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日本 (8/20)一 松本半日遊

松本

1. 大名町

"松本市區有許多湧泉,以「松本城下町湧水群」被選定為『平成名水百選』。美術館附近也有為數眾多的井水與湧泉。有些被整備過,有些不細看就不會發現到。邊巡遊井水湧泉邊散步也很有樂卻喔!。from松本美術館"

這天早上六點半就起床了,借東橫inn腳踏車,騎往松本城,一早松本空氣清新。
騎過大名町通り的大名町大手門井戶湧水,昨天晚上在這拍小妹妹在這裝水,一早經過還是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平成の名水百選是選出日本著名的乾淨泉水,分佈在日本全國,松本城下町湧水群(松本市 まつもと城下町湧水群)有榮幸被認定為平成の名水百選之一,和歌山那智の滝 也是其中一個。
2. 早晨的松本城

"「城がなくなれば松本は骨抜きになる」失去城堡的松本,也失去了松本的骨氣――市川量造。
每當想到國寶五城之一的松本城,我就想到明治時期將松本城保留下來、松本市民「市川量造」說的這一句話。在我心中「松本城」與「骨氣」畫上了等號!這是一座不屈服、有骨氣的古城。
明治時期廢城令頒布之後,松本的天守和其他建築物慘遭拍賣,松本城面臨被拆除的危機。松本市民市川量造不忍松本骨氣的象徵――松本城就這樣被拆毀,於是變賣家產、並在松本城內召開博覽會收取入場費,成功地把松本城的建築物給買了回來。保存下來的松本城因為年久失修,面臨了傾斜倒塌的重大危機。所幸經過「明治大修理」和「昭和大修理」兩次的大規模整修後,松本城恢復了原本的外觀,至今依然昂首挺立著。 from 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昨天傍晚就來看過松本城了,一早還是不自覺的要騎過來,有一股衝動要一暏早晨的松本城,這就是松本城的魅力。
松本城我不打算進入參觀,網路評價都是內部參觀普通,就不特別排時間進入參觀了。
松本城外面是一個開放的公園,一早很多市民在這散步運動。
公園西邊還有個小小的荷花池,搭著松本城西側的紅橋,也是上相的景色。
早上陽光燦爛搭著松本城,一整個清新亮麗。
有腳踏車可以騎很便利,騎腳踏車遠比步行輕鬆愉快。

3. 大名小路井戶

從松本城出發目標騎往松本美術館,中間又經過大名町通り一個湧水"大名小路井戶",停下來洗洗手再出發。
一個城市裡到處有便利的泉水系統,心中不知為何有種幸福感,這讓我想起羅馬來了。

4.青翰堂書店

路過大名町通り上著名的青翰堂書店,一整個是縮小版的松本城,松本人以松本城為傲。
"失去城堡的松本,也失去了松本的骨氣――市川量造。"

5. 青蛙商店街(縄手通り商店街)

"繩手大街
繩手大街的由來,是因位於松本城的南總護城河和女鳥羽川兩條河流之間,好似繩子一樣的長長駐地。這裡幾乎如實地再現江戶時期城下城松本的過往風貌。50家左右店鋪林立,不僅可以找到古早的玩具,古民器具和古董,還販售零食和飲料等,逛逛欣賞一番也別有情趣。from松本城官網"

騎到千歲橋前,左轉進入繩手大街,街頭就一個大大的青蛙塑像,不過太早來,早上商家都還沒開門,中段有一間青蛙神社,拜青蛙大明神(かえる大明神),我也有雙手合十拜一下。

6. 源智の井戶

松本的屋子常常是黑瓦白牆的風格,泥灰塗抹牆壁的白壁土藏,像是倉敷的風格。
騎到源智の井戶,這是松本城下町湧水群(松本市 まつもと城下町湧水群)中最著名的一個,一早看到當地居民開車來裝水,一裝裝好幾桶,松本市民很幸福,好水跟好空氣。

