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芬蘭(2011/06/12) nuuksio國家公園 伴侶島

nuuksio國家公園、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


本日最愛

nuuksio國家公園、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

1. Hostel Academica早餐
這天早餐沒有要出去吃,是直接在Hostel Academica裡吃早餐6,50 euro,buffet吃到飽,就牛奶優格,麵包,多了起司跟火腿,跟期待中的北歐早餐一樣,沒有太大的新奇,只是可以吃很飽就是了,因為想到今天要去森林健行,吃飽好上路。
比較特別的是,跟櫃台說要吃早餐,就給一張卷,然後剛進門口,就自已把卷往裡面投,那怎麼會知道到底來吃的有沒有付錢呢??
然後Hostel Academica這間吃早餐的地方,好像也是uni-cafe的店之一。

2. 赫爾辛基火車總站(Rautatieasema)

今天要出發去nuuksio國家公園,坐E、L、S、U各線坐到espoo,然後Bus 85A到Haukkalammentie 走兩公里到公園入口,先來車站買票,我們的internal 5 day ticket如果出來市區要補票,原本坐到espoo是4Euro,補票補2.5Euro。
可以坐的E、L、S、U線,比較像是通勤列車,就車廂普普通通,車站也是很陰暗,走到另外比較高級的列車,開往turku、tampere的長途列車車站就很漂亮,上去列車參觀了一下,豪華很多。
旁邊的Allegro車,看起來就跟其他的列車不一樣,這是開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列車。

3 nuuksio國家公園

坐到espoo,公車85A站牌是要先上到車站二樓再下來,espoo車站好像主要是在二樓的,所以是上樓到月台然後再下月台,才有辦法找到85A號公車發車點,然後在一定時間內,就靠單程2.5euro就可以從火車轉乘公車。
回程是直接跟司機講要買2.5euro的 region1車票 就可以從公車轉火車了 不過基本上都沒被查到票,嗯。
公車中途會經過一個ikea 公車站牌,網路上也是有坐ikea的接駁巴士,再坐公車的方法。
公車上遇到一群中國人,嗯。
在Haukkalammentie下車後,之後會在走大約兩公里的路,有指標 還蠻清楚的,是可以邊散步過去啦,不過看到週圍的車飛馳而過,嗯,真的有想舉手看看有沒有便車可以搭。
經過停車場後,小徑上就看到紅色的方塊,釘在樹上,延途就是紅色的路線之一,湖影樹影交錯,初見面的美麗。


找到了遊客中心,在這裡吃午餐,喝了一大罐牛奶、三明治和昨天在kauppatori市場買的黃果子。
遊客中心旁邊就有廁所了,免費的。
然後有看到被芬蘭列為重要發明的腳刷,北歐人都蠻喜歡刷刷的東西,所以洗碗刷是國民必備。


吃飽了就開始健行 選擇最短的路線兩公里的,樹木直上天際,這裡也是海鷗食堂裡的場景之一。是森林讓芬蘭人看起來平和寧靜。


最高潮是烤肉區旁邊的湖,有家人在湖邊曬日光浴,絕美,竟然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之外,而芬蘭的觀光導覽都沒有介紹,不知道是故意給的驚喜,芬蘭的景點都讓我有一種出乎意料之感,有點像是預告片都沒有把電影重點預告出來之感,跟其他國家看觀光簡介就知道最漂亮景色為何的方式大不相同。
總之大推這個地方,體現芬蘭千湖之國的美名。


回程還是又回到遊客中心休息了一下,再走兩公里走回公車站,延途有一個小叉路,也是一樣可以看到湖景還有艘小船,還不錯,可能是慢慢走的原因,走到公車站的時候差不多快四點多了。

4. SFC炸雞

在車站的tour information想要買明天去talinn的船票,不過回來五點,沒開了,遊客中心都有代訂船票的服務,事實上應該要在esplanadi公園前的旅客中心在前幾天就先把票買好。
昨天在找Yrjonkatu Swimming Hall (天體浴池)時,在打鐵工人銅像(Three Smiths)對面,看到sfc速食店,不是KFC喔,是SFC。然後昨天進來看價位,算很平價的。
今天回來吃sfc,吃炸雞餐,烤雞腿、薯條和可樂 5.9Euro,同行友人不吃沙拉請店員不要加,結果多了一隻雞腿,再次強調是菜比肉貴的世界。
廁所要跟店員要銅板,可以開廁所的門,如果有消費就可以去要了。
另外同一間樓下有披薩、沙拉、湯吃到飽的6.9Euro,也很便宜。

5. 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 I

吃飽出發前往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多虧了這種晚上十點才天點的夏天,一天真的是當兩天的行程在玩~夏天來北歐真的很划算。
往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的公車是24號,就在esplanadi公園的最西端,stockmann百貨的南面。這路公車好像esplanadi公園是起站,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是終站的樣子,一開始公車就停著在等。
下了車站,可以看到長長白色的橋通往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遠方可以看到藍色的電塔,是Antti Nurmesniemi (1927-2003)設計師的設計,helsinki地鐵列車也是他的設計。
友人在橋前面的企鵝冰攤子排隊,我先往右手邊西邊走,有著小小的沙灘,搭著夕陽餘輝,美麗。

6. 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 II

結果友人來了,因為排隊人太多,放棄排了,就先往左手邊,東邊這邊走,這邊有保留很多芬蘭古老的房子,這邊算是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戶外博物館,感覺起來應該是白天有人的時候要收錢,晚上就直接開放,當然有人穿著芬蘭的傳統服飾在屋子裡,可以進去房子參觀一定比較有fu的。
走走晃晃,因為屋子都沒開,就都在外面看看。
然後在海岸邊,遇到有人在野餐,他跟我說一個友人今天生日~~ 呵呵,我們就唱了一版生日快樂歌,英文跟中文的版本。

7. 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 III 天體海灘

走了一段路,想要往西邊走,結果迷路了,一直往北邊走,多走了一段路。
往西邊走,一走出來,就遇到了天體海灘,原本看網頁不知道到底長什麼樣子,原來有用圍橋圍起來,然後有分男女的,男生這邊可以直接進去,白天不知道是不是要收錢就是了,女生的部分有鎖起來,偷偷進入男生這邊,遠方有看到阿伯真的是沒穿衣服在曬太陽。
基本上在這還是低調,相機該收就收起來,不要干擾到別人為重點,要不然全脫光,帶個相機進去應該就不會有人會說話了吧...咳咳
然後男女中間一段牆竟然是壞的,可以偷看到女生那邊,咳咳,有看到一大團肉...=.=
不過坦白說這段天體海岸並不算特別漂亮。

8. 伴侶島(Seurasaari Island) IV 海灘

走到西邊的海灘,夕陽美麗,不過烏雲多了起來,不像剛來那時美麗了,我全身泡了一下海水,不會太冷啦,呵~~
I love Baltic sea~~~~
全身溼溼的去坐公車回去,24號公車好像經過hostel附近,在kamppi附近下車,溼溼的赤腳走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