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德國(2009/06/17) 易北河巡旅

蕯克森州之旅-易北河巡旅

1. Pirna

一早買VVO Tageskarte für Einzelpersonen Verbundraum 11Euro 全範圍票出發,這張票的範圍可以坐dresden到附近城鎮的火車(re、rb)也包含德列斯登電車,所以一早就坐電車到dresden車站,然後那時候還是看不太懂火車時刻表,直接指地名pirna,然後問服務櫃台"which gate ,please",好像這樣是比較快的方法...^^!
上車了,還是怕怕的很怕會錯過站下車,前座是一對老公公老婆婆帶著小孫子,於是問一下pirna到站了嗎,結果老公公說沒有,然後指著後面的螢幕,原來螢幕上有目前到站和後面幾個站的站名(結果之後的列車卻沒有?),喔,pirna還在很遠的一站,大安心,然後要到pirna前,剛剛問的老公公突然回頭,非常認真的慢慢說"this station is pirna",感覺到超溫馨的...><,我會永遠記住這個地名的唸法 "pirna"的,然後就將台灣帶來的鼎泰豐的筆送出去了....: )

其實今天主要行程是要去bastei,應該是坐車到kurort rathen,然後坐渡輪,爬山上bastei,不過由於前幾天實在是走路走太多了,其實走到腳掌竟然有一點痛,今天決定要走超懶路線,從,pirna坐公車到bastei然後走路下山......(很懶吧...),pirna一出站,是個完全沒人的小站,出站往taxi bus指標走,穿過鐵軌下的洞,bus總站在鐵軌就在另一頭,很大很空曠的公車總站,上面還有公車到站的時間!
要坐車到bastei是"公車237",上車前跟司機指了指bastei的圖,他點了點頭,公車會先到一個購物中心,機場?,然後就是一片一片美麗的小鎮麥田,然後上山,bastei不是最後一站,公車會上去然後再出發。

2. bastei

到bastei,只看到司機從後照鏡看著我,對我點點頭,喔喔喔,公車站牌好像真的是寫bastei喔,就下公車了。 一下車看到一片樹林,好清憂(往人多的地方走去),一個很像日式禪風的hotel,感覺這區的人大家都很興奮,很喜氣洋洋的感覺,應該很多是爬山上來,所以一群一群的超開心的。 在這買了一隻冰1.5Euro,往前走到底,走到記念品站前的平台,第一眼就是令人震憾的石林!!!

在往前走是一個凸出的平台,可以往下看到易北河,渡輪站,配上旁邊的石林,然後大紅色的火車呼嘯而過,真是超美的...>< 在平台上可以感受到大家的興奮,拍了一組德國婆婆媽媽組,我拍完,還叫我放大給她們看照片,看完還覺的很滿意(為什麼覺的行為跟我媽一樣...=.=)



然後往下走,下山,就可以有名的石橋了,走在橋上看石林還是很壯觀,石林上還是有人刻字喔(是趙根大來刻的嗎..笑)


走過石橋還是捨不得下山,再往回走,爬上去到旁邊平台拍了幾張照,才心滿意足的下山,下山途中看到大家汗流夾背的上山,覺的有點不意思說,我是開外掛上來的...^^!不過當然有時間應該要爬上來,我想心境會更有感覺吧,基本上爬山都有階梯,走有階梯的就沒錯,叉路通常是旁邊的賞景台,走累了可以去看看看景色(當然上去bastei景色最佳),我想可以更有繼續爬山的動力吧。


下山途中一片樹林內有一個藝人穿著襯杉在唱聲樂,聲音繞著樹林,相當的有感覺~~,我實在忍不住,掏出口袋的1Euro,走過去放入盤子內。之後慢慢的往前走,走了一段距離,突然聽到字正腔圓的"好一多美麗的茉莉花,好一多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支枒,有香有白人人誇",忍不住停住回頭,整坐山林就我跟他兩人,所以他是唱給我聽的...聽他唱完,我微微的點了點頭,他深深的跟我鞠了躬,我揮手跟他再見,回頭下山,茉莉花的歌聲宛如在樹林間繼續迴盪.....。


3. kurort rathen

下山了,bastei入口其實不算很明顯說,山下的小鎮是kurort rathen 、kurort rathen 第一眼就是個色彩繽紛的小鎮,有種漂亮的氣習,在叉口買了明信片,很河邊走去,就看到渡輪了,沒什麼人坐,我坐在等渡輪的椅子上,曬著陽光,實在很難忍下心,離開這個小鎮....><,在椅子邊坐一下,突然排隊隊伍多了一群一群幼稚園小朋友,然後就越來越多...哇勒,而且源源不絕,只好忍下心,在一堆小朋友的包圍下,上了船0.7Euro(大人單程),其實渡輪超快的,三分鐘就到(其實游泳就可以到..當然是沒人下去游啦..^^!)



