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義大利(2013/04/27)二 聖母百花大教堂 大衛像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1‧紀念品攤子

在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跟中央市場(Mercato Centrale)之間的紀念品攤子,這邊很多磁鐵都是賣1euro,算是便宜的地方,雖然質感會稍微差一點。

2‧‧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

"麥迪奇家族統治佛羅倫斯3百年,一直到1737年最後一位繼承人過世才結束。家族子弟還出過2位教皇,2位皇后。至今麥迪奇家族的影響仍存在於佛羅倫斯、比薩、西恩納各地…"

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就是權傾一時麥迪奇家族的家廟,結果最後家族好像沒有延續下去,家廟就沒有人在拜了......
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與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共同門票7 euro,裡面有米開朗基羅的《晨》、《暮》、《晝》、《夜》雕像。
左側迴廊入口是米開羅基羅設計的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
沒買票進去看,沒有很殘念啦。

進去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中庭,被義大利媽媽拉衣腳要求幫忙拍照,超突然的, 問她們說從那裡來的,被回一堆義大利文。

米開朗基羅生平(西元1475~1564)
18歲 完成聖殤
29歲 完成大衛像
32歲 收藏在烏菲茲美術館的聖家庭畫作
37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創世紀
40歲 完成摩西像
49歲 佛羅倫斯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 
55歲 完成佛羅倫斯聖老楞佐大殿為美第奇家族設計家族陵墓
63歲 設計Piazza Campidoglio,完工是在百年以後的工程
66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最後的審判
71歲 聖彼得大教堂屋頂設計
87歲 設計天使與殉教者聖母教堂(S.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88歲 去世,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

3‧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佛羅倫斯的精神象徵,包含主教堂、洗禮堂(Battistero)和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
洗禮堂的金澄澄天堂之門正對著聖母百花大教堂,上面有著舊約聖經故事,這門為了重建是公開競圖,得標的吉伯提花費二十五年才將銅門打造完成,還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堂之門。
喬托鐘樓則是在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左側。

Ricky Steve把這個屋頂形容成文藝復興的初始,重新找回羅馬時期的技術。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正前方的部分是1890年才完成,為了慶助義大利統一,有當過一陣子的臨時首都,一樣是紅白綠的配色喔。
進去裡面參觀免門票,屋頂很華麗,教堂內部沒有導覽只能走馬看花。

4‧ 喝咖啡

為了上廁所,喝吧檯咖啡1euro。

5‧ 登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屋頂

下起雨來了。
先排隊登百花教堂圓頂8 euro, 排隊人很多,教堂入口有上畫天使報喜(announcement), 在雨中排了快半小時,走階梯往上走,看到屋頂最後的審判,米開朗基羅要設計聖彼得大教堂屋頂,有來參考的圓頂。
米開朗基羅說"我可以建比百花教堂圓頂大的圓頂,但是沒有辦法比百花教堂圓頂美麗"。

6.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屋頂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屋頂必上來,一上來屋頂,雨感心的停了。
短短的放晴,讓我拍照,雖然不算是絕景,但是還是很值得上來。
坦白說贏梵蒂岡的登頂,至少比較爬的沒這麼累。
可以看到車站,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跟前方白色帳蓬的攤位,後方是聖十字教堂(Basilica di Santa Croce),一覽佛羅倫斯的觀光景點。

7‧ BIFFOLI SHOP

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排隊入口對面BIFFOLI SHOP,這家賣蕾莉歐L'ERBOLARIO賣的很便宜,是台灣人超常來的店,聽說來佛羅倫斯想遇到台灣人來這間店就找的到了。
一進店裡,果然有臺灣人在裡面,正要結帳,一買買2萬多。
晃一下就出來了。

8‧ 學術美術館(Accademia Gallery)

