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義大利(2013/04/23)二 羅馬經典行 萬神殿(Pantheon)

羅馬經典行 萬神殿



1. Fontana dei Tritone噴泉

自已做的義大利本子放在旅館沒帶出來,備份的google doc又耍笨,電子檔一直載入不進去。
在雜貨店買午餐,有草莓、優格0.49euro、牛奶1.49 euro,回Fawlty towers hotel休息,在公用坐位區吃完午餐。
再出發了,坐到BARBERINI站,這站地鐵是通往熱門觀光區,Trevi噴泉、萬神殿、四河噴泉都在這。
來羅馬就會認識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1598~1680)這個藝術家,作品雕刻整個羅馬到處都是,是晚米開朗基羅一百年後有權有勢的大藝術家,也是巴洛克風格的先行者。
另一個巴洛克風格同期的是博羅米尼﹝Francesco Borromini﹞﹝1599 ~ 1667﹞,尼尼跟米尼兩個感情不好,有過節,算是一時瑜亮,這趟經典行這兩個人名字都會出現。

Fontana dei Tritone噴泉,圍起來整修中,感謝swatch的贊助維修,讓我沒得看。

2. 逛街

往Fontana di Trevi噴泉走去,是靠著離線地圖才找的到的,這裡推薦離線地圖CityMaos2go跟Triposo,CityMaos2go是從義大利一路用到土耳其。
Triposo是有標景點跟說明,只是英文用的都蠻艱深的,常常看不太懂,不過在羅馬蠻好用的。

3. 特里托內噴泉(Fontana di Trevi)

特里托內噴泉(Fontana di Trevi)是羅馬招牌景點,是西班牙哈布斯堡(Hapsburg)統治的巴洛克建築 。
看了特里托內噴泉(Fontana di Trevi)後才知道,原來羅馬以南含羅馬的區域在1516年後有三百年受到西班牙統治。
Trevi噴泉很多人,大家圍在噴泉邊,投硬幣。
漂亮的噴泉,氣勢有強,1762年才完工,算是比較新的古蹟。

4. 無緣的餐廰

特里托內噴泉(Fontana di Trevi)附近的餐廳La Fontana di Venere: Recensioni di ristoranti,Tripadvisor 4.5顆星,來特里托內噴泉(Fontana di Trevi)的話可以考慮吃這間,不過無緣啦,如果沒回旅館休息應該會吃這間。

5. 小販

走往萬神殿,整路街頭很熱鬧,四週都是小攤販,賣畫畫紀念品。
街頭藝人噴漆畫很強。

6. 哈德良神廟(Tempio Adriano)

往萬神殿方向走,遇到這個羅馬式建築,不知道是什麼,回來查才知道,原來是哈德良神廟(Tempio Adriano)
哈德良(Adriano)這個羅馬皇帝可以認識一下,算是個大咖,他的墓就是正對梵蒂岡的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

羅馬帝國大咖皇帝如下
凱撒大帝(Caesar)(西元前100~前44) 算是創羅馬帝國先祖
奧古斯都(Augustus)(前27年~14年) 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
尼祿(37年~68年) 著名的暴君 跟商紂王異曲同工
哈德良(Adriano)(117年~138年)五賢帝之一,漫畫羅馬浴場的皇帝,跟Antinous是同志愛人
戴克里先(Diocletian)(284年~305年) 戰功彪炳,也因領土過大,將帝國分成東西兩邊。
君士坦丁(Constantine)(307年~337年) 短暫的一統東西,也是基督教合法的開始,定都伊斯坦堡,東羅馬帝國一路撐到1453年。

7. 萬神殿(Pantheon)

美國作家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小說根本就是羅馬的觀光宣傳小說,下面的詩,四行每一行暗示下一個主教會被殺的地方,分別是土、氣、火、水。

桑提土墓起, 惡魔洞相伴. ( From Santi's earthly tomb with demon's hole, )
穿越羅馬城, 神秘元素展. ('Cross Rome the mystic elements unfold. )
光之徑綿延, 神聖的考驗. ( The path of light is laid, the sacred test, )
崇高追尋路, 天使引向前. ( Let angels guide you on your lofty quest )

