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法國(2013/05/08)二 波城(Les Baux-de-Provence) 阿爾勒(Arles)

波城(Les Baux-de-Provence)



1. 波城(Les Baux-de-Provence)甜點

從聖雷米(Saint-Rémy-de-Provence)設導航開往波城或翻成雷伯村(Les Baux-de-Provence)。
時尚玩家說是法國最美的山城,尚雷諾跟布萊德彼特都有在這置產。
山下的路就大塞車,每台車延著山下道路停,整路都是車,沒位子停車,停很遠的位置,從山下就可以看到山上狀觀的山城,可想像中世紀是易守難攻守備森嚴的山城,走好一段路才上山。
城鎮入口旁就是Autrefois甜點店,好像是著名的觀光區連鎖甜點店,裡面有賣餅乾,醃製水果,店內都有服務員拿試吃盒分給客人試吃,我有買袋裝餅乾,稱重的餅乾平圴一個約1euro,買四個4.22euro,印象中好吃。
對面也有同品牌賣橄欖油的店,店旁邊是遊客中心。

2. 波城(Les Baux-de-Provence)

這天波城觀光客超多的,感覺多是法國人來觀光,熱鬧到有一種回到台灣觀光風景區之感。
米白色基調的山城,法國一貫的風格。

3. 觀景臺

另一條叉路,有一個觀景臺,風景普普通通。

4. 山下仰望

一路往上走到盡頭,延路有著滿滿的紀念品店,肥皂、陶器、圍裙,充滿南法風情。
5:30走到最上面,再往前走就是城堡內,就要買票了,我沒進去,友人想進去,就留給她一小時進去逛囉。
時尚玩家,浩子阿翔有進去,我們是時間太晚了,應該要早點來的,又要抱怨早上花太多時間在聖雷米了。
往下走,繼續在商店街走走晃晃,6:30集合離開波城(Les Baux-de-Provence)。
波城(Les Baux-de-Provence)蠻特別的地方,值得來。
其實原本以為波城(Les Baux-de-Provence)是一個看一下就可以離開的景點,沒想到是個花半天時間都嫌不夠的大點。

5. 阿爾勒(Arles)

"亞爾(Arles) ---歷史與藝術之城
亞爾位於普羅望斯省,過去曾是高盧羅馬時期的首府, 而後成為基督教光輝歷史的象徵。 市內豐富的羅馬遺跡都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人文遺產 而梵谷的進駐更使亞爾聲名大噪成為重要的觀光重鎮!
著名景點 :
*古羅馬競技場 ( Amphithéâtre Romain ) 是普羅旺斯區保留最完整的羅馬式古蹟之一。 爬上最高層,可以俯瞰隆河和亞爾市的街景 在每年4月和9月,可觀看精采刺激的鬥牛表演。 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共合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 以前是屬於國王的廣場,現在則是人們休閒聚會的場所 *古羅馬劇場(Théâtre Romain) 目前僅存2根古羅馬柱,當地人戲稱為 「兩寡婦(Les deux veuves)」  到了夏天還有戲劇及音樂的表演。1981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梵谷之路  跟著地面上的梵谷標誌,就能走遍梵谷在亞爾所畫的著名景點 梵谷咖啡館,黃色小屋,隆河下的星空,亞爾梵谷醫院 而梵谷橋則位於亞爾近郊Port-de-Bouc
更多旅遊資訊請參照亞爾旅遊網站 http://www.arlestourisme.com/accueil.html
from 法國觀光局"


很晚才到阿爾勒(Arles) ,阿爾勒是重量級觀光景點,有羅馬遺跡跟梵谷雙招牌。
在Arles 找停車位找很久,終於找到路邊停車位,問坐路邊阿杯那裡付錢,搖首說不用。
7:00多才走到梵谷Arles療養院,太晚關門了,只能從鐵門裡面看黃色調的中庭,有點殘念。

