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義大利(2013/04/19)一 阿瑪菲(amalfi)海岸初遇

amalfi的初遇
1. 拿玻里車站垃圾廣場

早上吃早餐,今天Hostel zara客人很多,把第一天買的1euro 火腿早餐拿來吃,友人一直稱讚早餐的麵包好吃,沒烤過表皮就酥脆好吃,這間乾淨整齊的hotel Zara ,地點好找,有付早餐,重點很便宜,雙人房一人一晚37 euro,有便宜到。

2.三吃sfogliatelle

又去買一次,連吃三天,拿坡里掰掰,拿玻里神奇的地方。

3. Hostel zara

在樓上窗前拍的街景
回去搬行李,坐5 cent 的電梯,跑去櫃台換錢,結果按1,只到第二樓。媽的!!
還是要靠自己搬,義大利的一樓要按T,要到二樓按1,三樓按2,5 cent的教訓。

4. 私鐵停駛了!

拿行李沿CIRCUMVESUVIANA往Pompei Scavi私鐵指標走,結果說今天9:00〜13:00 到Pompeii停駛,拿玻里實在讓人又愛又恨,恨的牙癢癢的。
然後有計程車杯杯在拉客,當然是很貴。
去車站的遊客中心問解決方案,櫃台一如以往很親切,問說怎去amalfi,櫃台男生還表演倒著寫字的功夫,義大利人都很有材。
叫我們先坐義大利國鐵到Salerno,在轉Sita 巴士到amalfi,
買鐵路車票從Napoli 到Salerno 8.5euro,列車內裝很不錯,是六個人一個小包廂,頭枕兩邊有凸起,可方便小睡,要不是友人提醒就坐過站了。

5. Salerno車站

Salerno到了,出火車站沒看到想像中Sita巴士大大的字
SITA 公車在南義(特別是在世界遺產-阿瑪菲海岸線沿岸地區---由西至東依序是蘇連多(sorrento)、波西塔諾(positano)、阿瑪菲(Amalfi)、拉維諾(Ravello)、薩雷爾諾(Salerno)。
進去Salerno車站內的旅客中心,長的很不像,問說Sita 巴士一日卷,說有賣 7.6euro 24 hour卷
Sita巴士有分坐45分 2.5euro、90分 3.8euro、24小時 7.6euro,只是一直到最後都不太知道標準是什麼,45分不知道是45分內上車都有效,還是指車程最多可以坐45分的。
Salerno車站前,沒看到Sita巴士站牌,只有放一小告牌,寫發車時間,另一家公車一直來,到Amalfi車每半小時一班,要有耐心等,總算巴士有開啦。


在巴士上拍的照片,緊臨著海岸邊行駛的巴士,真的很有出遊的感覺,心情非常的開心。
司機講電話開山路邊轉彎,一直按喇叭,兩台巴士會車時候實在是驚險萬分,會覺義大利人真的很有材

6. 初見阿瑪菲(Amalfi)

"阿瑪菲(Amalfi)海岸的狹長地帶環境優美、自然景觀豐富多彩,從中世紀早期開始就已經有人類聚落,像阿瑪菲(Amalfi)這樣的小城,擁有不少重要的建築和藝術作品。農地也因為多樣的地理環境性而被充分利用,偏下的坡地由階梯式的葡萄園和果園構成,上方的坡地則是牧場"

Hotel在Atrani,在到達阿瑪菲(Amalfi)前一站,遲疑了一下,沒下站,直接坐到阿瑪菲(Amalfi)。
Atrani 距離Amalfi其實五分鐘路程,只是做過頭,想說剛剛坐巴士,好像沒很遠,用拖的過去好了,其實是錯誤的決定,那時候有買24hour票,從阿瑪菲(Amalfi)等車是終點站,班次時間最清楚,直接坐車比較明智。
拖著行李行動走到atrani,拖行李很累。

7. Atrani

Atrani是巴士道路比教堂廣場高約兩層樓的城鎮,Hotel是在跟沙灘同高度的位置,從公路上要往下樓梯走,A' SCALINATELLA hotel,一個白頭的老先生,原本給的是一間很小,窗戶在樓梯,行人腳邊的洞穴房間。
老先生給我們升級豪華的房間,有雙人床跟上下床,有曬衣架跟陽台,從拿玻里看過義大利的招術,要來表演曬衣服。
A' SCALINATELLA hotel這間,房間真的爛到一種極致,綿被床單都不是很乾淨,住到讓我很想離開。

8. 拉維諾(Ravello)

搭巴士往拉維諾(Ravello),在Atrani一直等不到巴士,快暈倒勒。
尤其Sita 巴士不是用數字區分路線,實在不知道那輛巴士是開往拉維諾(Ravello),最後是看到反方向往Aamalfi的巴士,想說先坐上去好勒,做到阿瑪菲(Amalfi)。

基本上Sita 巴士在Amalfi 廣場上有兩個等車的點 一各往西邊蘇連多(sorrento) 一個往東邊的薩雷爾諾(Salerno),在前方噴水廣場一左一右,早上下午Sita bus 還有服務人員可詢問。
到Ravello的話,來Amalfi 問是個好主意。
時間誤點停停開在Amalfi 都會比較清楚,坐上往拉維諾(Ravello)的巴士,一路往上爬,下站後就是無敵海景, 往隧道口前進,一出隧道口,前方就是教堂廣場,左手邊就是拉維諾(Ravello)的名園Villa Rufolo。

9. 拉維諾(Ravello)教堂廣場

拉維諾(Ravello)教堂廣場非常的開闊,涼風吹來,舒服的感覺,這裡一定是夏日來避暑的聖地。

10.Figli di papa' 餐廰

實在是肚子餓了,等巴士等到快昏倒了
照先前查的Figli di papa' 餐廰評價不錯,Tripadvisor 評價4.5星。
有15euro的午間套餐,麵包有給橄欖油跟紅酒醋。沾著吃,番茄義大利麵,麵條Q彈好吃,醬汁跟番茄醬汁合為一體,讚!
友人麵餃裡面放起司,麵皮換成蛋皮就很像臺式蛋餃了。
主菜檸檬小牛肉跟拿玻里餐廰前晚相較比較沒那麼酸,風味特殊好吃,有送炸薯條跟沙拉,服務親切,原要給35 euro,多給5euro小費。
沒聽到還是只收30euro,Ravello整個充滿了王室的氣習。

阿瑪菲海岸最代表性的歌曲,也是電影教父的主題曲Speak Softly, Love
Andy Williams' Speak Softly, Love (from 'The Godf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