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 (8/21)二 神岡鐵軌單車

神岡レールマウンテンバイク Gattan Go!!

1. 禪通寺

おやど甚九郎旁是禪通寺寺廟,進入寺裡照順路標誌走一圈, 禪通寺是飛驒三十三觀音靈場第二十九番札所。
那智山青岸渡寺供奉的是台灣人熟悉的佛教觀音,是西國第一番札所,西國三十三札所裡名列第一間,西國三十三札所指的是關西這區域供奉觀音的三十三所寺廟,日本四國有88所靈場,西國有三十三札,京都清水寺也是在西國三十三札之中。 飛驒也有三十三觀音靈場,三十三這個數字,應是來自觀世音菩薩三十三法身相。

2.うな亭鰻魚飯

うな亭鰻魚飯11:30開門營業,第一批進去吃午餐。
點了中丼1500 yen,加點了一個鰻魚肝湯,鰻魚飯好吃,不鹹不甜很順口的感覺,一口接一口,鰻魚皮是脆脆的令我非常的驚訝,真的是比一個讚!
大推薦! 走過路過一定要來吃。
個人覺的這家鰻魚飯甚至比名古屋蓬萊軒更好吃。
宮島的"宮島はやし" 星鰻飯(あなご飯汁付1,600円)真的好吃到令人難忘。

3. ACOOP超市

今天下午的活動安排神岡レールマウンテンバイク Gattan Go,在鐵軌上騎單車,這是目前日本的當紅人氣活動,整天活動名額都是滿的。
受惠於網路世界,寄電子郵件去預約,預約到14:30的班次, 前一班13:30那班滿了,不然13:30時間剛剛好。
吃完午餐,開車往神岡前進,因為預約到14:30的班次,時間多出很多,開車看到ACOOP超市就停下來採購逛街,昨天在上高地吃水蜜桃念念不忘,看到水蜜桃498 yen就買,也有買長野產的小葡萄 480yen,跟店員說我要現吃,就幫我把水蜜桃洗好,坐在超市前椅子吃水蜜桃,水蜜桃一樣很好吃,會噴汁,小葡萄比較普通。

4.杖石農林産物直売所

開車往神岡,中間停車下來拍黃黃的稻田,不過這天太陽很大,很熱。
稻田對面就是杖石農林産物直売所,直賣所是自已投錢的良心商店。

5. 奧飛驒溫泉站

13:30就開車到了神岡レールマウンテンバイク Gattan Go的奧飛驒溫泉口站,奧飛驒溫泉口站是個廢站的火車站,現在靠著Gattan Go的活動,變成人氣的觀光點。
跟Gattan Go的櫃台報到,跟我說名額都爆滿,還是要等14:30的那班,在奧飛驒溫泉口站走走晃晃,試吃的玉米很好吃,好像比北海道的玉米還甜喔。
一小時的等待,坐在暖爐旁,大熱天昏昏欲睡,把椅墊當枕頭,對,我睡著了,睡了半小時的午覺。
睡完精神好很多。

6.神岡レールマウンテンバイク Gattan Go!!

等到14:30.神岡レールマウンテンバイク Gattan Go!!,日本不改準時的態度,先有個五分鐘的講解,因為我們聽不懂日文,有給我們中文繁體說明書,從奧飛驒溫泉口站先到飛驒神岡站,終點是神岡礦山前站,會在神岡礦山前站折返。
騎在單車上,一組一組依序出發,要出發了很興奮。

7. 鐵軌單車

"「製造」兩位諾獎得主 日神岡礦山爆紅
神岡礦山位於岐阜縣飛驒市,明治時代號稱是東洋第一的大礦山,主要礦產為鋅、鉛及銀,從一八七四年開礦到二○○一年停採,將近一百卅年間採掘了七千五百萬噸的礦產。但礦石中的鎘元素卻造成河川污染,當地在一九五○年代發生了世界最早的鎘中毒事件,也就是俗稱的「痛痛病」,成為日本四大公害之一。
一九七○年代後期東京大學教授小柴昌俊為了觀測質子,計畫在地下設大型探測器,需要一處空間夠大、溫度穩定、岩盤夠堅硬及可以提供大量純水的地方,結果選上了神岡舊礦坑,八三年打造了「神岡探測器」(Kamiokande),九六年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在同一座礦山地下一千公尺再次打造規模更大的「超級神岡探測器」(Super-Kamiokande)以觀測微中子。 結果這兩座探測器為日本「製造」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分別是二○○二年的小柴昌俊及今年的梶田隆章。這也讓舊名神岡町的飛驒市,從原本的公害之町搖身變為科學之町。現在神岡礦山內計畫設置更巨大的終級神岡探測器,比原先超級神岡探測器大廿倍,預定在二○二五年啟用。from 自由時報"

