞蘭卡威的加油方式。

7. 古董車阿伯

從酒莊所在的Ollieres從南越過一區山區,才可以到南邊港口La Ciotat,
開山路往,這天好像有古董車出遊,一群阿伯都開古董車出來玩。
阿伯都載阿媽慢慢開,然後還給我開路中間,不給我超車.....

8. La Ciotat港口

在港口邊La Ciotat停好車,還是要付停車費的,港口是標準的遊艇港,不過老話一句,看過摩納哥的遊艇,剩下的就是小巫見大巫。
剛來的時候天氣陰陰的。
在歐洲完全可以了解陽光的重要性。

9. Lescalet餐廰

肚子餓了,結果老板娘推的Bene沒開,哇,禮拜一所以很多餐廰公休?
然後旁邊的Lescalet有開,好像客人還不少,外面有10幾euro的簡單套餐菜單,肚子餓了,試試看吧,法國餐廰都會給免費的水,然後會先上法式長棍麵包baguette,先跟服務生要水,被旁邊法國人教水叫"o",麵包叫"包"。

原本一人要點一個套餐的,發現點主菜也不錯,四個人共點了一個大牛排、乳酪豬排、點了一道最特別的韃靼生牛肉,是完全的生牛肉加上生蛋,加乾乳酪。
這餐印象是不過不失,沒有特別好吃就是了。
Lescalet在TripAdvisor評價四顆星,原本老板娘推的Bene 3.5顆。
法國餐廰不太會列出TripAdvisor的評價,義大利是都會大大的貼在門口,經驗是4顆不錯,4.5會很好,3顆算很勉強,TripAdvisor和我的口味算是蠻相似的,所以常常會偷瞄店門口有沒有貼TripAdvisor的評價。

10. La Ciotat港口

陽光賞臉,歐洲有陽光跟沒陽光有如天與地的差別,陽光加持La Ciotat港邊還是不錯的,有清麗的風格。

La Ciotat港口 google實景
\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