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法國(2013/05/09)二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1. 優美的河道

往北方的馬涅塔(Tour de Magne)前進,經過直直的林蔭水道,整個藍色水影,黃白的法國梧桐,兩旁黃色基調的房子,超級無敵的法式基調,一路從Eze村就感受到的法式風格。
法國梧桐分布在南法的小村小莊,自駕之旅,常常是長長的一條路,兩旁是高大的法國梧桐。
法國梧桐都在比賽大棵的,令人非常印象深刻的法國樹種。
這個水道一整個優雅,人工水道世上能比美的我想不多。

 2. 泉之庭園(Jardin de la fontaine )

泉之庭園(Jardin de la fontaine)是米白配色的庭院,水池加上米白色的配色,還是一樣法式的庭園風格,圓弧的迴廊,在羅馬時期這是一個很大的蓄水池,從Pont du Gard一路流到這裡,不得不佩服千年前羅馬人的厲害,靠著這蓄水池供水給整個尼姆(nimes)城,

3. 水池

水池裡的鴛鴦、黑天鵝、綠頭鴨都是一對一對的,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恰巧,浪漫的法國嗎?

4.馬涅塔(Tour de Magne)

從泉之庭園(Jardin de la fontaine )一直往上爬,說真的,走到這裡有累人,很怕走錯路,問法國伯伯,用手比一直往上坡就是馬涅塔(Tour de Magne)了。
公元前 15 年由奧古斯都 (Augustus) 下令建的馬涅塔(Tour de Magne),奧古斯都是羅馬開國皇帝,歷史真的有久 ,總算走到了,真是是遺跡,破破舊舊的。

此行含義大利學到的西方世界史簡記
西元前 羅馬
西元 0 耶穌誕生
西元 300  基督教合法
西元500 西羅馬滅亡 黑暗時代
西元 1475 米開朗基羅出生
西元 1500 文藝復興 西方文明開始快速前進
巴元 201x now

進去馬涅塔(Tour de Magne)繼續往上爬,還好塔不高,上去就一個很小很小的觀景臺,觀景臺只有面向Nimes那面,以觀景而言,不值得推薦的點。
出塔後,問說有沒有公車回車站,說沒有,要用走的,這點真的有點失敗,從車站走到馬涅塔(Tour de Magne)真的有累。

5.阿薩斯廣場 (Place D'Assas)

"阿薩斯廣場 (Place D'Assas)。1989 年由雷斯 ( Martial Raysse ) 設計,一條水道穿越整個廣場,從一端流向另一端。阿薩斯廣場 (Place D'Assas)。兩端有兩個巨大的雕像,分別代表尼姆的起源之泉『Nemausa』;以及泉神『God Nemausus』。"

目標車站,走回去吧,環顧四週,在找自製手冊裡介紹裡的阿薩斯廣場 (Place D'Assas),才發現在剛剛走來的人工水道旁邊,廣場小小的,是真的有河道的,不過實在是沒有記者們寫的那麼有趣,只能說記者寫稿都很會虎爛。

6. 鱷魚

Nimes市徽是鱷魚,從羅馬時代就傳下來的,鱷魚圖像散布在整個城市,大大小小的。

7. 不親切

這家台階不給坐,放這個,不是很親切。

8. 鱷魚噴池

"市場廣場 (Place du Marché),中間的噴泉有鱷魚被綁在棕櫚樹上,象徵尼姆市的市徽。市場廣場建於1987年,設計靈感來自菲利普 · 斯達克 (Philippe Starck)。  "
經過椰子樹很大的市場廣場 (Place du Marché),其實完全不知道這個廣場是市場廣場 (Place du Marché),只覺的前方有很多露天餐廰,才發現中央的鱷魚噴池,鱷魚的是埃及的代表,然後把嘴巴綁起,代表羅馬把埃及征服了。

9. 尼姆(nimes)

回車站還是有轉進去買Paul麵包,買plan coco part椰子派 2.8 euro。
原本想去家樂福補貨一番,結果早上開,下午就關門了,法國人給我的印象就是開門不準時,然後很愛關門。
昨晚沒拿卡片就進停車場,出入停車場都要按鈴,請ibis櫃台幫我開門。
人進停車場,要開門兩次,車要開出來也要開門兩次。

