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日本(2009/11/06) 奧之細道之旅II (立山寺、松島)

奧之細道之旅II (立山寺、松島)

路線圖


1. 山寺

今天又是天氣情朗的一天,喔喔喔,今天要來去爬山了說,早上坐8:15仙山線到山寺站9:13,一到車站,一入眼簾的就是山寺的美景,喔喔喔,要爬上山說,往前走,過了橘色的寶珠橋,往右走一段路就是登山的入口,在旁邊寺子屋本舖買了個熱仙貝150 yen,吃來熱熱的不過普普,然後在商正堂買了個印有山寺的紅豆餅210 yen(ジャンボ焼饅頭),然後就上山了。會先經過根本中堂->芭蕉句碑,然後就會走到山門,從山門就要買票登山 200yen,開始爬山了,延路風景真的秀麗說,走一走可以邊走邊休息一下,四週有不同的寺院,我先直上最高的大佛殿 奧之院,微風吹來的感覺有夠好,四週紅葉開的極美,不愧有風雅之國的感覺,在往下走,往旁邊叉路看了一下重要文化財三重小塔,就看了一下,沒感覺..^^!。

寺子屋本舖 http://www.mochiyaki.jp/index.html
商正堂 http://r.tabelog.com/yamagata/A0601/A060101/6000821/

再次為了增加本blog文學氣質,以下取材自回程長榮飛機vera雜誌:

山形立山寺 蟬鳴沁石
山形縣的立石寺,可以說是芭蕉推薦的必訪之處,他在<<奧之細道>>中記述:山形領地,有名為立石之山寺。慈覺大師開基,尤為清閒之地也。眾人皆薦,有一見之必要,乃從尾花澤返道一訪...巨岩重疊成山,松柏蒼谷,土石亦老,苔滑,岩上寺門緊閉,嫻靜無聲。遂循巡山崖攀岩參拜佛閣,佳景寂寞沁透內心。蟬聲唧唧,芭蕉卻感受到一股「寂靜」之聲,而寫下了流傳千古的名句:「寂靜呀 沁入岩石 蟬之聲」
廣闊的時空領域,總能激發無限可能。立石寺也因芭蕉的俳句而永垂不朽,3百年後的某一天,我在日本東北山間的山寺裡,與一個古老的靈魂相遇,於是,時間彷彿凝止,感覺隨之還原,多出來的空間,恰巧足以擺進一個素樸純美的寂靜世界。此時又覺這「奧之細道」竟如一張迷走地圖,指引您穿梭在現代與歷史,遊走在山水實景與想像的曖昧邊界,體驗著令人眼花撩亂的時空穿梭之感。


往下走,走往五大堂,這根本就是個觀景台,遠挑美景,超絕景,在這停了快二十分鐘,實在是非常的舒坦,拿出剛剛買的山寺紅豆餅,吃完了,不久有一群戴粉紅色小帽的小朋友喧鬧的上五大堂,打破了寂靜,多了些活力,緩步下山。


在山門內買了御守,然後在山門對面的山門賣店前吃了個蒟蒻小丸子100yen,聽說是這邊特產,鹹鹹的沒啥味,吃個新奇。
走下了山,走回到了寶珠橋,走到對面石,菜單有英文外面有模型,叫了蕎麥麵600yen,坦白說我覺的蕎麥麵吃來都差不多,吃不出好吃難吃,不過吃蕎麥麵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吃麵要發出聲音,因為真的是用吸的會比較好吃....^^。
對面石餐廰窗外可以看到美麗的橘色的寶珠橋,相當的美麗,窗外美景,吃的就特別的開心~~

対面石 http://gourmet.yahoo.co.jp/0003247113/

2. 松島

坐12:58仙山線回仙台,轉山石線到松島海岸15:00下車,一下車就可以看到遠方美美的松島海岸,慢慢的延著海岸走去,發現其實我還是比較偏愛海一點,往前走先到遊覽船案內所前的廣場有奧之細道的立牌,配著遠方的夕陽,真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嘆。往前走左手邊就是瑞嚴寺的參拜口。
先跳過繼續往前走,看到五大堂紅橋的入口,往裡面走,看一下五大堂,聽說五大堂內部33年開放一次...=.= 繼續往福浦島長長的紅橋前進,日本人真的很愛藍色和大紅色的配色,宮島大紅鳥居也是一樣的美學。走到了福浦島就往回走...回到瑞嚴寺的入口,走進去是兩旁高聳的樹林,走到瑞嚴寺前,14:00就關門了,當然原本就沒有打算進去了,走在瑞嚴寺參拜口前,試吃兼買紀念品。
晚餐就在松鳥海岸站前的かき屋福來吃生蠔鍋套餐900 yen(海鮮かき鍋),烤生蠔 500 yen,來松鳥吃牡勵,最對時,不過吃起來就覺的便宜,不過稱不上美味。然後在福來小小的店裡,就一個桌子,然後對面的是三位台灣來的媽媽,說他們參加有導遊的自由行,還蠻有趣的,然後問我是那間學校的~~~~我果然是有學生氣質的.....^^ 感覺起來整間店都靠台灣人來光顧,感覺蠻妙的。 然後我記得女店員還是女兒?蠻新潮,的找錢的時候注意她手指滿滿的水晶指甲...^^! 然後竟然還有網站~~