土:人民聖母教堂,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的《哈巴谷與天使》(Habakkuk and the Angel)
氣:聖伯多祿廣場(聖彼得廣場)的《西風》(West Ponente)
火: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的《聖女大德蘭的狂喜》(Ecstasy of Saint Teresa)
水:納沃納廣場的四河噴泉
最後十字架的中心點:聖天使堡

天使與魔鬼對萬神殿(Pantheon)外部描述如下:
「一如以往,蘭登敬畏地欣賞著這棟建築物。萬神殿,諸神的殿堂,異教神祇,自然與土地之神。從外頭看,整個結構似乎比他記憶中更像個箱子。重直的柱子和三角形的門廊遮住了其後的圓頂。」(P.248)
「入口上方那行自負的粗體碑文,讓他確定這裡的確是萬神殿。M AGRIPPA L F COS TERTIUM FECIT。一如往常,蘭登邊翻譯著這行拉丁文,邊覺得好笑。三任執政官馬可斯‧阿格利帕所建。可真是謙虛哩,他心想,」(P.248)

小說裡的蘭登博士,把第一個暗示,找成萬神殿(Pantheon),找錯了

8.萬神殿(Pantheon)噴泉

小朋友在噴泉前玩水,羅馬噴泉真的很多,然後當地人常常直接把泉水裝瓶直接喝,我也是一樣照學,省飲料錢。

9. 金杯咖啡(tazza d'oro)

天使與魔鬼對金杯咖啡(tazza d'oro)描述如下:
「三三兩兩帶著攝影機的觀光客閒逛著,還有幾個坐在金杯咖啡店的戶外座位上,享受全羅馬城最棒的冰咖啡。」(P.248)

金杯咖啡店就在背對萬神殿,2點鐘方向。
友人點冰沙2.5euro,有稱讚,說真材實料。
我點expresso,都是小小杯的,其實我喝不出咖啡的好壞,哈。

10.萬神殿(Pantheon)內部

天使與魔鬼對萬神殿(Pantheon)內部描述如下:
「在他們上方,屋頂那個著名的圓洞透進了一束明亮的夕陽光芒。眼窗洞,蘭登心想。惡魔洞。」(P.250)
「有個第五世紀的神學家曾把萬神殿稱為惡魔之星,警告說屋頂的那個洞是惡魔的入口!」(P.254)

天使與魔鬼對拉菲爾墓內部描述如下:
「即使隔著一段距離,她也看得出這座幕很特別。那具棺槨就像其他的一樣,外面罩著一層樹脂玻璃,嵌在牆壁上。透過那層玻璃,她可以看到石棺的正面。拉斐爾‧桑提,1483─1520」(P.255) 

萬神殿(Pantheon),Ricky Steve也有提供免費的導覽,這是整個羅馬歷史最久的古蹟,是西元前奧古斯都(Augustus)(前27年~14年)時建,哈德良(Adriano)(117年~138年)有再重建。
其圓頂建築刺激了西元1500年的建築師,因為當時人們已經失去了建造如此圓頂的技術,為了重新建造出如此的圓頂,建築、繪畫、數學等再度一一被重新審視,文藝復興就此而來。

萬神殿原本是做多神教使用,每一面都拜一個神,當然基督教是不予許的,所以中古世紀就變成基督教堂了。
萬神殿放了很多名人的墓, 有拉菲爾的墓。
拉菲爾的描述很好,要學起來。
”當拉菲爾活著的時候,自然怕被他超越。當拉菲爾死去,自然害怕自已也會死去”
照天使與魔鬼的說法,拉菲爾的墓原本是放在人民聖母教堂,之後才移來萬神殿(Pantheon)的。

照著Ricky Steve的導覽,萬神殿也放著兩任義大利國王的墓,在拿破崙攻入義大利後,之後1861才統一義大利的國王(Vittorio Emanuele II),經歷兩任國王,第三任國王就參加一次跟二次大戰,二次大戰失敗後就被流放海外了,所以才只有二任義大利國王的墓。