10.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加德橋建於西元紀年前,是羅馬人為了為解決尼姆城的供水問題而從50公里外的尤塞斯修至城內的水利工程。橋高50公尺,長275公尺,分上中下三層,上層為輸水渠,下層為人行道,被認為是古羅馬水利工程和橋樑建築藝術的傑作。"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位於『Languedoc-Roussillon 朗格多克-魯西永省』,橫跨在「Avignon亞維農」與「Nîmes尼姆斯」交界的「Gardon嘉德河」上,用石灰岩建造的拱形石橋共有三層,中及下層是支撐的橋架,下層亦可作行人通行,最上層為封閉的水渠。橋身最高點有49米,最長的頂層有275米;三層構造的橋身,愈高層圓拱數目便愈多但圓拱愈小型,下層有六個,中層有十一個,而頂層則有三十五個圓拱而且是最細,形成很優美的幾何圖案。"

開往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這個地方跟Nimes的蓄水系統一起登錄世界遺產,是來南法必來的地方。
來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分河岸兩邊,有兩面的停車場和遊客中心,所以指標真的有亂,兩邊都寫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其實開那一邊都可以啦。

一車18euro,不是算人頭,是算車的。
停子車,先經過游客中心,在走一段路就看到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先在這野餐,把PAUL買的派跟早上家樂福買的果汁喝完,
往上面樓梯爬 ,上方有入口可以進橋裡,要預約,其實不用特別上來。

11.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橋上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橋分成兩個橋面,高高的是水走的,低的是一個是人走的。
走到橋中間,才看到河水


12. 河邊玩水

走往另一面,這一面有個小沙灘可以下去玩水,很多小孩在河邊開心玩水,我一樣有下去碰水。

13. AVIS 還車

天色晚,今天最後的任務是還車,跟這台Audi a1也相處了五天,也有感情了說。
拍拍車內部紀念一下。
要把行李先開到今晚要住的Avignon ibis放好,不然還車還要扛行李。
先去站前今晚住宿的ibis check in,還是付了一小時1.8euro的停車費,先要把油加滿,這時候7:30了。
導航常常在重要時後會亂帶路,我自己選的合約是8:00還車,還是趕8:00之前還車吧。

設往Avignon tgv高鐵站前進,我選在這裡還車,Avis就跟其他租車公司共用大的停車場,進車站之後要記清楚
到了才知道接待櫃台10:30 才關,不過不知超過時間會如何,對法國人不要給他遲到,為什麼我會有這種印象呢? 應該是因為關門關的很果決的印象。
Avis租車費 360 euro(網路上刷卡付)
89 euro(保險費) + 35 damage + 40 (甲地乙還) 共164euro是在還車時刷卡付的。
為了後保險桿的擦傷多付35euro。
租五天共約26000NT,四人分攤就還算划算啦。

坐巴士從Avignon tgv高鐵站坐回2euro回Avignon 車站(台鐵站)。

14. Le Caveau du theatre 餐廰

下小雨了,有冷,友人要結束這九天的旅程回臺灣了。
法國行最後晚餐,下著小雨,坦白說又是又累又餓了,走小巷亂找餐廰,經過Le Caveau du theatre,想說賭一把吧。
這餐是吃點前菜主菜甜點的單人套餐,法國人都是吃這種套餐式的,看來王品集團就是學這套的。
吃鵝肝,有吃有感動,吃到入口即化,此行印象最深刻的美食,真是太好吃了。
鴨肉比昨天在Nimes晚餐吃的乾,沾甜草莓醬,上面脆脆的吃不出來
亂點甜點,別人是蛋糕,我竟然是上乳酪給我,其實真的吃的好飽喔,乳酪吃不太下。
 4人加服務費共 140euro,一人平均35Euro。
Tripadvisor 評價4星。
大推的餐廰!!!!!!

Le Caveau du theatre 餐廰
http://www.caveaudutheat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