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義大利(2013/04/25)一 羅馬之天使與魔鬼

羅馬再驚豔


1. Fawlty towers hotel

這天是在羅馬的最後一天,晚上就要坐車前往佛羅倫斯了,Fawlty towers hotel一個比較預期中好非常多的旅館,離車站進,乾淨整齊,空間配置也不錯,服務也很不錯。
又提醒一次,義大利坐電梯0是1樓,1是二樓。

2. 羅馬車站

今天不買一日卷了啦,感覺買一日票6.9euro不太划算,只買單程票1.6euro,可以坐90分鐘,先往彼得鎖鏈教堂(San Pietro in Vincoli/St.Peter in the Chain)。

3. 彼得鎖鏈教堂(San Pietro in Vincoli/St.Peter in the Chain)

在Cavour站下車,還幫義大利老奶奶說競技場怎去,前天來撲空,裡面有米開朗基羅的大作,一定要來朝聖一下的。
一進教堂,傳說中的彼得鎖鏈放在教堂正中間 ,到底是真的假的呢? 笑。
去的時候有天主教的儀式在舉行,有焚香的味道。

4. 摩西像

右手邊1點方向,小米的摩西像。
摩西像當初是為教宗儒略二世教皇(Papa Iulius II)蓋陵寢,陵寢還沒蓋好,教皇就掛了,
儒略二世教皇(Papa Iulius II)案子又搞了40年。 應該是屬於低優先權的案子,40年又換了3個教宗,優先權越來越低,最後草草了事,就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
跟現實世界的職場文化有像。
儒略二世教皇(Papa Iulius II)算是米開朗基羅的貴人,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創世紀就是在儒略二世教皇(Papa Iulius II)時期畫出來的作品,但是米開朗基羅對這個威權的教宗應該是很不爽,常常在作品中偷偷暗虧。
有人說摩西像其實是刻出儒略二世教皇(Papa Iulius II)在米開朗基羅心中威權的形象。

米開朗基羅生平(西元1475~1564)
18歲 完成聖殤
29歲 完成大衛像
32歲 收藏在烏菲茲美術館的聖家庭畫作
37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創世紀
40歲 完成摩西像 
49歲 佛羅倫斯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 ﹝Laurentian Library﹞
55歲 完成佛羅倫斯聖老楞佐大殿為美第奇家族設計家族陵墓
63歲 設計Piazza Campidoglio,完工是在百年以後的工程
66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最後的審判
71歲 聖彼得大教堂屋頂設計
88歲 去世,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

話說clavour 站台方向不同沒有路可以穿越,要出站過馬路在入站,實在是喔。

5. 人民聖母堂廣場

繼續用車票,要善用一張票90分的時間,坐車往flamin,人民聖母堂廣場,這裡古代一定是市中心,南面的兩個雙胞胎教堂剛好切成三條大路,分別連西班牙廣場、競技場跟奧古斯都墓。

6. 人民聖母堂(Basilica Parrocchiale S. Maria del Popolo)

人民聖母堂(Basilica Parrocchiale S. Maria del Popolo)是在人民聖母堂廣場往北面向城門口的一點鐘方向,不是在雙胞胎教堂裡喔,不要搞錯。
人民聖母堂Basilica Parrocchiale S. Maria del Popolo)有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兩幅大作,必來看,連三天法國聖路易教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梵蒂岡博物館(Vatican museum)、都有看到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畫。
人民聖母堂Basilica Parrocchiale S. Maria del Popolo)內有小禮拜堂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

7. 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

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小小的禮拜堂,是超級重量級的點,有拉婓爾(Raffaello)的創世紀和天使與魔鬼小說內的重要轉折點。 拉婓爾(Raffaello)的創世紀,昨天才看完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拉婓爾(Raffaello)有被米開朗基羅影響到,上帝一樣是白髮穿紫色衣服。

小說天使與魔鬼中的哈巴谷與天使的雕像,是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的名作。
除此之外還有惡魔洞,小說是下方有地窖,不過實際上來看就平平的一面地板。

人民聖母堂(Basilica Parrocchiale S. Maria del Popolo)有卡拉瓦喬(Caravaggio)、拉婓爾(Raffaello)、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小說天使與魔鬼的加持,實在是必來參觀的教堂!!!