鐵軌上騎單車實在是蠻新奇的活動,過鐵軌的連接處,還會像火車一樣發出"控控"的聲音,因為固定在鐵軌上,其實雙手放開也沒差,可以邊騎邊拍照。
騎到飛驒神岡站,兩旁是民宅,在鐵軌橋上看著民宅,蠻特別的。
會過山洞,黑黑的感覺,讓我想到在火車上吃便蛋,過山洞後,便當上的魯蛋會不見的笑話。
山洞裡很適合情侶約會,
到了神岡礦山前站,工作人員會等大家都到了,再幫車子轉方向,中間休息時間有提供小黃瓜跟番茄,小黃瓜超脆的,日本小黃瓜品種跟台灣不一樣,台灣小黃瓜吃起來沒有爽脆的口感。
邊吃小黃瓜看遠方的礦山口,
寫blog,查資料原來現在神岡礦山裡還有設「神岡探測器」(Kamiokande),觀測微中子是吧。
回程還是騎單車騎的很開心,約15:30就騎回來了,有下一班在等了,不可能讓你騎單車太久。
雖然為了等這個活動多等了一個小時,這個活動不虧是人氣活動,個人非常的喜歡。

8. 源鱒魚壽司博物館

"鱒魚壽司總號 源(ますのすし本舗 源) 鱒魚壽司博物館
穿越時代繼承傳統、富山傳統的風味
鱒魚壽司總號源本店的「 鱒魚壽司博物館」、用各種各樣的形式能夠感受到具有300年歷史的「 鱒魚壽司」(ます寿し) 技術及傳統。在鱒魚壽司繼承傳統館、能實際看到鱒魚壽司手藝人的熟練技術及老一套方法的製作過程。另外、還可以通過大型放映機觀看鱒魚壽司的歷史等VTR,也可以在休息處餐廳品嘗富山的以山珍海味為中心的「日式宴席的飯菜」、在土特產禮品場所買富山的土特產。如果預約的話、也可以體驗親手製作鱒魚壽司(1,500日圓)。請到 「 鱒魚壽司博物館」來飽嘗鱒魚壽司。from 富山縣觀光課"
"熱烈歡迎!!
來訪富山,充滿宏偉大自然的日本正中間
位於日本中間的富山縣,是日本海側的出入口。富山擁有豐富的大自然三面是險峻的群山及被深海所環繞,能享受雄壯美麗的景致與美味食品的樂趣。由於從台灣到富山KITOKITO機場有直達航班飛行,因此輕而易舉地就可以到富山來遊玩。from 富山縣觀光課"

從神岡往日本海方向開,開往富山,4:30到了源(ますのすし本舗 源) 鱒魚壽司博物館,鱒魚壽司便當是富山聞名日本的名產,既然來到富山,來富山的第一站就選鱒魚便當製作工廠,或許因為時間晚了,工廠產線沒開工,在館內的賣店天人樓買了鱒魚便當1800yen。

9. 越中反魂丹

"池田屋安兵衛商店
體驗過去藥都富山的藥丸製作!
充滿藥香的店內,曾經是將生藥倉庫的柱子和房梁充分利用改修成直通屋頂,經日積月累形成只有老店舖才有的樣子。店內成排擺列着以代表富山的腸胃藥「越中反魂丹」為本廠研製的日式漢方藥為首,還有過去令人留戀使人回憶的懷古式包裝,多種多樣的藥草,健康茶等。最講究的是自古留傳下來的「藥房醫生坐店賣藥」。詳細地了解病狀和體質,體力等後,從20多種日式漢方藥和超過200多種的藥草里挑選最適合的藥草進行調劑。from 富山縣觀光課"

開車開到富山的市區,不過街道上沒看到什麼人潮就是了,目標是要參觀富山市圖書館,不過沒找到停車場,一路開到池田屋安兵衛商店對面才找到路邊停車位,順便參觀一下池田屋安兵衛商店,裡面是賣富山著名的腸胃藥「越中反魂丹」,不過價位不親民,進去繞了一圈就離開了。
富山自古因為製藥行業賺了不少錢,富山縣的工作家庭每月實收入和平均人均收入在日本名列前茅。

10. 富山市圖書館

"2015年8月開館,與富山市立圖書館併設於TOYAMA Kirari大樓內。整棟建築由隈研吾大師設計,以富山市著名的玻璃為建築主題,由光影折射營造出閃亮的外觀為其特色。常設展除了展示以富山市珍藏的現代玻璃美術作品之外,還有來自世界的玻璃裝置藝術作品。from 旅行酒吧"

來富山市特別參觀新建好的圖書館,在富山市的市中心,整棟玻璃片外表相當的新潮。
圖書館的一樓有一部分是富山第一銀行。
靠日本海的人口遠少於太平洋端的人口,日本海端最大的城市是新潟是約80萬人,剩下金澤、富山及秋田的人口約40萬,太平洋沿岸一個東京都就860萬人了,人口比例差很多。

都道府縣 市 推計人口 統計年月日
東京都 東京都 8,637,098 2007年6月1日
新潟縣 新潟市 812,454 2007年6月1日
石川縣 金澤市 455,325 2007年6月1日
富山縣 富山市 420,999 2007年6月1日
秋田縣 秋田市 330,210 2007年6月1日

11. 富山市圖書館美術館

圖書館內部北歐風格的淡色木地板,中間的天井搭配著長短不一的木條,延著電梯慢慢往上走,二樓有個小商店跟咖啡廰,搭到頂樓是美術館,要收費沒有進去,搭著電梯下樓。
圖書館其實佔地小小的,是屬於小而美的風格,明亮的光線,搭上挑高的天井,令人感覺相當舒服的圖書館。
不過相較高雄市新蓋的市立圖書館,高雄市圖至少大了兩倍,設計也很新潮,氣勢上比較厲害。
5:00 停好車,參觀越中反魂丹店舖跟富山圖書館約花半小時,5:30開車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