6. 阿爾勒(Arles)市政廰廣場

走到市政廰的廣場,前方還有埃及尖石碑,有羅馬時期大城市的氣派,很後悔早上花太多時間在聖雷米,把時間留給阿爾勒(Arles)有多好,唉。
楊春龍老師介紹廣場上的聖多芬教堂(St. Trophime)有著凱旋門式拱門,是中世紀聖地亞哥朝聖路上的聖地。

7. 腳踏車特技

在市政廰廣場,有法國年輕人在廣場前玩腳踏車,有飛越長椅,這個跟拿玻里教堂前玩孤輪腳踏車的年輕人有得拼。

8. 阿爾勒(Arles)劇院

走向阿爾勒(Arles)劇院(Theatre Antique),為BC1世紀所建的,登錄為世界遺產,不過太晚了關門了,只能隔著欄杆拍照。
過兩天還是有去橘城(orange)參觀法國保存最好的羅馬劇院。

9. 阿爾勒(Arles)競技場

"巨大又雄偉的羅馬競技場是Arles 最富盛名的古羅馬遺跡,這是整個法國最大的競技場裡面可以容納將近萬五千人。中世紀的時候,整個競技場內成為雜亂的違章建築,擠進了大概兩百戶家庭,還包含了三座教堂。十九世紀的時候才逐漸把所有違章建築拆除,還原成競技場的面貌。這座歷史接近兩千年的古羅馬遺跡就成了觀光客來到Arles必定參觀的景點。"

阿爾勒(Arles)競技場就在劇院旁邊, 這個競技場是現在還在使用的場地,好像幾年前還都有鬥牛表演,鬥牛被禁止了,現在只有上演馬術而已,繞了競技場一圈,有放一幅梵谷描繪競技場的複製畫。
梵谷是個生前沒人要,死後大家搶著沾光的藝術家。
Nimes也有競技場,隔天就去Nimes參觀了,阿爾勒(Arles)真的是什麼都有,有Nimes的競技場、Oranges的劇院、聖雷米的梵谷,就差沒有Avignon的教皇宮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10. LE TROPICAL

走回剛剛經過一家看起來蠻好吃的餐廰,跟我說休息了,請店家介紹,結果另一家又滿了,請他再介紹,介紹到這間LE TROPICAL,結果超好吃的,點海鮮沙拉、牛排,鴨胸、烤羊肉串,四個人分著吃,羊肉串超好吃, 馬鈴薯也好吃,服務員也很親切,有特別準備小費給她。
四道菜不含小費共60.5euro。
回去查,LE TROPICAL Tripadvisor竟然是4星評價,比兩間前面沒吃的餐廰評價還高,因禍得福嗎?

11. 很難找的Nimes ibis

吃飽了,離開阿爾勒,又是一段長時間的車程,這晚往宿在Nimes站前店的ibis。
ibis是法國著名的連鎖商務旅館,跟日本東橫inn意思差不多。
把導航設好,結果導航竟然帶錯,把我帶到另一間在郊區的ibis,我們還先把行李拿下車,扛著行李到櫃台前,才知道我們找錯間了,媽的,這時候真的是好累喔。

或許是因為這間Nimes ibis是新開的,garmin導航還沒登錄。
靠著副駕人工Google map導航,這間ibis其實就在Nimes的後火車站

看到ibis地下停車指標,就開進地下室了,停車前要跟靠對講機請人把鐵門打開,停完車後,進去樓梯間前要用對講機再跟櫃台人通話, 出樓梯前,又要再講一下,門才可以打開,超累的,是因為沒有在停車場前取停車卡的原因嗎?

然後同一建築物,有同樣是ibis然後是分兩種等級飯店,櫃台人員還混用,走錯門口,被說請從別另一邊的入口進來,到另一邊櫃台,然後是同一個接待人員,實在是。
因為到Nimes市區了吧,ibis停車是要收錢的。
真是累到翻的一天。
進去房間,發現這間在房裡的浴室,竟然是用玻璃圍的浴室,然後浴室跟廁所門都沒有鎖,實在是太high了。
累呼呼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