到了另一岸,可以看到bastei的石林,又是另番感受,在旁邊買了個熱狗麵包1.8Euro(老闆娘看到我要拍照一直說不要...不過還是拍了一張),在河邊的草皮吃完熱狗,然後走後面的到kurort rathen車站(很近),看到火車一遲疑就沒上車了,只好再車站慢慢等了,在這無人的車站,結果遇到一個美國人問我"Can you speak English? ^^!",我說可以,然後他就說"no one can speak English here",哇哈哈,那為什麼我延路走來用講英文就一路順通咧,應該是破爛英文講的慢,主要是加上人很親切啦~~~~~~他問我說bastei想上去不用爬山怎麼上去,當然問到剛剛才剛偷吃步的我,當然是問對人了...陪他邊聊邊送他到pirna下站

火車往我要的目的下一個目地的messen前進,跑到上層車廂,遇到一群德國國小小朋友出遊,坐火車,老師正在考試,問一題學生就寫一題答案,結果坐我前面的小朋友每個答案都填B.....=.= 另一邊的都在偷看....=.=,這群小毛頭喔,老師看了之後對我苦笑,考試完快下車前開始發糖果,搶成一團.....真的是很白爛說...><

4. meissen
"麥森瓷器發源於有易北河畔翡冷翠美稱的德勒斯登,當地風光明媚,還有許多中世紀的建物,如哥德式建築亞伯特堡、聖母教堂、主教教堂以及無數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建築,這些豐沛的自然與人文元素,對麥森的瓷藝創作有著深遠的影響。
當時瓷器象徵皇室貴族的財富與地位,在社交場所,瓷器幾乎是眾人關注的焦點話題,歐洲貴族們對瓷器狂熱地喜愛,其中最為癡迷的,莫過於薩克森選侯奧古斯特二世。

1701年,年僅19歲的煉金師貝特格奉召前往德勒斯登研發瓷器,在著名的物理學家暨數學家柴恩豪斯的協助下,費時7年,終於燒出第一團白色瓷土。1710年1月23日,奧古斯特二世宣布在德勒斯登設立瓷器廠;同年6月,他將工廠遷往麥森的亞伯特堡。為了防止「白色金子」的製作秘方外洩,奧古斯特二世將貝特格軟禁了5年。貝特格獲釋後不久,因過勞和酒精中毒,與世長辭了。"

"麥森亞伯特堡(Albrechtsburg)座落在如畫般易北河谷上方的是15世紀建造的亞伯特堡。其為德國第一座自原保護功能轉成為呈現領主生活的宮殿城堡。它同時是第 一座也是最老的德國宮殿城堡以及是後哥德式建築的經典代表作品。from German Institute Taipei 德國在台協會"

邁森一到meissen車站,出站往左邊走很往河邊走,遠遠的就看到大大的教堂跟城堡在山上,過了橋(其實從車站到過橋有點遠,應該可以坐坐公車的,一日卷可坐,不過沒研究...=.=),過橋旁邊就有meissen的小鎮地圖,往前走就是了,meissen小鎮有別於德列斯登有種不一樣的安靜氣氛。

邁森是歐洲第一個發明瓷器的地方,說來不相信,歐洲1492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但是如何製造瓷器,歐洲是到了1710才知道中國的製造方法,在中國瓷器早就是一般平民所使用的碗盤時,歐洲皇室仍把瓷器當作高級餐具,時至今日,在台灣百貨公司的歐洲高級瓷器專櫃,動輒數萬元起跳的餐具,皆是由此而來。

往前走前面有廣場,旁邊有information center,在這又買了幾張名信片,往教堂走上去,meissen有九份的歐洲版,走上去有點累說(上教堂的有觀光city bus可以上去,不過一日卷不包含),可以延著city bus路走(我就是),如果要快可以在拱橋前走右邊的樓梯比較快。


在十字路口,city bus cafe Zieger站旁的麵包包有messen著名的fummel麵包(2Euro)(好像在德國很有名說,是外表大大的麵包),然後店員比七跟我說2Euro,害我覺的很怪,我跟她說在台灣這個是七,不是二,店員聽了覺的很不可思議...^^!,fummel乾乾的,外面有是脆脆的皮,然後中間是空的(所以大大的..=.=),稱不上超好吃 可以試試啦,吃趣味的.....^^!


過了拱門教堂就在眼前,教堂前廣場在整修,不過教堂還是很美的,右邊是教堂門口入內要門票,請不要錯過教堂門回旁邊的右邊拱門,進去整片紅色小屋加上易北河,真的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真的很感動說.....,慢慢走下山,走到邁森車站(有點小遠說,開始覺的早上沒爬山是個正確的決定),在車站買了個bagel 1.8Euro,坐上火車,覺過想說下車看看這是不是re的車怕坐錯車,結果又多等了半個小時,很白癡說......-.-,注意! 邁森這個小站只有停re、rb的慢車...不過也因為這樣,終於看懂了德國的火車時刻表..(因為有時間慢慢研究咩)

5. altmarkt

回去市區altmarkt購物中心,在水果店,買了草莓,超甜的,完全沒有酸味好吃的草莓,好吃到讓我有嚇到。
德國這個區塊是適合種草莓的地方,來德國一定要買草莓大吃特吃。


麥森 Meißen 取自Art, Craft & Architecture 的相片。