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義大利(2013/04/23)一 羅馬競技場(Colosseo)

羅馬競技場



1. 羅馬捷運

Fawlty towers hotel早餐,不錯,吃到飽的。
義大利文教學,糙,上揚表示"早安",糙重聲表示"再見",See臺語發音表示 yes。
賣票的機票,紙鈔怎放都吃不進去,旁邊的買票媽媽,幫忙放一下就可以了,然後會要小費,只給50cent,她就唉唉叫,不理她,然後她就再去找下一個人,這也是一種行業啦。
買地鐵巴士一日卷6euro。

2. 羅馬競技場


"羅馬原是羅馬共和時期的中心,後來成為羅馬帝國時期的首都,在西元四世紀時成為基督教世界的首都。1990年登錄的範圍延伸至烏爾班八世時期建造的城牆,包含了羅馬市民廣場、奧古斯都大帝陵墓、哈德連大帝陵墓、萬神殿、圖拉真圓柱、馬庫斯‧奧勒利烏斯圓柱等上古時期的文化紀念物,以及羅馬教廷時期的宗教及公共建築等。 from 文化資產局"

9:10到羅馬競技場,早點到,一開門就進去了,這點是對的,從競技場(Colosseo)出來的時候,外面一整個大排長龍。
靠著iphone下載的Ricky Steve app,裡面有免費的羅馬競技場導覽,對照著地圖,講解的很好。

3. 君士坦丁拱門(Arch of Constantine)

從競技場俯瞰君士坦丁拱門(Arch of Constantine)。
君士坦丁拱門(Arch of Constantine)在Ricky Steve介紹裡,是基督教正式合法,並成為羅馬國教的紀念碑。
義大利幼維園小朋友手拿氣球,圍圈圈唱歌,這招好開心的感覺喔。

4. 台灣鄉親

羅馬競技場(Colosseo)裡面的書店不錯,都是有質感的明信片,書籍,紀念品。
在遠望君士坦丁拱門(Arch of Constantine)的平台上遇到台灣板橋的鄉親,聊天很開心。

5. 羅馬競技場(Colosseo)內部

內部參觀其實就是繞競技場裡面一圈,分上下兩階,內外兩邊,羅馬最著名的古蹟。
對面十字架放置的位置就是皇帝的座位。
之後的旅程還有去Nimes的羅馬競技場,同樣古蹟,法國人整理的比較好,也有中文語音導覽,義大利的話,羅馬競技場就是本身比較大,然後保持原樣。
義大利是素顏美女,法國是化妝美女。

6. 洗古蹟

工作人員在用水槍去清古蹟。

7. 羅馬競技場(Colosseo)內部

照片上是君士坦丁的像,君士坦丁(Constantine),是基督教合法的開始,或許也因此深受基督教徒的愛載。
也是他的眼光正確,訂都在伊斯坦堡,讓東羅馬帝國撐到1453年才結束,撐了一千300多年,扣除遠古埃及王朝外,是歷史最久的大帝國了。

羅馬帝國大咖皇帝如下
凱撒大帝(Caesar)(西元前100~前44) 算是創羅馬帝國先祖。
奧古斯都(Augustus)(前27年~14年) 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
哈德良(Adriano)(117年~138年)五賢帝之一,漫畫羅馬浴場的皇帝,跟Antinous是同志愛人。
戴克里先(Diocletian)(284年~305年) 戰功彪炳,也因領土過大,將帝國分成東西兩邊。
君士坦丁(Constantine)(307年~337年) 短暫的一統東西,也是基督教合法的開始,定都伊斯坦堡。

此行學到的西方世界史簡記
西元前 羅馬
西元 0 耶穌誕生
西元 300 基督教合法
西元500 西羅馬滅亡 黑暗時代
西元 1453 東羅馬帝國(伊斯坦堡)滅亡
西元 1475 米開朗基羅出生
西元 1500 文藝復興 西方文明開始快速前進
西元 201x now

