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日本(2009/11/05) 奧之細道之旅I (鳴子峽、最上川)

奧之細道之旅I (鳴子峽、最上川)

路線圖


1. 仙台早晨

在仙台的早上,一早一樣就出去晃晃了,目標是仙台的朝市,仙台相較青森比較南邊,早上六點天色就亮了,早上的仙台西口,景色亮麗,話說仙台西口的二樓空橋規模十足,走二樓空橋,幾乎可以連接目光所及的建築物,真的很不錯說。照地圖找到了仙台朝市的位置,結果可能是城市,大家睡的晚,六點多朝市開沒兩三攤...失望之餘,就走回一番街囉,在一番街吃家當早餐,又在斜對面mister donut買了甜甜圈,然後還給我集點卡...^^!

すき家 http://www.zensho.com/menu/
mister donut http://www.misterdonut.jp/index.html

奧之細道
為了增加本blog文學氣質,以下取材自回程長榮飛機vera雜誌:

320年前,日本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因心馳神往於古典和歌吟詠的「松島之月」,而興起奧羽長途行腳一訪歌枕(和歌中所詠的名勝地)的念頭,元祿2年(1689)芭蕉與弟子河合曾良拄一根竹杖從江戶出發,至日光東照宮參謁,經那須、黑羽、出白河關、渡阿五隈川、名取川進入伊達藩領地仙台,從鹽釜雇舟遊松島,往石卷,到平泉訪中尊寺,南行過尿前關至出羽國,乘舟而下最上川、登羽黑山,惜別酒田後踏上越後路,入加賀、出金澤,在山中溫泉與曾良分別,乘舟入越前國境,一路行過福井、敦厚、種濱,最後抵達美濃國的大垣,這趟旅程全程約2千4百公里,歷時約150天。

松尾芭蕉的一生,行腳漂泊、日日如旅,在此次漫漫長旅中,與人的邂逅、與景的交融、思古的幽情、行旅的心影、季節的變化、時間的流逝、景色的變幻、生命的無常等豐富的心靈觸動,都化成俳文誠句,收錄成俳諧紀行文學巨作<<奧之細道>>。經過了3個世紀,<<奧之細道>>不僅在日本文學上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也以各種不同的語言文字,與世界各地的讀者進行對話,而他所走過的這條路線,也以「奧之細道」之名,吸引數以千計的人們追隨著他的足跡,去尋幽訪勝、去體驗一場心靈之旅抑或是去實現一個憧憬中的夢想。

芭蕉有漂泊詩人之稱,然而漂泊兩字實在不足以形容此奧羽之行,「奧」有偏僻、深處之意,奧羽指的是律令制時的陸奧與出羽,包括磐城國、岩代國、陸前國、陸中國、陸奧國,也就是現在日本東北地的福島縣、宮城縣、岩手縣、青森縣、秋田縣和山形縣。三百多年前的奧羽地區,高山阻隔,荒遠邊陲、路難行,當時46歲的松尾芭蕉是抱持著對死亡的覺悟,而踏上了這一趟波瀾壯闊之旅。即便是交通發達、高速公路處處可通的現代社會,要如芭蕉一樣的長途跋踄旅行,都不見得是一件容易的事,更河況三百多年前奧羽崎嶇荒僻的山間小路,芭蕉的「奧之細道」之旅應該可以說是破天荒吧!如果以現代語來比喻,這本紀行文學就如現在流行的散文詩式「私小說」,而這趟旅行更是不折不扣的背包客探險自助旅行。

2. 鳴子溫泉、鳴子峽


離了多雨的秋田,下雪的春森,寒冷的十和田,仙台是適合出遊的大晴天說,今天是陸羽本線之旅,陸羽本線便是延當年的芭蕉路線而建。早上要先搭09:02的新幹線到古川轉陸羽東線到鳴子溫泉10:05,很興奮說,到鳴子溫泉,旁邊就有公車在等了,坐到了鳴子峽入口10:22,紅葉滿點的鳴子步道說,說真的走了鳴子峽步道,讓我想起抱返溪谷、奧入瀨 ,都是紅葉之美,但卻各有其美,實在是難分軒致呀~~~不過今天鳴子步道勝在天氣大晴天 紅葉100%,讚~
鳴子步道走到底,就是長生橋,有個瀑布,然後回頭從旁邊的樓梯爬上上谷上的公路上,話說這段樓梯還蠻累的...


延著公路,旁邊有步道可以走,會走到黃金成巴士站牌,然後就走到鳴子峽中山平口前了。著名的鳴子峽景,就是在這,這裡有一個蠻大休息站(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有賣吃的紀念品,然後外面也有一些攤位,話說旅遊站賣的味噌煮(裡面有野菜跟香菇) 500 yen,對於剛爬完山的我,坐在椅子上,看著鳴子峽,實在是人間美味~~~

3. 中山平溫泉

然後坐公車12:23到中山平溫泉站12:28,我們是要等13:09開新庄的奧羽東線列車,這是個無人站,只有車站前有個小商店,在這種無人站等車,實在是別有氣氛。

3. 最上川遊船

繼續坐火車在新庄稍停,然後繼續往西開,就是陸羽西線了,延途車上美景不斷,都是山谷農田秋葉的景色,車到古口下車14:41,看到一群歐巴桑快速衝出,距離開船的時間很短,不過發現古口車站前就有公車在等,花100 yen(我記得的),就可以載你到搭船口,連找公車站都不用找了,付錢上 車