7. 松本美術館

"到達松本市美術館首先當然要拍紀念照!以玄關旁露天展覽的草間彌生作品《幻の華》為背景笑一個吧!這位置是拍紀念照的絕不可錯過的地點。from松本美術館"

騎到松本市美術館,松本是目前火紅的草間彌生老奶奶的故鄉,松本市當然是要請這位榮譽市民來幫忙,美術館成立就放了露天展覽的"幻の華",並且舉辦草間彌生的展覽,一開始是特展,只是佳評如潮,變固定常設展了。
美術館九點才開館,在美術館跟大型的"幻の華"合照。
回東橫inn吃完早餐就開車來這看草間彌生的特展。

8. 松本車站

騎車到松本車站晃晃,前方有停三十分鐘腳踏車免費的停車場,跟顧車的伯伯說,意思只停三十分鐘就先放外面,進去車站晃晃,月台在二樓,雖然新幹線沒經過,松本車站還是一整個新穎乾淨。
逛了一下車站的商店,花了二十五分,出來看伯伯正在把我的腳踏車往裡面移,如果再晚一點出來,就要被收錢了,咳。

9. 早餐

8點回東橫inn吃早餐,早餐除了飯糰,還有肉丸義大利麵,另外竟然有西瓜,西瓜超甜的,超好吃。
這間松本東橫inn的早餐是吃過東橫inn早餐最好吃的 ,東橫inn早餐越鄉下通常越豐富,在東京市就會變成只有飯糰跟味增湯,最扯的是味增湯都還是用即溶包。
看著日本新聞在重播巴西里約奧運破世界紀錄的項目,讓觀眾見證奧運新紀錄的誕生。
9點從東橫inn 退房,第一站前往松本美術館。

10. 草間彌生展


松本美術館有免費的停車場,買票進去看展,票價410 yen,票價真的很便宜。
我第一次看草間彌生展覽是2015年2月7日~5月17日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這個展覽就兩個展覽室的大小,其實展出的東西比高雄先前展覽的還少,還是有些驚喜,但是沒有初次在高雄看展的驚訝震憾。
展覽中間有一個區塊可以拍照,剩下區塊就禁止了。
展覽還是不錯,來草間彌生的故鄉來看草間彌生展覽,還是蠻有趣的。

11. 草間彌生展

除了戶外幻之華,松本美術館也有收藏另一個草間彌生的作品(考えるかぼちゃ(Thinking Pumpkin)),放在入口售票櫃臺前。
看完展在美術館附設商店逛逛,裡面有一半都是草間彌生的商品,有買幾張草間彌生南瓜明信片。
有賣小小的南瓜紙鎮19400yen,有夠貴。
買了幾張招牌南瓜明信片一張108yen。

12. 圓點執念

"美術館裡有許多有趣的景點,只有這裡才看得到的草間彌生設計的水滴自動販賣機,一定要去看看。from松本美術館"

美術館外有特別的草間彌生紅點點"水玉強迫"的販賣機和座椅,有草間老奶奶加持的販賣機,拍照起來很上相。
要告別草間彌生故鄉松本,前往號稱日本第一山景的上高地。
松本掰掰~

13. 向日葵花海

開車前往上高地,中間路過未知的向日葵田,配上後方的群山,真是看過最漂亮的白日葵田,上次看過壯觀的向日葵是在道東常呂間町,範圍比較大,不過少了山景的搭配,比這個向日葵田略遜一籌。

14. LAWSON補貨

向日葵田對面是便利商店LAWSON松本新村店,中午要在上高地野餐,在LAWSON買些了巧克力歐菲香(オールドファッション)100 yen,一包生菜沙拉(カットレタス)97 yen跟一盒江崎固力果(glico)優格(BifiX ヨーグルト)89 yen。

15. 加油

從常滑開到松本,油剩不到一格,在這把油加滿再出發。
加23.68L,共花了2794yen。

16. 往上高地

從松本往上高地,群山環繞的山路,相當的漂亮,在這開車蠻享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