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瑞典(2011/06/04~2011/06/05) 市政廳 遊船

斯德哥爾摩初印象 市政廳 Royal tour 遊船


本日最愛

市政廰前、登市政廰塔

1. 出發

搭乘17:30華航飛往香港的班機,在機場與大學同學在機場相約,他要飛往美國加州,特別去第二航廈,新開了間爭鮮迴轉壽司,中午才吃爭鮮,結果晚上又吃了一次爭鮮,機場的飲食算是有進步,至少不是只有漢堡王而已。

拿著華航薄的不能在薄的機票,登機,上了飛機才發現特別買的壹週刊放在行李裡,不能在飛機上看...想起先前飛去美國時是靠著壹週刊在飛機上渡過漫漫長夜....

在香港機場有流行服飾zara,機場的Disney商店真的算是蠻有趣的,一堆有的沒的很搞笑的東西

然後飲食區有炸雞Popeyes名店,上次吃是在美國的布魯克林,想吃點東方食物,不過機場港式食物真的不便宜。
最後我選擇starbulk喝了杯星冰樂 (cream chocolate chip) 36 港幣,我用上次在美國剩下的美金5usd付,找我港幣。

芬蘭航空,上機前就很興奮,畢竟芬航常常是評比第一名的航空公司,一開始就很期待了。
一開始買機票買到的時候就很開心,首先去程時間是凌晨0025 到helsinki是早上6:50,回程是晚上23:40,標準的超早到超晚回的機票,第二是由於芬航是飛經過中國 蒙古 俄羅斯,是飛所謂的大圓航線,飛行時間是最短的!!

一進飛機,空姐就在門口發瓶裝水,這個很細心,一般的航空公司常常都是要起飛後,才會發餐,常常這時間已經渴的要命了。
飛機上的探照燈是白光,蠻特別的,一般都是黃光。
相憐兩坐椅中間是平的,不會有凹凸不平的狀況。
晚餐食物中有一個外面包蠟的起司,結果不知道有個線頭可以把外面的蠟給剝掉,就吃下去了,之後才知道,把蠟拿開之後還蠻好吃的..=.=。
晚上我睡兩個座位超好睡的,幾乎是躺平的睡,第一次在長程飛機上睡的這麼好的。

2. 芬蘭機場

芬蘭機場整個很簡約的感覺,機場除了流行的包浩斯風格的金屬玻璃構成外,另外淺色木地板,淺色木板組成展現北歐的風格
入歐盟海關問我要做什麼,跟他說會先去stockholm然後回來helsinki,參加"helsinki day 赫爾辛基日",一聽到helsinki day,就放我入關了,後面的同行友人好像都是問說是不是跟我同行就過了..^^

芬籣機場也是歐洲機場評分的高分群,基本上商店很有特色,有芬蘭的玻璃iittala,花花牌marimekko,然後姆明Moomin的商店,還有賣麋鹿肉,相較於一般賣一大堆國際名牌服飾LV GUGGI Coach的機場,芬蘭機場顯的非常有特色。

3. 斯德哥爾摩機場(stockholm arlanda airport)

從helsinki搭8:00飛往stockholm的班機,尤於helsinki跟stockholm時差一小時,飛行時間也是一小時,所以飛到stockhlom也是8:00。
飛越此行的旅行主題 波羅地海Baltic sea,回程是要做silja遊輪坐回helsinki。

瑞典機場很華麗,處處充滿具有設計感的角落,果然是ikea的故鄉,對於掌握空間設計很有一套,機場冷冷清清的,拿行李luggage claim的地方標示不清楚,找好久才找到。

斯德哥爾摩機場通勤最便宜的方式就是用巴士583到marsta再轉電車到T-central,想要買sl 七日卷交通卷,靠這一張就可以了,不過機場sl交通局的櫃台真的不算是好找,真的很像在破關,最後終於找到了,位置在skycity內,找列車的指標就是了。
7-day ticket:260 sek,加上卡片的費用20sek,共280sek,在斯德哥爾摩就靠這張打通關了,話說這張超強大的,可以坐電車、火車、巴士,重點是範圍超大的,連坐公車一個多小時的vaxholm、sigtuna都可以免費坐,乾脆又大方,讚!!

