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土耳其(2013/05/18)一 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1.Sultanahmet站

11:00才出門,轉車轉了好幾次,轉到舊城區的T1電車的Sultanahmet站,Sultanahmet站是舊城區的大站,Sultanahmet這個字也是藍色清真寺的土耳其名字。
東羅馬帝國時期最精華的地點,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蘇丹.阿合麥特(Sultan Ahmet)廣場和地下宮殿(Basilica Cistern)、甚至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都位於Sultanahmet站附近。

2. 玉米

一出站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原本要先找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的,結果竟然把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當成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走過去,遇到禱告時間不開放,12:16被擋在門口,2:00才開放入場,,要先等一下才能進去。
在外面先晃晃,有很多小攤在賣玉米,一個1.5 TL。
買玉米吃,雖然是黃色的,吃來跟台灣白色玉米一樣,不是甜的口味,同樣沾鹽吃。

3.蘇丹.阿合麥特廣場(Sultan Ahmet)

"在藍色清真寺旁,有塊留下許多傳奇的長型空間,是當年身為東羅馬帝國首都的大賽馬場。根據記錄,昔日的賽馬場長500公尺、寬117公尺,呈U字型,最常舉行的是猶如賓漢電影賽馬一樣的競技,也會舉行人獸鬥的「娛樂」活動,容納的觀眾人數可達到十萬人。 現在賽馬撤出了這片空間,換成了觀光客和伊斯坦堡市民休憩的廣場,原本在此的各種物品進了博物館,廣場上的噴泉亭、三座紀念碑及博物館帶來觀光人潮及說不完的故事。 從藍色清真寺轉進賽馬場廣場,一座純鄂圖曼式的噴泉亭就在眼前,這座涼亭是日耳曼皇帝威廉二世(Wilhelm Ⅱ)送給蘇丹,可惜可能是因為欠缺保護,被塗鴨破壞。廣場上的三座紀念碑各是拜占庭帝國的隆盛武功,最靠近噴泉亭的「君士坦丁紀念柱」(Column of Constantine),上頭紀念了君士坦丁大帝的豐功偉業;中間的蛇柱(Column of the Serpent)是君土坦丁大帝從希臘德爾菲(Delphi)的阿波羅神殿(Temple of Apollo)搬來的;最遠處的是方尖碑(Obelisk),則是拜占庭皇帝Thedosius從埃及尼羅河畔的卡納克神殿(Temple of Karnak)搬來。from yahoo旅遊"

為了等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可以進入參觀,在旁邊晃晃,旁邊就是蘇丹.阿合麥特(Sultan Ahmet)廣場,剛從義大利過來的我,有sense啦,看到尖石碑就知道這裡是大有來頭羅馬時期的廣場,蘇丹.阿合麥特(Sultan Ahmet)廣場上有三個羅馬時期古蹟,狄奧多西方尖碑 (Obelisk of Theodosius) 、青銅蛇柱 (Column of the Serpent)和君士坦丁羅馬仿方尖碑 (Column of Constantine),三個都是西元前後的遺跡,在現場是知道厲害,因為有寫年份,實際介紹是回來寫blog查資料才了解的。

若以歷史文化價值而言,西元前的古蹟,蘇丹.阿合麥特(Sultan Ahmet)廣場是重量級的景點。

4.denizen coffee

友人事前調查的denizen coffee咖啡店,在蘇丹.阿合麥特(Sultan Ahmet)廣場旁,這天太陽很大,進去休息一下。
點一杯土耳其黑咖啡,土耳其有著名的咖啡渣算命法,旁邊的土耳其媽媽示範給我看,咖啡裡面有超厚的咖啡渣,杯子倒過來,然後倒在盤子裡,可以從盤子的咖啡渣圖案去推出未來的事,土耳其媽媽分析說盤子裡咖啡渣看起來像鱷魚,哈~~,蠻有趣的體驗,咖啡算命。