到了搭船口古口本社港,是一個很古風的木造建築,在裡面買好票,就在外面拍拍照了喔~船表定14:50開船,,從火車下車只有九分鐘可以走到古口本社港,我想坐公車是個省事的好選擇(其實就是古口站往前走,走到底往右走就可以看到古口本社港的招牌了)~

為了增加本blog文學氣質,以下取材自回程長榮飛機vera雜誌:
山形縣是昔日的出羽國,西南境內有自古便被視為是信仰之山的月山、羽黑山、湯殿山「三羽三山」,北有似富士山的火山- - 鳥海山,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最上川奔流而過,在山形縣內陸形成一個獨特的環境,這裡的自然景觀美麗而嚴酷,自然淡素但亮度鮮明,保有日本的本來面貌,四季的推移更充滿音樂的元素,芭蕉的山形之旅,當然也不全然是閒寂和幽雅,險灘處處的最上川雄偉壯觀,讓松尾芭蕉詠嘆出:「匯集五月雨,湍急最上川」。來形容最上川水滿湍急,行船不易。現在的最上川舟遊,依然是遊客的最愛,春賞新綠、夏觀自聰蘢綠葉之間飛落而下的白系瀑布,秋賞燦爛楓紅,冬日雪見,十足詮釋了「風流」二字。

打的手好痠,然後覺的我的上面的文章很噁爛~~不過讀者都吃這套...^^!

最上川芭蕉遊船 http://www.blf.co.jp/profile.htm


最上川遊船說,當初規劃行程的時候這個是最令我期待的,最上川是山形縣的母親之河,

日劇阿信中,阿信家裡是山形山上的佃農,小時候家裡沒錢,延著最上川順流而下去酒田幫傭,酒田是最上川的出海口,山形縣的物產古代都靠酒田港口輸出,因此古時酒田跟大阪繁榮並列日本兩大港口,當然酒田現在跟大阪差很多了,笑。

我們買的票是從古口本社港順流而下坐到草薙港,然後前後都各有公車會載你到最近的火車站,分別是古口站跟高屋站,整個遊船1小時(1970yen)。
想到可以坐遊船就很開心,這船是類似扁舟的船,然後因為是秋天,上面會有蓋子,防寒防雨,船上是塌塌米的座位,要脫鞋進入,真的是很有日本風味的遊船說,然後兩岸紅葉連連,在櫃台會給你中文的導覽,雖然聽不懂船夫的話,不過可以猜的出來,不然可以問旁邊日本人,現在是到第幾個了~~反正他們看的漢字,會用手指給你的啦...
中間會停一個停留點,一樣可以上廁所,還可以買東西,我又買了一隻烤魚500yen,好吃~~雖然還是抱返溪谷的烤魚目前名列心中冠軍就是,不過可以在遊船上吃烤魚,很好玩,然後日本人會主動拿出塑膠袋讓大家丟垃圾(他們是隨身都會帶個小塑膠袋嗎?),最後會到遊船的終點草薙港15:50。
我們搭巴士16:10到高屋站16:19,高屋站一樣是無人看守的無人站等16:23開往新庄的車,在無人站等車實在是有一種很妙的感覺說,然後發現有一個日本人,一個人走,然後好像整天都跟我們走一樣的行程說,不禁莞爾一笑....

4. 山形

坐車到新庄,轉山形新幹線到山形市18:06,新庄車站有一個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的、織田信長和直江兼續的人偶車,蠻有趣的。
來山形就要吃山形吃有名的芋頭煮,出山形西口,延鐵軌往北走,看到過鐵軌的天橋就走過去,到鐵軌的另一側,再往北走,會先遇到一個醫院,然後就可以走到芋頭煮名店佐藤屋。

創業1904年(明治37年),百年老店,晚上進去,整間店就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老奶奶出來招呼,在一番比手話腳下,我點了一個芋煮拉麵,跟台灣不一樣的小芋頭,搭配醬油口味的湯頭和野菇,不知道說,我吃到了樸實的美味,真誠卻又深深感動人心.....

然後跑去跟山形車站西口共構的山形霞城大樓(霞城セントラル)24F 賞夜景,免費的,OK啦。

芋子煮そば処 佐藤屋 http://gourmet.yahoo.co.jp/0003237658/ktop/
霞城セントラル http://www.kajocentral.com/index.htm

5. 仙台夜

然後從山形20:19坐仙山線回仙台21:30了,晚上又出去夜遊了,一樣又走了一番街來回,蠻開心的。

這是待仙台的最後一晚,然後在一番町吃了つけめんらぁめん宗庵,這家是我每次走過去都看到一堆上班族在裡面排隊,又開在一番町裡,應該不是簡單的角色。
我吃的是宗庵つけめん 730yen(是乾麵、好像他們乾麵是招牌),會有沾醬可以沾,沾醬鹹鹹的,帶有一點肉燥味說,蠻特別好吃的~~然後コク豚つけめん(這個沾醬是豚骨的),也有試吃了一下,也是蠻好吃的。

つけめんらぁめん宗庵
http://www14.plala.or.jp/SATOKATU/ramen/sendai_aoba/sendai_aoba_shuan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