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義大利(2013/04/22)二 千年古城龐貝城(Pompei)

千年古城龐貝城

1. 龐貝城

Sorrento轉私鐵Pompei scavi ,出車站就有人說可以寄行李,切記不要寄,有賣水,也切記不要買。
出Pompei scavi車站,右轉直走,走非常一小段路,旁邊龐貝入口,入園門口有廁所,有免費寄行李的地方,還有有飲水池,特別寫drinkable。
Pompei 這個發音跟台語的"豐盛"很像,就是"砰派"啦。

JOJO冒險野狼的龐貝

友人說很多場景很熟悉,原來是JOJO冒險野狼有龐貝的場景。
有惡犬馬賽克。

2. 龐貝城入口

"當維蘇威火山在西元79年8月24日爆發時,吞沒了當時兩座最繁華的羅馬城市:龐貝和埃爾科拉諾,以及這個區域內其他許多村落。西元18世紀中以後,這些被埋沒的城市陸續被挖掘出來,一般大眾得以一窺其真面貌。商業城龐貝佔地之廣大,與埃爾科拉諾的保守風格形成強烈對比。"

買入園門票11euro。
打開事先下載好的Ricky Steves的app,有規劃好的路線,跟講解,有深度有內涵的導覽,Ricky Steves是目前美國最紅的旅遊作家,在義大利看到外國人人手一本。
旅客中心有免費的園區地圖可以拿,不過都是英文的,也沒有什麼講解。
不要以為可以看看blog跟旅遊書就可以輕鬆逛龐貝,龐貝太大了,地圖只有標景點,沒有說明,就是要你租導覽的意思。
拿一般的旅遊書來龐貝,一定會覺的介紹過於簡略,這點就還是要推一下Ricky Steves,講解清楚豐富。
龐貝以前其實是個海港,雖然地質變化,現在變內陸了,不過也好在變內陸,變到海裡的話,大家就無緣目睹其風采了。

3. 阿波羅神殿(Tempio di Apollo)

門口會先遇到阿波羅神殿,龐貝是羅馬帝國初期的大都市,
在西元300年前,都是拜宙斯、阿波羅的。
阿波羅神殿對面就是集會廰(Basalica),蓋到一半,可以看到柱子都是用紅磚蓋的,其實羅馬人的建築跟我們台灣真的很像,都是用紅磚來蓋的。
Basalica在現在是叫大教堂,不過在龐貝城時代基督教還沒合法,Basalica其實是集會場的意思,後代基督教才引用Basalica為大教堂,Basalica是有等級的教堂喔。

此行義大利學到的西方世界史簡記
西元前 羅馬
西元 0 耶穌誕生
西元 300 基督教合法
西元500 西羅馬滅亡 黑暗時代
西元 1453 東羅馬帝國(伊斯坦堡)滅亡
西元 1475 米開朗基羅出生
西元 1500 文藝復興 西方文明開始快速前進
西元 201x now

4.宙斯神殿(Tempo di Giove)

Giove(義大利文)跟 Jupiter(英文)都是宙斯的意思,Jupiter不是邱比特喔,在龐貝最大的廣場(Forum at Pompeii)前,就是宙斯神殿的遺跡。

5. 吃午餐的可愛小孩

在吃午餐,我跟他說一聲可以拍照嗎?
結果笑笑的點了頭,給我一個滿分的笑容,義大利行最愛的照片。
跟他說了一聲have a good meal~~ 還有點頭喔~
旁邊是他的弟弟,說要拍照,結果呆掉了。

6. 浴場

先往宙斯神殿旁的路往北邊走。
中午一堆國高中出來旅行,都是在餐廳外面野餐,沒辦法餐廰真的是貴,學生們比較難負擔。
照Ricky Steves的導覽介紹的羅馬浴場,奇怪,明明官方地圖都沒有標這個是浴場,Ricky Steves竟然會知道,而且的確是保存的比較好的浴場。

7. 龐貝街道

很大的龐貝城,很大一塊區塊,大到走一整天都走不完,所以要知道重點,不然會覺的景色重覆很無聊。
北面就是把龐貝封印起來的維蘇威火山。

8.家有惡犬

在casa di pansa附近的,家有惡犬馬賽克,在悲劇詩人之家(Casa di poeta Tragico)的入口。
悲劇詩人之家(Casa di poeta Tragico)入口是後門,繞了一圈沒找到家有惡犬的馬賽克,要出來到大門前才看的到,其實是走出來的時候,看見一群人圍著門口看,才有緣親眼見這個有名的圖。