11. 法國聖路易教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

"位處納佛納廣場通往萬神殿之間的巷道旁轉角,有一座外表蒙上黑詬的教堂:法國聖路易教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是十六世紀初為了頌揚中世紀的法國國王路易九世而建。國王封聖者相當少見,路易九世主要是因為擔任第七次及第八次十字軍指揮行動而由教庭封聖,但他從未獲得勝仗,第七次十字軍行動還在北非遭到俘虜,並死在第八次十字軍行動中,從此,十字軍行動也終於走入歷史。 往來那沃納廣場(P.zza Navona)通往萬神殿的遊客眾多,如果事先沒有收集到資訊,幾乎都不會想要進入這個陳舊的教堂。本教堂最值得觀賞的是巴洛克繪畫大師卡拉瓦喬所畫的「聖馬太的聖召」、「聖馬太與天使」與「聖馬太的殉道」。"

從萬神殿(Pantheon)走向那沃納廣場(P.zza Navona),一定要找的法國聖路易教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都沒有打過勝戰的國王還有給特別的教堂,義大利真的都會告訴你這些不公不義的故事。
這個教堂主要是可以看到卡拉瓦喬的大作!!!
卡拉瓦喬﹝Caravaggio﹞﹝1571 ~ 1610﹞一定要認識一下,都是用強烈的光影變化畫出立體感,就是3D畫始祖啦!很當紅的作家,義大利人一堆人在研究卡拉的畫。
不用門票的卡拉畫可以看,還一次三幅說,一定要進來看!!!
很棒喔。

12. v d Saivatore

從萬神殿(Pantheon)走向那沃納廣場(P.zza Navona),經過義大利國會(v d Saivatore),看一下囉。

13. 那沃納廣場(P.zza Navona)

天使與魔鬼對四河噴泉內部描述如下:
「貝尼尼的《四河噴泉》頌讚古代世界的四條主要河流──尼羅河、恆河、多瑙河,以及拉布拉他河,作為對水的致敬作品,真是無懈可擊。水,蘭登心想。最後一個標記。太完美了。」(P.406)
「一座由石灰華大理石所構成的崎嶇小山,充滿了冒著水的洞穴和石窟。整座石墩上佈滿了異教的形象,最頂端則聳立著一座方尖碑,往上還要高出四十呎。蘭登目光逐步往上。在方尖碑頂端,有個模糊的陰影襯著天空,是一隻靜棲的鴿子。」(P.414)

水:納沃納廣場的四河噴泉收集到了。
四河噴泉是尼尼(Bernini )正對的教堂是死對頭米尼(Borromini)的作品。
教大家如何看出四河那一個是那一條河
尼羅河用布遮眼因為尼羅河找不到源頭 -->好找
恆河握槳因為恆河很平緩可划船,雕像一點都不像印度人。
多惱河代表歐洲手扶著教皇徽盾。
南美的拉布拉他河代表南美被發現,被蛇嚇到,然後坐著錢幣。
四個河全破了,目前網路文章,我講解最詳細,自豪中~~~~

進去參觀聖安尼斯教堂(Sant&Agnese),是由貝尼尼死對頭米尼(Borromini)設計的教堂 ,教堂肅靜不予許拍照,不過不拍會想不起來長什麼樣子。

15.Della Palma

走回萬神殿(Pantheon),找網路傳說中的GIOLITTI冰,結果走了好遠都沒有看到,好難找。
看到旁邊Della Palma寫說150種口味,人超多的,走進去吃了啦,點香蕉跟檸檬酒口味。
檸檬酒口味用台語發音很好學,Lemon cello發"雷蒙切嘍"-意思檸檬切了。
這家中杯冰三種口味3.5euro。
Della Palma中間有坐位可以坐,生意很好,口味超多可以選,Tripadvisor 4.5星,也是名店喔。

16. GIOLITTI

一路往北邊的奧古斯都墓(Mausoleo Augusto)走去,真的是要靠離線地圖,不然歐洲的這種小街小巷,一定要有地圖方位才不會迷路。
結果走一走竟然發現要找的GIOLITTI,Tripadvisor 4.5星,一樣是人氣名店,剛吃完冰,沒有吃了啦。

