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瑞典(2011/06/07) 森林墓園 皇后島

Skogskyrkogården(森林墓園) 皇后島(Drottningholm)


本日最愛

森林墓園、皇后島

1.瑞典早餐

早餐吃kaviar kalles魚子醬牙膏配hostel的脆餅乾,嗯嗯,蝦子味很重,很有海味,喜歡的會很喜歡,不愛的會不愛,我是喜歡的。
出發前,在等友人,就去旁hostel旁邊的階梯,底下是很長的隧道(tunnel),其實我是坐電梯上去,走路下來..^^

2. Skogskyrkogården(森林墓園)

一早搭乘 T-banna 綠線,往 Farsta strand 方向,要在Skogskyrkogarden下車,在車上遇到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我問他們名字,然後重覆唸一次,每一個都給我昏倒的表情,然後小朋友在跟我聊天時候,有搶報紙把報紙撕掉,坐在另一排的椅子的老師馬上出來嚴肅的說不行,然後三個小朋友連連點頭,感覺教育蠻成功的說。
一出站,兩邊都是花店,很漂亮,往Skogskyrkogården(森林墓園)走去,兩旁樹在人行道形成天然的棚子,不會曬到太陽,超棒的。

斯科斯格克墓園
Skogskyrkogården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列入遺產時間1994
這座墓園建於西元1917年到1920年間,由二位年輕的建築師,阿斯普朗德(Asplund)與勞倫茲(Lewerentz)共同設計。墓園中早期的碎石墓穴現已長滿茂盛的松樹,利用融合植栽與建築元素的設計手法,結合不規則的地形性,創造出一個與墓地功能融為一體的景觀,此種顛覆傳統的墓園設計深深地影響了其他國家
http://whc.unesco.org/en/list/558

森林墓園(Skogskyrkogården)的設計者是Erik Gunnar Asplund(1885-1940) 和 sigurd Lewerentz。
Erik Gunnar Asplund自已好像也是埋在這裡。
一進Skogskyrkogarden遠遠的就看到顯眼的十字,墓園相當的安靜。十字不是代表十字架,而是代表the circle of life and death。
走進主要的建築(skogskrematoriet),中間有動人的銅像(Uppståndelsemonument),仰望上天的神情,像是祈求救贖之感。

原本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問旁邊經過的坐在割草車上割草的工作人員旅遊中心在那個方向,他繼續往前指,然後問我想不想進入skogskrematoriet裡參觀,我當然說好,然後他就叫我等一下,他進去拿鑰匙!!
他把割草車在旁邊一停,然後就開門幫我們一行人導覽了,貴賓級的禮遇,跟我們介紹建築物裡很多格子都是8格,代表永恆,然後正對面看到的樹木是12棵,是代表基督12門徒之意。
我有問他這楝建築是屬於那一種宗教的教堂,他說了一句很好,這是給全世界的宗教....好小子,難怪可以當上世界文化遺產...
開心的參觀完之後,繼續往前走,旁邊就是木教堂(woodland chapel),隱隱坐在兩旁樹木中,中間有金色天使,應該也是名作吧,不過正品放在旅客中心。

3. 森林墓園遊客中心

繼續往內走,看到了遊客中心,11點才開,等了一下,木作的木屋整個感覺很好,台灣都沒有這麼漂亮的木屋,裡面有翻到岡田淮一來這裡的雜誌,一整本的報導。
買了一隻clippo冰 11sek,友人點了果汁(SAFT) 6 sek,就自已去倒,可以喝到飽,蠻好喝的。

4. 森林墓園

安靜

5. Kajsas Fish 魚湯

坐回Hötorget,找第一天沒吃到的Hötorgshallen 市場(Hötorget market)的Kajsas Fish 魚湯,這家是lonely planet裡大力推薦的,列為必吃,生菜麵包奶油可以一直拿,魚湯一份85 sek 我點了一杯啤酒22 sek,義大利海鮮湯的味道,裡面真的是滿滿的料,有魚有蝦有九孔,超值大推。
這讓我想到如果台灣也要煮一個台灣代表性的魚湯,會是什麼口味呢? 味增不行是日本的,好像想一想只有用薑絲調味的口味?
吃飽逛這個在地下室的室內市場,買了一份生鮭魚 140 sek,一份煙鮭魚40sek。
話說回來突然想到,他們的市場跟超市都沒有賣生牛排? 難道這邊不流行吃牛排?? 都是賣一大塊的火腿豬腳。
同行女性友人,在前面市集買藍莓,買完,被問說知不知道super wa wa,說不知道,然後就被抱了一下~~~~~~不知道隔天還有沒有去買藍莓...:P

6. 皇后島(Drottningholm)

德羅特寧霍爾姆皇家領地
Royal Domain of Drottningholm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列入遺產時間1991
德羅特寧霍爾姆皇家領地位於斯德哥爾摩近郊馬拉倫湖(Lake Mälar)的小島上。城堡內的劇院,以及中國式亭閣和花園都受到妥善的保存,同時也展現出18世紀北歐皇室建築受到凡爾賽宮影響的最佳例證。
http://whc.unesco.org/en/list/559