5. 洗手

清真寺外面都有水龍頭,回教徒會在水龍頭洗手洗臉,應該是要表達對阿拉的尊敬,先清洗乾淨再去拜阿拉。

6.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與聖索菲亞相對而立的藍色清真寺,是伊斯蘭世界最優秀建築師錫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的作品,以土耳其最著名的伊茲尼(Iznic)藍磁磚、鬱金香等鄂圖曼的花草圖騰蓋出,巍然聳立在聖索菲亞對面,十字架圓頂結構(domed cross plan),以及完整又開放的廣場公共空間設計,藍色清真寺延伸了錫南建築精神,成為觀光客最鍾愛、話題最多的伊斯坦堡名景。 藍色清真寺名於伊茲尼藍磁磚的光彩,真正的名稱應該是蘇丹何密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建於17世紀,大圓頂直徑達27.5公尺,另外還有4個較小的圓頂、30個小圓頂。藍色清真寺的美有四個觀察點,第一是光線。穿過260個小窗的光線,溶入昏黃、呈圓型排列的玻璃燈光,像是個虛擬的空間。第二是伊茲尼藍磁磚。整座藍色清真寺裝飾著的2萬片上的伊茲尼藍磁磚,晶瑩剔透。第三是地毯。寺內鋪滿了的地毯大有來頭,據說是伊索匹亞的朝貢品。 第四是阿拉伯的藝術字。支撐大圓頂的4根大柱直徑有5公尺寬,槽紋明顯,柱頭和掛在柱身的阿拉伯文,真得都像藝術花紋。from yahoo旅遊"

"​ 藍色清真寺原名「蘇丹阿何密特」清真寺 ( Sultanahmet Camii) ,因其採用大量伊茲尼藍 磁磚的光采而俗稱「藍色清真寺」 。這是鄂圖曼帝 國國勢鼎盛時期,伊斯蘭教建築大師錫南最大心願 卻也是最大憾事,他期待將修改聖索菲大教堂心得 加以發揚光大,建造出比其更偉大的清真寺,更選 定在聖索菲大教堂對面,可惜最終仍是由他得意弟 子阿迦所完成。多達6支的叫拜塔雖是無心之作 卻更是全球唯一,高達兩萬片的伊茲尼藍、綠、紅 磁磚及內部260個小窗,融入昏黃、呈圓型排列的 玻璃燈光中,所營造出來類似神跡般的虛擬空間 空問, 都是值得你到現場細心品味的...... 。 from旅遊玩家 2015/11"

被我誤以為是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的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回來才知道可以看宣教塔,藍色清真寺是土耳其等級最高的清真寺,有六根宣教塔,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只有五根,依照宣教塔數量來分辨是好方式。
當年權力達到頂峰的土耳其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蓋了六根宣教塔(Minerat),回教聖地麥加抗議,土耳其只好再捐錢幫麥加蓋一根宣教塔,所以目前麥加有七根宣教塔。

7.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內部

跟著一群人進入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覺的怎麼跟網路上看到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不同? 疑惑中?
藍色清真寺不知道名稱怎麼來的,是因為內部大圓頂有藍色裝飾嗎? 回來查,原來因為用了很多伊茲尼(Iznic)的藍磁磚作裝飾,所以被叫做藍色清真寺。
雖然是神聖的地方,不過地上舖地毯,大家又都赤腳進入清真寺,地毯腳氣味道很重。
進入地毯內,應該只有男生才可以進入,每一個清真寺都有著祈禱龕壁,祈禱龕壁的方向就是聖地麥加的方向。
我有跪在地毯上拜喔,來阿拉的地盤,要尊敬阿拉。

8.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走出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往外面的廣場走去,然後參觀完後,終於搞清楚剛剛參觀的是其實是藍色清真寺,難怪不用門票。
聖索菲亞大教堂與藍色清真寺遙遙相對,兩個之間相隔大廣場和噴泉,無論從那一面拍照,都相當的漂亮。

9. 攤車

在廣場旁邊的攤車買零食當午餐,其實攤車賣的東西超單調的,攤車就三種,玉米,麵包和麥芽糖。賣麵包的攤車,就賣兩種,除了有甜甜圈形狀的鹹麵包(simit),另一種是馬芬(muffins)形狀的麵包。
買了馬芬麵包2 TL,竟然忘記味道了,印象中就是填飽肚子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