8. 羅馬競技場(Colosseo)外部



從競技場出來了,外面排著滿滿的人潮,早點來是正確的。

9. 羅馬競技場(Colosseo)外觀

中古時期,羅馬競技場(Colosseo)很多石塊都被移做其他用塗,所以有人將羅馬競技場喻為歌劇魅影中半臉的魅影。

10. 古羅馬廣場(The Roman Forum)

競技場對面就是羅馬廣場(The Roman Forum),這區就是古羅馬的市中心,也是羅馬帝國的發源地,是到近代才發掘出來的,是風水寶地啦。
這裡也可以買票進去參觀,Ricky Steve也有專門的講解。
不過我依照楊春龍的說法,延著帝國廣場大道(via dei fori imperial),一路走往Campidoglio山丘。

12. 帝國廣場大道(via dei fori imperial)

帝國廣場大道(via dei fori imperial)旁邊就是羅馬廣場(The Roman Forum)的古蹟,不用進去就可以看的到了,就差沒有入場在旁邊看而已,只是昨天才剛看完Pompei而已,對看斷岩殘壁比較沒有提不起興趣。

13. 街頭藝人

帝國廣場大道(via dei fori imperial)旁,很多街頭藝人,邊走邊看不會無聊。

15. Monumento a Víctor Manuel II


Campidoglio是義大利羅馬七座山丘之一,也是最高的一座,Seven Hill這個名詞原來緣自於此。
二次大戰墨索里尼就是在Campidoglio山丘上指揮戰局,可見其特殊意義。
Monumento a Víctor Manuel II和Piazza Campidoglio都在Campidoglio山丘上。
Monumento a Víctor Manuel II來之前看介紹,搞不懂他是什麼建築物,原來就是忠烈祠啦,有軍人站崗,也有聖火,跟很多雕像。
然後被義大利學生要求幫他們拍照,拍完後,他們竟然要求跟我合照,有種被當偶像明星之感,是怎樣,應該是攝影技術太好了,他們看到很欽佩,自high中。

17. Piazza Campidoglio

Monumento a Víctor Manuel II旁邊走一段路就是Piazza Campidoglio廣場了,這個廣場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
為了這次義大利旅行,剛好遇上了台灣有米開朗基羅展,除了有去台北歷史博物館參觀外,還聽了三次蔣勳老師的米開朗基羅演講。
此行第一個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其實有感動說。

米開朗基羅生平(西元1475~1564)
18歲 完成聖殤
29歲 完成大衛像
32歲 收藏在烏菲茲美術館的聖家庭畫作
37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創世紀
40歲 完成摩西像
49歲 佛羅倫斯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 ﹝Laurentian Library﹞
55歲 完成佛羅倫斯聖老楞佐大殿為美第奇家族設計家族陵墓
63歲 設計Piazza Campidoglio,完工是在百年以後的工程
66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最後的審判
71歲 聖彼得大教堂屋頂設計
88歲 去世,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

廣場中間那各銅像,是某一個不重要國王,在國外遇到銅像,不認識不要緊,那個國王很不有名,只是剛好就放在那,大家就懶得移了,還真的是這樣。

18.羅馬廣場(The Roman Forum)

到Piazza Campidoglio廣場後面,就是Campidoglio山丘置高點,楊春龍推薦必來這拍照的點。
拍拍古羅馬遺跡,不過真的都是古蹟殘壁,拍起來其實不好看。
羅馬的歷史是一隻母狼在一個洞穴裏養育了羅穆盧斯(Romulus)和瑞摩斯(Remus)這對雙胞胎兄弟,後來這兩人共同創建了羅馬城,所以羅馬很常會看到母狼餵兩個小孩的雕像。

19. 聖彼得鎖鍊教堂(S. Pietro in Vincoli)

一路走回colosseo的地鐵站,其實肚子有餓了,先前調查過colosseo的地鐵站北邊的聖彼得鎖鍊教堂(S. Pietro in Vincoli),裡面除了有號稱當年鎖聖彼得的鎖鍊聖物,還有一個米開朗基羅的摩西像,為了找這教堂,找一陣子,結果沒開。

開放時間是上午 8:00–下午 12:30,下午 3:30–下午 6:30,嗯,蠻機車的時間。 最後要離開羅馬前,還是特別跑來,大推薦必來的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