4.marsta 車站

找巴士583也找了一下,在gate15,由於是禮拜日還很怕他停開,不過放心,巴士583六日都有開,不過夏天可以等,冬天的話由於等車的地方還蠻冷的,可以考慮一下是不是要花150sek?直接坐通勤列車,當然只是凸顯stockholm travel card的超值。
坐巴士坐到marsta車站,看到一群人一下巴士就衝往車站,我們慢了一步,結果電車在我面前開了過去,就只能坐下一班列車10:30,在附近到處晃晃,車站對面就有一家ICA超市,買了優酪Yoggi 11 sek,Yoggi優酪乳超推的,有各種不同的口味,瓶子也很可愛,優酪乳的話一句"很順"。
瑞典的牛奶、優酪乳在高物價下算是很超值的選擇,價錢有時候比台灣還低。

5. best hostel

坐電車坐到總站T-central轉t17~t19到Hötorget,一出站還搞不清楚方向,問人才知道東西南北,其實best hostel超好找的在tunnelg街上,Hötorget在tunnelg也有出口,從這個出口走到best hostel只需30sec,很少遇到位置這麼好的hostel

旁邊就是tuneelgate,就真的是一個很長的隧道(tunnel),也有很特別的樓梯,然後best hostel服務人員蠻親切的,有廚房,有蠻大的餐廳可以用。
我們寄行李後,就出發找吃的了,話說寄行李是會給你個密碼,自已去按密碼打開放行李的房間,然後要按好幾次才開的了。

6. Hötorgshallen 市場(Hötorget market)

原本要找hotorgshallenmarket內著名的魚湯,結果被google給騙了,一直往北走,是路人跟我們說要走回頭路才知道走錯路。
不過也因為走錯路發現了過幾天後有去吃的cafe 60,跟晚上都來這補貨的coop超市。
在Hötorget market悲傷的看到裡面的市場禮拜日不開,禮拜六10:00~15:00,平日10:00~18:00,總之今天不開..

hotorgshallen市場
http://www.hotorgshallen.se/

7. sandy 簡餐店

剛好有看到先前有察過背包客棧推的sandys,裡面像是subway一樣,比較特別是可以選像春捲皮的薄餅,選了幾樣菜,總之清淡好吃
友人點potota加沙拉,是咖哩口味的沙拉,很特別也好吃,對瑞典食物有了信心。

sandy
http://www.sandys.se/

8 Hötorget 跳蚤市場

禮拜日雖然室內室場沒開,不過前方的市集在禮拜日是跳蚤市場
,有賣很多有的沒的二手東西,鍋碗瓢盤,很熱鬧的,旁邊還是有賣水果,有買藍莓一盒20sek,覆盆子,櫻桃,藍莓雖然當天放背包有被壓爛了,不過還是蠻好吃的,大堆的水果,櫻桃普通,覆盆子有點酸。

9. stadhuset (the city hall)

往市政廳前進,果然地鐵站很炫T-central都是藍色的,從T-central轉T10~T11到rådhuset站,天氣蠻好的,走路到市政廳,中亭有個彩色木馬可以騎,我有騎上去拍照喔。
市政廳延岸漂亮,遠看對岸舊城區,真的超棒的,絕景,這個地方應該分早中晚各來一次才對。

下文取自2003/09/25壹週刊天地任我行
有水上美人之稱的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整座城市橫跨14個島嶼,水道縱橫交錯穿梭其間,像情人般擁著摯愛梅拉倫湖(makaren),據說最早來到此地的人們,基於戰略目的扼守梅拉倫湖入海口,開始在沿海島嶼間的平地建城駐守,他們以木樁為基底,用鐵鏈相連,發展出最早的城市雛形。


買票參加裡面的導覽,差不多50分鐘90sek,我們也想登市政廳塔40sek,面向海邊,右手邊是往進市政廳導覽,左手邊是登市政廳塔的入口,分別買票導覽是15:00,市政廳塔是15:55
市政廳外有免費的廁所可以利用喔!
市政廳會有人講解,一進去就是頒發諾貝爾獎的地方藍廳,雖然是紅磚的樣子,不過聽說當初是想要漆成藍的,只是最後覺的紅色蠻好看的所以就沒漆了,不過名字還是叫藍廳,導覽說樓梯有設計過,很好下樓,
接著是帶去市議員開會的地方,比較特殊的是屋頂是像維京海盜船的架構
之後是尤金王子在一個廳裡將窗戶外的景色,倒映的畫到另一邊的牆上。

金廳

最後是金廳比較現代的設計,中間那一尊女神是市政廳面對河的女河神,然後左右分別是來朝貢的使者,右邊有印度大象,左邊有美國國旗,呵呵,兩個國家都被吃了豆腐了。
金廳設計的真的蠻特別的,用馬賽克的方式拼貼出圖,圖也是蠻特殊的風格?? 不過好像網路上網誌看多了,到現場竟然沒有特別的感動。