綠線地鐵站 Brommaplan 轉公車301搭到Drottningholm,其實很多公車都有到,公車亭B的公車都有到Drottningholm,公車一到,眼前就是Drottningholm,一整片草坪後,眼前就是河流,皇后島皇宮就佇立在河前,不過逆光,拍照拍不好,公車一下站前面就是遊客中心跟裡面的餐廰,說是餐廰其實裡面也只有賣蛋糕跟三明治,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看今天晚上的歌劇(the theatre),就往歌劇院方向走去,歌劇售票的地方在歌劇院的旁邊,然後說後面的位子還有四張,嗯,繼續考慮中。


往旁邊的swan house走去,有很多的鵝,然後光影交錯,蓮花浮在湖上,介在人工與自然間,讓我想起莫內的花園,很美麗,我喜歡這種造景。
有遇到一對男女,在拍照,穿著制服,問他們是拍結婚照嗎? 他們說不是啦,兩個是姐弟,然後一起明天高中畢業~~~
然後還有看到綿羊,有來瑞典送紐西蘭的fu。
原本想要走去右上方很遠的gothic tower,不過走錯路,沒找到,不過另一組人有去找,聽說就一個塔,然後不能爬上去。
走到English park,一大片草坪,然後瑞典人在穿泳衣,作日光浴,然後草坪有一大樹,很像國泰人壽的大樹。
然後其實走到腳酸,基本上這種郊區皇宮的,很容易走到累,以前都是給國王打獵用的,一定會讓你走到累。
走回皇宮前面的幾何草皮跟水池,遠望皇后島宮(Drottningholm palace)。

7. 中國亭前(The chinese Pavilion)

往The chinese Pavilion走去,然後附近有免費乾淨的廁所,然後在外面看到可愛的小妹妹,再次強調,瑞典小孩真的超可愛的。
學會瑞典打招呼就是 "嘿嘿"(hej hej) 然後二聲,再加點廣東腔就對了...^^

8. 中國亭(The chinese Pavilion)

中國亭,不虧是德國北方的盟友,咳咳,跟在波茨坦無憂宮的龍之宮(drachenhaus)一樣,都是中國風,然後龍都是雕刻成噴火龍,都有搞笑到~~哈哈哈

9. 皇后島皇宮(Drottningholm palace)

走回皇宮前的巴洛克花園,漂亮的皇后島皇宮。皇宮前方的巴洛克幾何花園。
前方的(hercules fountain)銅像,是從Prague(布拉格) 1648 再從Fredriksborg(丹麥腓特烈堡) Denmark 1659搶來的戰利品,瑞典跟丹麥,歷史上發生了不少戰事。
在城堡前面叫友人讀一下簡介,介紹到歌劇院可是北歐第一老的歌劇院,ok啦,衝去買票了...
買19:30的 劇名"Cosi fan tutte" 票價355sek ,買了後排最後兩張的票。

10. Brommaplan

繼續要看晚上的歌劇,總要解決吃飯問題,去前方的遊客中心附設餐廰看一下,看到冷冷的三明治,跟不是很親民的價錢,決定坐公車回去Brommaplan找吃的。
Brommaplan地鐵旁有一間大大的ICA,在ICA看看,嗯,沒什麼可以吃的。然後這間ICA蠻有趣的,價錢還用電子式的。
話說Brommaplan附近也有coop超市,其實還蠻熱鬧的。
最後就靠地鐵旁的麥當當了,基本上我出來玩非到不得已,盡量少吃麥當當啦~~
吃大麥克餐 共57sek。話說好像特餐沒有特價,就三樣價錢加起來。
速食店上廁所可以跟店員拿硬幣,只要有消費都會給,不要傻傻的還去投錢喔!!!

11. Cosi fan tutte 歌劇

回到Drottningholm,在去看歌劇前,還是在皇宮多拍了幾張黃昏照,乳白色的皇宮在夕陽下,很漂亮。
進去聽歌劇,其實蠻不錯的,雖然是偏後方的位置,不過視野還是很清楚,幾乎滿場,坐了九成了,然後戲一開始,咳咳,傻了。
唱義大利文的然後字幕只有瑞典文..=.= 所以從頭到尾只能猜劇情,其實買票的時候有問我們要不要買英文劇本,好像是7 Euro,沒買...-.-
可能是歌劇院比較舊,空調沒那麼好,超熱的。
其實邊看有點後悔來看..看不懂又很熱....
中場休息的時候,還有人熱昏了,躺著休息。
後半場其實更聽不懂,然後就結束了。
第一次看歌劇的經驗,在有歷史的歌劇院,回憶還是不錯的啦...^^
"Cosi fan tutte"回去用網路看劇情,其實好像只有猜對三成。

12. 好吃鮭魚

回去hostel其實很餓了,不知道為啥,走走路很容易餓。
煎中午買的鮭魚來吃,我煎的,煎的脆脆的,超好吃,鮭魚又油又好吃,超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