9. Fauno之家(Casa di Pansa)

繼續依照Ricky Steves的導覽,走向Fauno之家(Casa di Pansa),Fauno之家(Casa di Pansa)是很大的宅院,入口有馬賽克的HAVE,表示歡迎之意,然後有在阿瑪菲(Amalfi)也有看到的銅像,雖然知道是複製品啦,不過還是覺的好小一個。
很前門走到後口囉,照著Ricky Steves的解釋,一個個看。
有著名的亞歷山大大帝戰波斯王大流土,當然是複製品,龐貝的真品都放在拿玻里,拿玻里真的是什麼東西都有說。
亞歷山大大帝是西元前300的馬其頓國王,從希臘一路打波斯(現在伊朗、阿富汗),一路打到印度北邊了,人生最有智慧的是一路東打到帕啥米爾,看到沙漠就覺的這是世界東邊的盡頭,返回頭,好險他有回頭,因為在往東走就會遇到戰國時期商鞅變法的秦孝公,應該會被當蠻族KO掉吧。

10. Misteri別墅 (Villa dei Misteri)

一路往北走,走到Misteri別墅 (Villa dei Misteri),據說有神奇的壁畫,不過實際去看好像是還好,是啦算是很大一片彩色壁畫,人氣很高,一堆義大利人,應該是有特別的故事。
不過走去走回來,真的好累。

11. 單行道

回到宙斯神殿(Tempo di Giove),好累,繼續往東邊大路走,看到一段人聲鼎沸的就是古妓院了,人氣最旺的古妓院(Lupanare Excavations),是惟一一段被管制成單行道的步道,看到禁止的路,不要往裡面走,會被管理員叫你走回頭走回去。

12. 古妓院(Lupanare Excavations)

排了一陣子的隊,其實裡面超小一間的,然後上方的春官圖,哈。
回來才知道街道上會有男生性器官的指標會指引到妓院。
人氣最旺景點。

13. 劇場(Teatro Grande)

義大利人很愛載相同顏色的帽子去分辨是那一團的,以為是小朋友才是這樣,發現老人團也是一樣。
最後走到了劇場(Teatro Grande),拱形的階梯,古羅馬的劇場,
之後去法國橘城(orange)也有劇院,光劇場票價就9euro囉,一定要來看一下的啦,環型劇場後方是鬥士學校。

14. 離開了

從中午逛到黃昏,感覺龐貝晚上陰氣應該不輕.....,還是快快離開好了,最後又看了一個浴場,好像沒有一開始看的好。
龐貝有好幾個出口喔,四面八方都有,最後從入口旁的出口離開, 好大的園區,一整個比台大校園還大吧。
該離開南義了。

15. Hortus

肚子餓了,在龐貝入口,買panini三明治5.5euro來吃,不過這家很難吃,果然是賣觀光客的。

16.重返拿坡里(Napoli)

走到Pompei scavi 車站,5:30有列車從Pompei scavi 到napoli,票價2.9euro。
私鐵站名是到到napoli Garibaldi要記得下車。 Pompei私鐵進站沒刷票機跟閘門,沒看到查票員,票有買等於沒買,到Napoli有閘門,但有一閘門壞掉直接打開,人群蜂湧通入~~~~ Napoli 真的是有你的。

17. 出發往羅馬

從私鐵站走到義大利國鐵站買票,前一班走掉了11euro,沒買到,只能買比較貴的下一班24.5euro。
看火車時刻表,還有一欄位是延遲時間,時刻版上有一班目前延遲90分,是怎樣!?
逛一下車站,充滿著噗攏共的Napoli 讓我有氣又有笑的城市,掰掰,回國後常提起的地方,拿坡里(Napoli)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Napoli到Roma 買7:27出發 9:30到的列車,和幾天前坐到薩雷爾諾(Salerno)一樣是6人包廂式的,做起來舒適度我蠻喜歡的,廁所馬桶直通鐵軌,有嚇到! 在義大利列車用iphone上聽lady ga ga的歌有high說。

到了羅馬,疲累的拖著行李,好險旅館Fawlty towers roma就在車站對面,旅館北歐風格,淡木色風格,很新很合我的口味。
羅馬旅館很難訂,背包客棧推薦的旅館都爆滿,而且價錢還不算便宜喔,拖到最後才訂到。
這點就還是要佩服楊春龍伯伯,書上的推薦,一訂就有房間,價位也不平圴一人一晚40euro,旅館離車站近,又舒服乾淨,光訂這個旅館就抵買書錢了。

Fawlty towers roma
http://www.hotelfawltytow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