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義大利(2013/04/17)一 義大利初遇震撼的拿玻里

義大利初遇震撼的拿玻里
1. 伊斯坦堡機場

一大早到伊斯坦堡機場,伊斯坦堡機場很大,不過沒有如土耳其航空這麼好,如歐洲機場一般,先看到一堆香水專櫃,ACQUA DI GIO請的男模照片拍起來帥氣,回來查網路叫做Simon Nessman,加拿大出身,當今世界當紅的世界男模。

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大堆土耳其軟糖可以試吃,各種口味都有。
有一區飲食區,有Popeyes炸雞跟漢堡王,在這裡坐著休息,從香港晚上飛到伊斯坦堡白天了。
整趟行程一個月15天結束後,又回到這等轉機飛回香港。

2. 買水


軟糖吃一吃,真的口喝了,整個機場竟然沒有飲水機,一瓶水在機場店內賣4euro,在機場小攤賣2euro,在販賣機最便宜1.5euro。
另外如果在餐廰裡買水,可以問說外帶多少錢,會有大一段很價差。
我在小攤買飲用水2 euro,跑去餐廰公用座位坐著休息。

3. 拿玻里(napoli)

土耳其飛拿玻里的飛機,小了很多,只有豆豆可以吃,出飛機,沒用空橋,用巴士接送。
napoli是義大利文翻叫拿玻里,naples是英文翻做那不勒斯。

友人第一次進歐盟,想說很緊張,海關只問一聲有辦 visa嗎? 結果友人回答"沒有辦",海關就蓋章通關了! 該說效率很高還是很草率呢?

4. 拿玻里機場

行李等很久才出來,真的等很久,出關後,先去上廁所,結果男廁壞了在修理中,一堆人只能等殘障廁所,又等一陣子了。

5. 機場巴士

走往指標巴士方向,巴士開往車站,不過蠻貴的 3euro,買完這張票後,如果搭到到要其他地方,在九十分鐘轉程就可以免費乘坐,不過如果只是坐到拿玻里車站,巴士票真的很貴,有一種專門坑殺觀光客的感覺。

在拿玻里車站下車,要找旅館 hotel zara,開citymap2go的離線地圖,至少分辨東西南北方向是很好用的,在歐洲一狗票小街小巷,迷路時一定要靠離線地圖才行。

6. 要付錢的電梯

Hotel zara在二樓 ,按電鈴就會幫你開一樓門,然後看到超古早電梯,結果興奮把行李抬上去才發現要投50 cent,然後投1 euro會找錢嗎? 想當然是不會,還是坐上去了啦。
hotel zara在車站附近,車站附近很多黑人,哈~~走過去都會一直看你,我有布魯克林區經驗值啦。 不怕! 不怕!
其實拿玻里車站前真的有恐怖,沒膽子的,應該會很挫。

7. Sfogliatelle 甜點

來去找名店Antico Forno delle Sfogliatelle Calde Fratelli Attanasio,著名的拿玻里甜點Sfogliatelle,這是tripadvisor五星的大名店,真的不錯吃,Sfogliatelle一份1.1 euro超脆的讓人覺的是什麼東西,裡面奶油也是綿密,每天買一次,總共買了三次。
回來看照片,Sfogliatelle分兩種一種是很脆的,一種是充滿內餡的,都是用Ricotta這個乳酪做的。

8. 拿玻里車站

想說今天下午就不想搭巴士了,靠雙腳打天下。
車站前很多黑人開的小市集,完全賣一些很爛的東西,中國製居多,咳,拿坡里車站前滿滿的黑人,應該都是從非洲來的吧,如果膽子小的旅客,應該會很害怕吧。
但這是真實的世界,嗯。
只能少避免眼神上的接觸,互相尊重。



走路到車站晃晃吧,發現拿玻里到底是有沒有紅綠燈呀,車站前都沒有紅綠燈,實在有夠扯,行人就在車陣中穿越,車子也是看到行人停一下,停一下,該說很自由嗎? 日本人來這裡應該是不會過馬路了。

拿玻里(naples)車站設計的很特別,不是整個包起來的建築物,是另外在做一個屋頂遮雨。
去問車站旅遊中心的小姐,很親切,給我市區地圖,然後跟我說可以去旁邊的雜貨店,買公車一日卷 3.7 euro,去看一下私鐵車站匣門,原本後天是要搭從拿玻里出發往Amalfi的私鐵,雖然最後因為鐵路大罷工沒有搭到。

9. 愛曬衣服的拿玻里


往港口方向走去,亂走,想說往港口旁邊一直走就對了,結果越走越遠,這天陽光普照,大家都把衣服拿出來曬,實在是五顏六色,然後路上真的垃圾一大堆,都沒有在清的,有圖有真象,比台灣還髒,如果天氣不是乾爽而是悶溼的話,真的就像走在台灣...咳。

