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義大利(2013/04/24)二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2013/11/29 附上網路空照圖,左邊是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右邊是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


1. 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

從博物館走回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真的是有夠遠。
進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前要安檢,一群人擠成一團。
Ricky Steve app也有提供免費的導覽,可以聽詳盡的講解。
大門旁有Holy door,每25年開一次,下次開門是2025年。

2. 聖殤(Pieta)

進聖彼得大教堂大殿後,聖殤在進去後右手邊,米開朗基羅年輕的巨作,遠遠的隔著玻璃,有著反光。
看到實品,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感動,實品大理石的質感,還是跟台灣展覽的石膏有很大的差別,只可惜只能遠遠的看。
聖母真的太唯美了,一種冷靜唯美的聖殤。

米開朗基羅生平(西元1475~1564)
18歲 完成聖殤
29歲 完成大衛像
32歲 收藏在烏菲茲美術館的聖家庭畫作
37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創世紀
40歲 完成摩西像
49歲 佛羅倫斯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 ﹝Laurentian Library﹞
55歲 完成佛羅倫斯聖老楞佐大殿為美第奇家族設計家族陵墓
63歲 設計Piazza Campidoglio,完工是在百年以後的工程
66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最後的審判
71歲 聖彼得大教堂屋頂設計
88歲 去世,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

蔣勳講解聖殤


 3.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貝尼尼的作品,《聖彼得寶座》(The Chair of Saint Peter),置於聖彼得大教堂的半圓形壁龕,這個作品以大理石、青銅雕刻,陽光透過金黃色的卵形窗戶照射在座椅上,更顯的教宗的神聖,現在這件作品成為聖彼得大教堂的重點景觀。貝尼尼是第一個意識到光線對於雕塑重要性的人。"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裡面在做儀式,有管制,只有教徒才能靠近,不能去摸聖彼得像的腳指及近距離看貝尼尼設計的聖壇。
聖人聖彼得葬在聖壇下方。
聖彼得握有兩把鑰匙,可以開天堂之門,聖彼得被耶穌指派為牧羊人,要帶領世間的人們(羊群),也就是教宗的源由,如果有錯誤,煩請教徒原諒,也可以來信指導。
教宗的標幟就是盾牌上有兩把鑰匙,義大利一堆建築物上都有這個標幟。
梵帝崗更是到處都有。
聖彼得大教堂其實也是改建過多次,最大的一次是東正教伊斯坦堡落入回教徒之手後,原本最大的東正教聖蘇菲雅教堂從基督世界消失,聖彼得大教堂就大幅改建了,事實上改建的很多設計就是從東正教聖蘇菲雅教堂抄過來的。
當然也為了改建聖彼得大教堂,造成教庭對金錢的虛索無度,醜聞不段,也造成了新教徒的興起。

4. 聖彼得教堂屋頂

米開朗基羅71歲設計的屋頂,一定有參考過萬神殿跟佛羅倫斯聖母百花教堂的圓頂。
走出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後,面對廣場的9點方向走是通往屋頂的走道。
要爬上屋頂分成兩種價位,5 euro沒有電梯,7 euro有一小段電梯可搭,最後還是要走路,花7euro就爬到有累了。
可以從內部近看71歲米開朗基羅設計的聖彼得教堂屋頂。

5. 聖彼得教堂屋頂

爬上屋頂的環狀平台,可清楚拍到聖彼得廣場的全貌,登高望遠加上米開朗基羅的名作,還是該花錢上來的。

6. 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

遠望聖彼得廣場。

7. 屋頂平台

離開屋頂,會先到中段的平台,可以從另一角度看聖彼得教堂屋頂。

8. 瑞士衛兵

"公室位於聖彼得廣場東方,瑞士衛兵團由100名天主教徒組成,包括70名士兵、29名軍官和1名牧師。執勤時穿著由米開朗基羅設計的紅黃藍彩條制服,頭戴羽飾頭盔、手持古代長矛、腰間佩劍,他們表情嚴肅,紋絲不動,幾百年來一直扮演者保衛教廷和教宗安全的重要角色。教廷遴選衛兵團人員時,以瑞士單身青年為首選,身高的要求在174公分以上、不可蓄鬚且家世清白。衛兵團之所以選用瑞士人,起因於1527年哈布斯王朝查理五世的軍隊血洗羅馬城,當時教廷衛隊中其他國家的士兵全部逃散,只有瑞士人頑強堅守,147名的瑞士士兵為保衛教宗堅持到底,自此之後,梵蒂岡衛兵團便以選用瑞士人為傳統,在過去的幾個世紀中,許多瑞士青年也以能服務於梵蒂岡為榮"。

米開朗基羅也歷經了西班牙(1527年)征服羅馬的歷史,那時他52歲,跑到佛羅倫斯避難去了,原本威風的教宗,被西班牙人搞到不開心了,義大利真的教我很多事情說...=.=
傳說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制服,衛兵一定是瑞士的年輕男生,嚴選的。