10 登塔

市政廳塔是15:55,就先爬塔吧,其實旁邊也有電梯可以搭,可以先搭到中段,最後一段還是要自已爬上去啦。
登上去有點冷,工作人員會限時間,時間到會趕你下去,招牌是面向舊城區那面,隨便拍都好看,真的很上向,有一面是T-central車站那面,好像車站目前正在重建的樣子,看起來是走流線型的建築。
不過坦白說,兩邊的圍欄圍的很密,嗯,實際上用眼睛看實在是不怎樣,回去看照片又不錯,是個看照片比本人上像的景點...

11 city hall中亭

登完塔之後在中亭休息,旁邊也有個紀念品店,其實蠻不錯的,過幾天在這買了個整趟遊程惟一買的磁鐵。
然後小寶寶在椅子上爬來爬去,話說瑞典的小朋友都超可愛的,你在看他,他還往你這邊笑邊爬過來..真的很感心說..>< 另一個女孩是他姐姐想要爬上去那個彩色木馬,其實蠻高的,要爬上去要有點功夫,哈哈

12 royal tour遊船

原本要坐電車,坐到kungs-trädgården,去參加stockholm sightseeing的royal tour。

發現市政廳旁的公車62號,也可以坐到國王公園(kungs-trädgården),超開心的,這路公車大推薦,剛好路線在河邊,可以欣賞河景,由於坐巴士,才剛好可以幸運的趕上17:00的船,下一班要再等兩小時
royal tour要價150 sek,是網路上評價很好的遊船路線,剛好繞行最精華的DJURGÅRDEN。
登船口在grand hotel的對面,grand hotel聽說是諾貝爾獎得主來stockholm的飯店,然後今天房客有住那一國的,外面旗子就會掛那一國的。
登船口坦白說很草率,有點遲到,邊等邊覺的真的是在這邊等嗎?
上船後,我一直在船內,可以到船尾,然後有中文錄音,口音很像是台灣人錄的,剛剛才聽完一堆講十句只懂幾句的英文導覽,聽到中文有感動的感覺,整個解講很詳細,每到一個點就會講解他的歷史,整個河景風光真的很漂亮。
除了價錢比較不親民以外,大推薦。

13 國王公園(kungs-trädgården)

河岸邊的國王公園(kungs-trädgården),紫色的花開的夢幻漂亮,草皮溼溼冷冷的躺下去好舒服喔,讓我想起在柏林大教堂前的草皮,都是舒服。

14 A taste of stockholm (Smaka På Stockholm)

往國王公園(kungs-trädgården)北邊走,今天有A taste of stockholm大會,很多餐廳都會來這邊擺攤,人很多喔,中間有舞台,會有歌手在唱歌,很熱鬧。
不過看一下攤子賣的食物,很多真的都是薄餅上面放鮭魚,魚卵然後一份小小的都還不便宜喔。
繞了一圈之後,我買了BBQ chicken餐75sek,有薯條跟沙拉生菜,沙拉生菜竟然吃起來有芒果青的味道喔,真的很特別。
然後有點prippsBLA啤酒40sek?,塑膠杯有押金,喝完後可以把杯子留著,或者拿回去還取回押金
友人點泰國炒麵,不知道是不是氣候讓麵粉不一樣,口感竟然蠻特別的
主舞台歌手唱歌唱的很熱鬧,音樂很吵,瑞典大人小孩都會搖搖搖。

15

原本想去NK百貨底下超市補些貨,不過禮拜日五點就關了,太晚了沒趕上。
走回T-central坐電車,然後會看到車站前地標柱子(Sergels torg),介紹說夜景很漂亮,不過我每次經過都沒有夜景...快十二點才真的天黑。
Sergels torg前方的廣場白天很乾淨,到晚上垃圾就出現,而且越來越多,這個跟日本德國都很像。
廣場旁邊有看到漢堡王跟muji無印良品。
然後很多店都關了,結果玻璃裡面整間店燈都還是亮的是怎樣...

NK百貨
http://www.nk.se/en/nk-stockholm/

16

回去best hostel check in,房間小小的,浴室洗手檯超小的,感覺起來瑞典人也是習慣住較小的空間,不過其實地廣人稀,這點蠻有趣的。
傢俱當然都是ikea的,從床到毛巾。
然後只有附一罐肥皂乳,沒有附洗髮精,不過硬要用來洗頭應該也是可以啦。
這天還蠻累的早早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