有進去逛了一下家飾店, 比較像是美華泰就是了, 看到Auchen大賣場的招牌,Auchen就是台灣大潤發的經營者,台灣大潤發都會進Auchen自營商品。
想說去Auchen大賣場買東西,應該離很近,結果走的累死了,沒找到,回來看地圖好險有放棄,超遠的。

10.Basilica Santuario del Carmine Maggiore教堂

找不到大賣場,往反方向西邊另一邊走,延著街道走,看到教堂Basilica Santuario del Carmine Maggiore,回來查才知道這個沒開門的教堂,也是Basilica。
西班牙的聖家堂蓋的有夠宏偉,才剛剛慶祝被昇為Basilica。
義大利這邊應該是靠近教庭的緣故,教堂的等級都比較高,隨便路邊的教堂都是Basilica等級的。
終於走到比較有趣的地方,教堂前面有廣場,停滿了車,當地人把這廣場當停車場處理。

11. 嬰兒腳踏車

廣場商店前面有賣一大堆小孩嬰兒腳踏車,色彩鮮豔,義大利人很愛小孩,媽媽都抱小孩抱緊緊。

12. piazza Mercato廣場

走到另一邊的廣場piazza Mercato,大大的廣場四角有噴泉,清涼透心,有喝個幾口,大廣場還有足球門,在石板地上踢足球,一定是蠻特別的經驗,整個廣場。
廣場上小朋友一群一群的,真的很像我小時候台灣的白目小孩說,義大利常常會讓我有回到二十年前台灣的感覺。
義大利小朋友會主動跟我講話,結黨成群,我用台語說,"聽無啦" 。


廣場旁傢俱店賣的山毛櫸折疊椅,我很喜歡,不過搬不回去。
台灣無印良品也有賣類似的折疊椅,義大利製的,多了點無印味。

13. Sant'Eligio Maggiore 教堂


旁邊是很有氣氛Sant'Eligio Maggiore教堂,尤其是拱廊的鐘樓,實在是非常的中古氣氛,
然後教堂的牆被塗鴨的很亂。
繼續走往前方的鐘樓,一回頭,最後上面曬的衣服吸引住我的目光,實在是非常的無言的白爛。
以上區域不是觀光區,沒有什麼觀光客,有一種當地的感覺。

14. Duomo街(Via. Duomo)

"那不勒斯是西元前470年由希臘移民建立的,時至今日,那不勒斯接納和保留了不斷出現在地中海盆地和歐洲的文化印記,使其成為一個獨特的城市。它擁有一系列出色的建築,如聖基亞拉教堂及諾沃城堡。"

往旅館跟我們介紹的舊城區的觀光區前進,延Via. Duomo走,這最大的教堂是Duomo di Napoli,Duomo是主座教堂,只有在義大利的教堂才可以被稱為Duomo,總之很威就是了。
Duomo di Napoli正對的區城就是舊城區,小街小巷的,很多紀念品店,感覺是外國觀光客不多,但義大利人來拿玻里必定來朝聖的地方。
經過旁邊的教堂有進去坐下休息一下。
在商店買了motta蛋糕,台灣大潤發買motta的聖誔蛋糕,超香的醃製水果的風味,吃完會想再吃。

回憶太好了,看到motta的蛋糕就想買了,扛回旅館去吃,3euro,買的是Colomba 復活節蛋糕, 糖霜很厚,沒有聖誕蛋糕好吃,之後逛到的商店最便宜是2.5euro。
遇到義大利小朋友主動說想要跟我合照,哈,我到這裡變成偶像了。

15. 拿玻里舊城區

走往 Via San Biagio dei Librai,應該是被復古的氣氛所吸引走進來,這一區有著滿滿的紀念品店,有賣油畫磁鐵,一整個令我印象深刻有著濃濃復古氣氛的老街。
走到中段,眼前的拱門,兩旁的建築物,中間有著高高的鐘樓。
應該是義大利人對拿玻里很重要的印象景點吧,本人比照片上漂亮很多的景點,很令我震憾。

16. 有材的拿玻里人


拿玻里的紀念品店,真的很有材說,不只是磁鐵。有義大利的布,水彩畫,黏土做的人偶。
原本想說該不會義大利人都這樣有材吧,最後發現是拿玻里的人太厲害了。
亂七八糟的有材。
然後衣服持續亂吊在整個小街的上空,不過是有fu的說。

17. s. Lorenzo maggiore、San Gregorio Armeno教堂


經過拱門下方,兩個教堂 s. Lorenzo maggiore 及 San Gregorio Armeno,有進去參觀,不同時期的教堂,但是都是華麗雄偉有氣勢。
有被吊衣服的水滴到,拿坡里特有的旅遊記憶。

18.雜貨店

雜貨店擺法很像台灣會擺的方法,推高高,大特賣。


進去雜貨店買東西,義大利人都在這種雜貨店買菜,買了一瓶紅酒1.39euro。
各種火腿一包裝1euro,買回去紅酒配火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