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土耳其(2013/05/17)一 加拉達塔

加拉達塔(Galata Tower)

1.早餐

Tempo Residence Mecidiyekoy旅館的早上。 有洗衣機的生活真的是讓人生活愉快,昨天丟的衣服,早上就洗好了。
前天晚上填好早餐單子放在門外,時間到女傭媽媽送早餐來,豐富的早餐,這種方式很不錯。
早餐有優格,茶、熱狗、黑橄欖,起司,麵包,橘子,一種東西合併風格的早餐。
10:30出門。
出門前把牛仔褲丟洗衣機,洗衣機是人類歷史大發明。

2.Şişli地鐵站

旅館就在Trump Tower旁邊,也算是地標吧,一路走往Şişli地鐵站,Şişli地鐵站有地下通道一路連到Trump Tower。

3. 書報攤

為了搭公共運輸工具,在書報攤買悠遊卡(Istanbul card)押金7 euro,然後儲值,每搭一趟都有折扣,我總共待八天,買伊斯坦堡卡(Istanbul card)吧。

4. Şişhane地鐵站

"伊斯坦堡古稱拜占庭,愛爾蘭詩人葉慈名詩〈航向拜占庭〉書寫的則是以精神與藝術的不朽抵抗時間流逝。對搭乘渡輪往來歐亞兩洲通勤的土耳其人來說,每一天都是航向拜占庭的日子。這個2,600多年歷史的城市裡處處是偉大古蹟,在這裡生活,伊斯坦堡人自有一套與歷史相處的獨特方式。在君士坦丁大帝的古城牆旁喝紅茶,吃來自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鯖魚三明治。伊斯坦堡的每個細節都建立在悠久複雜的歷史上,彷彿毛線團線頭,輕輕一拉,卻發現一個偉大的文明正隨之轉動。
航線的起點
愛爾蘭詩人葉慈(W. B. Yeats)有首詩名為〈航向拜占庭〉,講的是以精神與藝術的不朽抵抗時光流逝,而對伊斯坦堡人來說,航向拜占庭則是每日生活的起點。兩千六百多年前一位名叫Byzas的希臘人在博斯普魯斯海峽發現了一處豐饒的港口,於是定居下來打造王國,將城市命名為拜占庭(Byzantium)。這便是伊斯坦堡的起點,後來隨著政權更迭,又更名為「奧古斯塔安東尼娜」(Augusta Antonina)、「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from 壹週刊 天地任我行"

伊斯坦堡(Istanbul )之所以可以支撐東羅馬帝國千年,實在是地勢很強大,西北面歐陸、西南面歐陸和東面亞洲區成三角之勢。

整個城主要是守西北面歐陸和西南面歐陸,中間夾著金角灣(Haliç),在這裡儲備海軍。
而歐洲跟亞洲就是控制黑海跟地中海出入的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敵人海軍來攻時,隔著金角灣(Haliç)守著西北面歐陸和西南面歐陸,然後會在金角灣(Haliç)兩端放鐵鍊,讓敵軍船隻無法進入金角灣(Haliç),然後由陸地放火箭,射海峽中的船隻,最後金角灣的海軍一湧而出,殲滅對方海軍,確認海上補給的通暢。

陸地方面西北面歐陸和西南面歐陸都是營建百年的堅固城牆,其中西北面歐陸佔地較小是一整面高地,以加拉達塔(Galata Tower)為置高點,然後物資補給源源不絕的從海上補給,一路撐到敵軍一籌莫展,只能退兵,就這樣一路撐過千年來自東方異教徒的攻擊。

1453年來自亞洲區的突厥蘇丹就是優勢兵力強力攻克西北邊的加拉達塔(Galata Tower),切斷進入金角灣(Haliç)的鐵鍊,海軍湧入金角灣(Haliç),終於讓基督教東邊的不滅聖火蒙塵。

目標往加拉達塔(Galata Tower)前進,坐到M2的終點站Şişhane,Şişhane這個地鐵有分成兩面的出口,一面是北面通往鬧區Taksim,南面是通往山下海岸方向,然後Şişhane跟海岸有高度的落差,Şişhane地鐵站旁就是Beyoğlu登山電車站,這是世界第一個登山電車就兩個站,山上的Beyoğlu跟海岸的Karaköy,同樣在高地的鬧區Taksim,一樣有登山電車連接海岸邊的Kabataş。
西北面歐陸佔地比較小,但靠著地勢高低的落差,易守難攻,跟著西南面歐陸成掎角之勢,一路撐過千年的攻擊。
目前歐陸西北面叫做新城區,以Taksim為中心發展,是比較新潮的區塊。
觀光區主要都在歐陸西南面,叫舊城區,因為我們住Şişli地鐵附近,所以每天都要坐地鐵到Şişhane,Beyoğlu再轉登山電車到Karaköy,再轉電車到西南歐陸區。
基本上一天都要轉三次車,有點累。

5. 登山電車

從Şişhane旁的Beyoğlu連接海岸邊的Karaköy的登山電車,這天經過沒有搭,之後天天搭。
靠著離線地圖citymaps2go,走往加拉達塔(Galata Tower)。

6. 貓咪

"最優閒的大概就是貓了,因為穆罕默德曾養貓,信回教的土耳其人對貓向來友善,其中又以伊斯坦堡(Istanbul)為最,路邊隨處可見餵食流浪動物的飲食盒。這兒的貓咪像生活在一個巨大廚房,有得吃有得睡,見了人有興趣就將身體靠過來磨蹭,沒興趣就伸個懶腰走開。 from 壹週刊 天地任我行"

街道上好多的貓咪,土耳其人很愛養貓,有人專門餵飼料給貓咪吃。
貓咪睡的很舒服。

7. Galata Tower(加拉達塔)

走一走一回頭看到加拉達塔(Galata Tower)了,羅馬時代就建築的防禦塔,加拉達塔(Galata Tower)登塔13 TL。

8. 世界著名的景色

坐上電梯,一出電梯就是360度的觀景平台。
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與金角灣(Haliç)的美景。
充滿歷史感的絕景,就是這裡改變了世界的歷史。


讚。


屋頂上的餐廰,住宅的屋頂有酒吧,很享受。

9. 羊腸包

前一天在旅館用youtube看愛玩客,主持人土耳其人吳鳳介紹,加拉達塔(Galata Tower)的羊腸包(Kokoreç),沒問價錢就點,結果收10 tl,比較貴,感覺被坑了,市區賣7 tl就有了,嗯。
在旁邊的雜貨店買瓶裝水1500ml 1.5tl,土耳其的瓶裝水很便宜。
延路紀念品,土耳其目前是少數有能力可以抵抗大陸製的國家,紀念品都是標土耳其制,這點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