天使與魔鬼小說中的場景
土:人民聖母教堂,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的《哈巴谷與天使》(Habakkuk and the Angel)
氣:聖伯多祿廣場(聖彼得廣場)的《西風》(West Ponente)
火: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的《聖女大德蘭的狂喜》(Ecstasy of Saint Teresa)
水:納沃納廣場的四河噴泉
最後十字架的中心點:聖天使堡

8. 人民聖母堂廣場石獅

人民聖母堂廣場正中央有尖石碑,羅馬人真的很愛把埃及神廟的尖石碑移到城來裡裝飾,感覺埃及還蠻可憐的就是了。
尖石碑旁有四隻石獅子,小朋友都有上去騎石獅子,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也是在廟口前騎石獅,超開心的回憶。
我有爬上去騎,哈。

9. 人民聖母堂廣場

北面是狀麗的城門,南面兩個大教堂,三條大路,昔日道路要塞的人民聖母堂廣場。

10. 尊敬

對長輩要尊敬,對老師同事要尊敬,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敬。

11. 畫廊街

沒買地鐵巴士一日卷,省錢盡量用走路的吧,走往西班牙廣場,延路經過一整條畫廊街(via margutta),兩邊藝術家設攤子都把畫放在外面。
回來才知道這條街via margutta也是小有名氣,是羅馬假期中男主角家就住在這,我當然是沒看過羅馬假期這個電影。
藝術氣習超濃厚的街道,走走逛逛一下就到西班牙廣場了。
最近的畫都流行吧顏料堆的很高的風格,為了強調出筆觸的質感嗎?
有看到可以收美國運通旅支的店了,是賣一幅畫十幾萬的畫廊,咳。

12. 噴泉

羅馬噴泉很多,重點是都有在運作,都有水在噴,水都可以直接生飲,帶瓶水可以裝水,這點比其他義大利都市都好太多了。

13. 西班牙廣場(P.zza di Spagna)鵨子

西班牙廣場(P.zza di Spagna)上有人在餵鵨子,難怪整個廣場一堆鵨子。

14. 西班牙廣場(P.zza di Spagna)

西班牙廣場(P.zza di Spagna)上陽光燦爛美麗,花團錦簇就是這樣。
奧黛利赫本羅馬假期加持的景點。

15. 破船噴泉

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設計的破船噴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要踩過去貝殼上去破船前喝水。
哈,我也有去喝。

16. 名店城

正對西班牙廣場的名店街,整個是名牌店,義大利名牌齊聚,法國名牌妝點,是來義大利大血拼的好地點。

17. 馬爾他騎士團

馬爾他騎士團是成立於十字軍東征時,組成醫療為組的騎士團,跟聖殿、條頓、馬爾他騎士稱為三大騎士團。
名店街上的馬爾他騎士團,建築物旁邊還有租店面給名牌店,這是世界最小的國家,只有幾棟建築物的聯合國列為觀察員的國家。
對比之下台灣真的是有心酸到。

18. 西班牙廣場(P.zza di Spagna)旁

西班牙廣場(P.zza di Spagna)旁邊有美國運通銀行,想試看看可不可以把美國運通的旅支換成現金,結果中午沒開,去吃午飯去了。
羅馬都有攤子在賣5euro的T桖,不過實際買的感覺,很多板型都很不好,尺寸不是偏大又突然偏小,也不能試穿,買的時候要多考慮。
有買一件5 euro。

19. Colline emiliane餐廳

"Colline Emiliane靠近巴貝里尼廣場,一樣位於Barberini Station附近。 Colline Emiliane榮獲Lonely Planets推薦為羅馬市區內最值得品嚐的餐廳,且同時也是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之一,聽到最推薦"就整個鬼迷心竅啦!果然也真的名不虛傳! 從1931年開到現在耶!已經開了80餘年,好古老的店阿! 麵包 (須要另外計費). 記得一定要請他們拿奶油配麵包真的十分可口. 當地酪農所生產的牛油比我們在日本或美國吃得更加香濃滑順" 

吃午餐去,走到下一站地鐵巴貝里尼廣場(Barberini),其實羅馬靠雙腳還是很ok的啦。
其實在羅馬的食物到這裡,對羅馬美食實在是很失望,想說一要找一間來平反一下。

走去吃午餐,在Barberini的名店Colline emiliane。
點酒跟水,點麵包,單吃好吃,照網路攻略,跟服務生要奶油,真是好吃到有感動,超級好吃的鮮味。
Carpaccio這道菜,如果敢吃生牛肉的話,這名字一定要記住,是義大利著名的前菜。
點Carpaccio中間沒熟,有一種神奇的蠔油味 ,入口醬汁味,接著是牛肉味,好吃到極致,這道真的是傳奇餐點,讓我回台灣都回味再三!!!!
肉醬義大利麵,麵條有咬勁,肉醬反到像番茄版的肉燥,香噴噴的。
燉小牛肉,口味和諧,小牛肉沒有牛味,配著馬鈴薯,是ok,不過沒上面來的讓我驚豔。
這餐增強我對羅馬美食的信心,兩人吃53.5euro,含小費給58.5euro。
讚! 大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