學術美術館(Accademia Gallery),6:00才入場6.5euro,不能拍照,大衛像是網路找的圖片。
Ricky Steve也有免費的學術美術館(Accademia Gallery)的手機導覽。
入口進入,直接左轉往右看,如Ricky所言,"大衛不會讓你失望的"!!!!!
感動,人類創造物品竟然可以美麗如斯,整各館就看大衛就夠本了,館內很貼心放一堆椅子可以坐,太享受了,來佛羅倫斯必看!!
最後要關館被請出去,警衛趕下班,一直響鈴,機車,要關館人還沒走廁所還不給上,真的是。
不過說要重回佛羅倫斯的話,大衛像是最大的動力,人類創造物品的極致。
至此米開朗基羅之旅在大衛像做最後的結束,米開朗基羅活到88歲,人生充滿了榮耀、矛盾、挫折,但是遺留給世人是無限的尊敬,太強了。
學術美術館(Accademia Gallery)也有聖殤雕刻,是米開朗基羅的四個聖殤裡,被懷疑是偽作的一個。

米開朗基羅生平(西元1475~1564)
18歲 完成聖殤
29歲 完成大衛像
32歲 收藏在烏菲茲美術館的聖家庭畫作
37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創世紀
40歲 完成摩西像
49歲 佛羅倫斯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
55歲 完成佛羅倫斯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為美第奇家族設計家族陵墓
63歲 設計Piazza Campidoglio,完工是在百年以後的工程
66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最後的審判
71歲 聖彼得大教堂屋頂設計
87歲 設計天使與殉教者聖母教堂(S.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88歲 米蘭隆達尼尼聖殤(Rondanini Pieta)未完工
88歲 去世,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

"米開朗基羅有許多「未完成」的作品,像著名的《囚》(Prigioni),有人譯為《奴隸》(Schiavo),一組六件,目前四件在翡冷翠,兩件在巴黎羅浮宮。羅浮宮的兩件是當時法國國王收藏的,完成度較高,另外四件一直在創作者身邊,作品上留著創作者刀斧斑斑的鑿痕,沒有潤飾,沒有拋光,很難解釋,為什麼米開朗基羅始終沒有把留在身邊的作品「完成」?「完成」的意義是什麼?世俗對「完成」的概念是否與創作者不同?
米開朗基羅二十三歲的第一件《聖殤》(Pietà)雕像在梵蒂岡聖彼得教堂,目前仍是歐洲古典雕刻的最高典範,細節的精緻完美無懈可擊。然而中年以後米開朗基羅似乎一直在思考如何從精雕細鑿的美學裡解脫出來。他必須背叛世俗大眾的古典「完美」概念,破壞自己建立的「古典」,回到岩石最初的粗獷渾樸,回到刀法不過度修飾的原點,讓雕刻還原到岩石最初的力量。他的六件《囚》,是六個在石塊裡掙扎糾纏的人體,也是他自己在創作裡跟自己的掙扎與糾纏吧,掙扎未完,糾纏也未完,因此只有創作者知道,大眾看不懂的「滿紙荒唐言」,正是創作者的「一把辛酸淚」。可以懂的,寥寥無幾。世俗嘲笑,作品「未完成」,創作者沉默不語。
歷史上「未完成」的作品往往對後世有更大啟發性。《紅樓夢》如此,米開朗基羅的《囚》也如此。 from蔣勳垂死與甦醒(上)"

9‧ 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這個鐘樓是Giotto di Bondone,(約1267年-1337年1月8日)設計的,一個13世紀,早米開朗基羅200年的藝術家,在烏菲茲博物館(Piazzale degli Uffizi)一進去,就從Giotto的畫開始介紹,被稱為文藝復興之父。
Giotto是一個可以記的藝術家,很紅。
走回教堂前廣場拍的。

10‧ IKEA

昨天搭公車的時候意外發現IBIS旅館附近有一間IKEA,從車站搭車回去囉。
搭到巴士8:20走到Ikea門口,結果9:00就要關門,太機車了!!!
然後8:30結束供餐,我就是要來吃晚餐的說!
衝去二樓餐廰,點鮭魚6.9euro,飲料喝到飽1euro。

吃飽完還是在出口食物區買冰淇淋,有ikea會員卡特價0.5 euro,我沒有ikea會員卡變成1 euro,還有買1euro的肉桂捲當明天早餐。
然後給我一個代幣,跟甜筒,完全是疑惑的狀況,原來是去機器把甜筒放好,然後代幣投下去,機器會自動擠出冰來。

明天要離開佛羅倫斯市區,要出發到托茲卡尼的鄉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