17. 奧古斯都墓(Mausoleo Augusto)

街上還是有黑人擺攤在賣手機殼跟太陽眼鏡 ,繼續往奧古斯都墓(Mausoleo Augusto)前進。
結果沒開,也沒有觀光客在,一整個冷冷清清,墓小小的,同期的秦始皇還是厲害超多的。
奧古斯都(Augustus)(前27年~14年),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人好像就是這樣,無論如何輝潢,終要走入歷史。

18.Gusto Wine Bar

之前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就很想試試傳說中吃到飽的aperitif time。
aperitif time是出自於北邊米蘭的招術,在不景氣的年代,原本高級的餐廰也要放下身段,做吃到飽的生意,就點一杯飲料,然後吧台會有零食,一開始是零食,後來就變本加利,沙拉,麵包,最後就變吃到飽的buffet了。
不過這種不太賺的生意,對餐廰而言實在是又愛又恨,好的時加減賺,壞的是餐廰的格調會被破壞,所以都是不太宣傳,常常菜單上也不貼,你要跟服務生說出"Aperitif time",服務生就會面露了解的表情,然後你就點一杯酒或飲料,然後自已去吧台拿東西吃。
Gusto Wine Bar這家在奧古斯都墓(Mausoleo Augusto)的正對面,規劃看完奧古斯都墓(Mausoleo Augusto)後,順便來吃,走到Gusto Wine Bar的服務台,旁邊還有一組客人,我看一下菜單,是正常價,貴貴的單點,可是我來這就不是想吃這種的呀。
把手上的手冊打開,指向"Aperitif time",服務生馬上說了一聲"follow me",竟然帶我穿越廚房走道,然後就是滿滿的人在吃Aperitif。
然後剛剛跟我在看菜單的另一組客人,就在遠遠的前方在吃"正餐",他應該會覺的怎麼餐廰後方一整個人潮洶湧?
我點啤酒10 euro,友人點了旁邊外國人常點的mojito薄荷葉調酒,這個在歐美現在很流行。

吃到飽,有披薩、薯條、炒飯,盤子小小的,風格時尚,音樂都很好聽的那種,拿了五盤一直疊起來,碗豆煎蛋很特別,吃粗飽的,沒有很好吃就是。
"Aperitif time"新鮮體驗。

19. 人民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

人民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所在地原本是羅馬暴君尼祿的墓,尼祿是壞人,聽說鬼魂愛作怪,建人民聖母教堂震壓。
著名的雙胞胎教堂,一個在整修,這個廣場很大。
然後廣場上小黑人會丟螢光竹蜻蜓到空中,會跟你兜售螢光竹蜻蜓,整趟行程一路從拿玻里到最後的伊斯坦堡都有人在賣螢光竹蜻蜓。
其實人民聖母教堂隔著廣場對面的Chigi Chapel基吉小聖堂才是重點,裡面是天使與羅馬裡的重要場景。
土:人民聖母教堂,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的《哈巴谷與天使》(Habakkuk and the Angel)。
晚上沒開,隔天有來。

20.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從人民聖母教堂的FLAMINIO地鐵站,坐地鐵到OTTAVIANO,這站是往梵諦岡的地鐵站,走路到聖彼得大教堂,其實很遠,拍了拍夜景,整個廣場排滿了座椅,隔天要辦活動。
原本要收集一下天使與羅馬小說的 聖彼得廣場(Piazza S. Pietro)的《西風》(West Ponente),結果被座椅區圍走來了,不能靠近,是怎樣。
氣:聖伯多祿廣場(聖彼得廣場)的《西風》(West Ponente)心虛的收集到了。

21.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

坐地鐵往車站方向,先在SPAGNA下站,著名的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
晚上的西班牙廣場,看西班牙廣場夜景,晚上11點了,一群小朋友在放音樂跳舞,很開心的地方,最後趕尾班地鐵回去。
太晚了,超過12:00Fawlty towers hotel公用區沙發被趕回房間。
這篇內容真的有豐富,一般一天可以寫一篇,這篇寫了三天,應該是說羅馬觀光資源很豐富,一個點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講,羅馬真的很好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