9. 聖彼得像

教堂前的聖彼得像,手上好像真的是拿兩把鑰匙,教庭的象徵就是兩支鑰匙加上盾牌,在羅馬的建築物上很常可以看到。
聖彼得廣場兩邊側翼是由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設計的。
然後旁邊有梵蒂岡郵局,沒帶明信片過來投,離旅程結束還很久。
要離開梵蒂岡了,教宗papa 杯杯,掰掰囉。

10.梵蒂岡商店街

聖彼得廣場正前方直直一條路,兩旁就是梵蒂岡商店街,好像是梵蒂岡少數的民家,不知道要不要跟梵蒂岡繳稅喔。
在日本臺灣就會有食品的名店,拜拜完要買東西吃,這邊好像沒有。
大路往前走到底就是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 在ANCORA書店買明信片便宜花了2.1euro。
還是有看到狼餵兩個小孩的羅馬標誌。

11.中華民國大使館

中華民國大使館,看到真的有感心說....
繼帛琉後在國外看到臺灣大使館。
大使館在二樓,一樓是加拿大的國旗。

12. 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

"逛完了梵蒂岡後,沿著聖彼得廣場正前方的大道走下去就是聖天使堡,也就是電影中提到的天地會光明會總部。聖天使堡前方是知名的聖天使橋,橋下是台伯河,河上的聖天使橋被喻為台伯河上最美麗的一座橋,橋的兩端立有十二尊聖彼得、聖保祿和聖天使等雕像。 聖天使堡最早建於西元139年,是哈德連皇帝的陵墓,幾個世紀以來曾經是城堡、監獄,教宗的官邸…等,現在則是博物館。電影中提到的教宗逃生通道是的確有的,就是從梵蒂岡博物館到聖天使堡之間有一條梵蒂岡走廊,建於1277年。" 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外面拍拍照囉,天使與魔鬼最後十字的中心點,也就是光明會總部,聖天使堡。

最有名的景色就是,正對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與橫越台伯河聖天使橋(Ponte Sant' Angelo)搭配上兩旁的雕像,漫畫JOJO冒險野狼中羅馬代表。
兩旁的雕像也是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的作品,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真的是羅馬這區專門包工程的,羅馬大小工程他都要包,應該賺很大。

13. 迷路了

被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旁的市集迷惑,逛逛街,迷路了。
有漂亮的旋轉木馬,爸爸帶小朋友出來玩,義大利親子之間的連繫很緊密,有一種比台灣人還誇張的感覺。
延著台伯河走,沒公車路線圖,走好一段路。
問義大利人,路牌跟路名都是義大利文,手頭導覽英文都很難對。

14. 最高法院(Piazza dei Tribunaili)

原來是一路從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很東北走,走到了台伯河旁的最高法院(Piazza dei Tribunaili)。
Piazza dei Tribunaili是義大利建國時的作品,華麗到有點誇張啦。.
想要前往Trastevere這區,Trastevere這區據說是羅馬的老區,有很多好吃的餐廰,裡面有食尚玩家推薦的必吃餐廰La Taverna de' Mercanti,據說有好吃的羊排跟牛排。
走過橋後,其實就到了昨天來到的那沃納廣場(P.zza Navona)附近了。
亂坐公車坐到Ostiense,再轉路面電車8號線到Trastevere。

這天真的走路走到腳快斷掉了。

15. La Ciurma del Pescatore: Recensioni di ristoranti餐廰

到trastevere了,找時尚玩家推的a Taverna de' Mercanti,有點難找,靠著離線地圖找到了,也有開,開心的進去問,結果今天被包場了,真的是有機車,心中滿肚的髒話,我還特別避開禮拜一的公休日結果說包場不給進去是怎樣!
義大利遇過一次,法國也是遇過一次。

肚子餓了,看到La Ciurma del Pescatore: Recensioni di ristoranti餐廰,外面坐滿了人,點水跟點house wine紅酒。
酒蠻順口好喝,不過是冰的還沒回溫。
推薦的前菜魚球,好像還好,沒有超驚豔。
淡菜義大利麵,竟然送錯給旁邊那桌,又端回來,是怎樣,麵有嚼勁,淡菜吃的出新鮮海水味。
豬排是用烤的好吃,香味有出來。
炸海鮮感覺不新鮮,是冷凍的。
外場服務生只有一個,雖然看的出她很想把服務服務好,還是手忙腳亂,不能刷卡,共52euro 平均一人26 euro,沒給服務費,服務生自已知道服務的很不好,還主動說對不起,有點浪費錢。
Tripadvisor 3.5星,或許是那天人太多(跟人氣名店La Taverna de' Mercanti被包場有關?),內外場一團亂,水準失準。

16. Trastevere夜景

這天trastevere的月亮很漂亮
從Trastevere等坐回火車店的H號巴士,吃完都很晚了,結果還等一小時,超級怕沒公車坐了,那不就要拖著酸到不行的雙腿走回車站去嗎?
快暈倒了,總算公車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