駅前食堂かき屋福來
http://www.kakioyaji.jp/index.html

以下取材自回程長榮飛機vera雜誌:
松島風光 扶桑第一好
「奧之細道」有幾個膾炙人口的景點,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便是其一,芭蕉在春的農曆3月27日從上野啟程,沿著日光道中來到松島時已是夏天,他描述松島是扶桑第一好風光,不輸洞庭與西湖....島嶼無數,高聳者指天,低伏者匍富於波間,有的二島重疊,有的三島層疊,左之島離散,右之島接續相連,其形如背如抱,彷如懷抱兒孫,蒼松綠濃,技葉被潮風吹拂彎曲,其狀自然天成,又如人工雕琢,其景幽邈,如濃妝淡抹之美人容顏.....
松島位於宮城縣,自平安時代便以丰姿秀逸的美麗風光迷惑無數文人雅士,而留下許多對之讚歎的詩歌和畫作,一直到現在,不論您從東南西北哪個方向的瞭望台遠眺,都能欣賞到260多座蒼松青翠的島嶼,連著滄海的絕妙景色,像一首大地與大海交織出的幻想曲,誘起人們濃濃的旅情。賞景之餘,讀著芭蕉的俳文,更覺其纖細清美,如青葉初生,仍可觸及其細密的紋理。

開山近1千2百年的松島現巖寺,是松尾芭蕉在松島探訪的景點之一,這座東北地區最具象徵性的禪寺院,享有內地禪寺之最的盛譽。芭蕉當年所見的瑞巖寺與1609年竣工時幾乎沒有兩樣,歷史琢磨出的燦爛光輝,被凝縮在這個融合極致燦爛與清寂的不對稱奇妙空間裡,恰如無言的說道。清晨入古寺,過了山門,即入菩提之境,走在百歲夏林圍繞的參道上,內心就像石頭入水生漣漪,感覺一波波的擴散,參天的夏木年輪裡刻劃著與生命經驗接觸的痕跡,呈現出並不容易為人所體會的清寂之美和嚴肅之趣,人們腳下習以為常踩慣了的石疊之中,漂浮著一層油脂船的沉穩色澤,昔日金碧莊嚴的色彩和殷富的表情,在樹影以及舒展自如的石疊道上,仍然清清楚楚地顯現著,千百年似過眼雲煙,然而這寫著歷史、看著嚮桑的禪寺,卻仍然聳立在此,讓人深感一步一禪機,讓我覺的芭蕉的「奧之細道」,莫非竟是「禪之道」。

3. 仙台 東京

坐車回仙台,還有一點時間,到車站三樓看一下牛舌通,利久、伊達牛舌,仙台的牛舌名店大集合,不過吃的很飽,沒吃,不過同行友人吃完大推薦!!!
然後在車站裡試吃,話說仙台名物萩の月好像是名物,到處都有賣,不過很貴,因為價錢很硬,也不給試吃,沒買,很好奇他的味道說,呵呵~~
走回東橫inn拿行李。準備搭新幹線去東京了,在仙台車站買了個牛舌便當1000 yen,有線一拉就可以加熱,在新幹線上吃牛舌便當,跟仙台說再見~~

從仙台20:01到上野21:50,從上野出站,然後經過阿美橫町,找到旅館sardonyx,是背包客棧大力推薦的。
晚上從御徒町站坐山手線到上野站(用盡最後的JR pass),結果遇上禮拜五晚上整個爆滿的電車,整個車廂都是酒味,山手線的初印象。到上野站中央口旁的一蘭吃拉麵,上次九州吃完,很感動,念念不忘,在東京重逢,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加的辣油明明勾普通,結果很辣,美味的豚骨味被蓋掉了,有種相見不如懷念之感,難道豚骨拉麵一定要去九州吃嗎?

仙台牛舌協會 http://www.gyutown.com/
萩の月 http://www.sanzen.co.jp/
牛舌火車便當 http://www.ekiben.or.jp/kobayashi/type/meat/2009/08/000669.html
sardonyx hotel http://www.hotel-sardonyx.com/ueno/index.html
一蘭拉麵 http://www.ichiran.co.j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